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倾覆前凤凰号上发生了什么?亲历者讲述生死一刻

2018年07月09日 15:47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倾覆前,凤凰号上发生了什么?痛失妻儿的老许讲述生死一刻——一上游船,船员就要求乘客脱掉救生衣,挂在船尾两根立柱上
事发突然,连十秒钟的反应时间都没有

  老许坐在普吉岛行政医院的大厅里,呆呆的,偶尔拿出手机来翻一翻,看看亲友群里发了点什么最新消息。

  翻着翻着,他开始抽泣,眼泪从眼角滑落,汇聚到下巴,慢慢地,他两手支撑在前排座椅上,把头埋到双臂里,压抑着,却还是哭出了声。

  老许也是海派家具公司的,在这次事故中,他失去了爱妻和小儿子。这个高个子的精壮男人,一直克制着自己的情绪,他知道,现在还有比哭更重要的事情:带妻儿回家。

  “我老丈人跟我说,让我把妻儿收拾得干净体面,然后拍一张照片给他看。”说完,他再也控制不住情绪,但依旧硬生生憋着眼泪,仰起头,“我在船舱门口听见儿子最后喊了我一声‘爸爸’。”

  到凤凰号上

  船员要求乘客脱去救生衣

  在皇帝岛上,老许和妻子、女儿、儿子度过了最后一段全家团聚的欢乐时光。那时,晴空碧海,绿岛艳阳。

  7月5日下午,全家人穿着救生衣坐上一艘小艇,快速驶向他们即将乘坐的凤凰号游船。很快,小艇就抵达游船尾部甲板,导游和船员招呼着大家上船。

  每上一个人,船员就要求乘客脱掉救生衣,继而绑在游船尾部的两根立柱上——船员不想湿漉漉的救生衣弄脏船舱。但老许知道妻子不会游泳,一直坚持让妻子穿着。

  没多久,乘坐这艘游船的客人们就都落座,游船随即像往常一样从皇帝岛的港口出发,前往普吉岛查龙湾码头。然而,与往常不同的,却是一则当地官方发布的天气消息——恶劣天气警告,有效期直至7月10日。

  游船一直前行,天色突然间越来越灰暗,随之而来的是大风,这让本就浪涛涌动的海面,显得更为暴躁。

  浪涛把这艘当地颇为著名的游船晃得剧烈摇摆,老许的妻子坐在游船二层,他和儿子在KTV层,大女儿则在另一层。

  船突然间倾覆

  最后一刻他听到儿子喊爸爸

  随着船只晃动幅度越来越大,原本摆在KTV间里的两排沙发开始从这头被甩到另一边,继而再甩回来。

  船舱里的人们,开始惊慌,但导游依旧告诉他们没事,并让大家坐下,不要动,并用脚抵住地面和对面有可能滑过来的沙发。

  直到那时,导游和船员依旧没让乘客们穿起救生衣。老许说,如果当时导游和船员就发出预警,或许伤亡情况不会像后来这么严重。但当时,惊慌的人们只好听从导游。突然,老许有点担心,因为他看到导游和船员开始往下一层船舱丢救生衣。于是他起身去他所在的船舱门口拿救生衣——他知道那里有两件,其中一件还是上船后,他自己身上脱下来的。

  老许走到船舱口,穿好一件拿起一件,还没等他回身,巨浪和大风将一个游客从上层甲板摇了下来,直接砸到了老许肩膀上,老许顺势被压倒……

  几乎同时,凤凰号被掀翻在这片海面上,再怎样,老许都不会想到,游船竟然倾覆了。老许说,整个过程,连十秒钟的反应时间都没有。

  老许听到,那一刻,儿子最后喊了他一声,“爸爸”……

  自救过程中

  老许幸运游对了方向

  游船倾覆后,老许被压在了船身下,但由于水性本就不错,他当时还能镇静下来。

  下沉过程中,他感觉头已经顶到了船舱天花板,所以就摸索着往边上游,幸运的是,他游对了方向。摸索着摸索着,终于,他离开了船体,也很快就浮出了水面。

  出水的一瞬间,老许四处张望着,并大喊儿子的名字。因为他印象里,妻子穿救生衣了。

  正当此时,他看到两个巨大的橘色皮筏开始慢慢张开,一开始他还没反应过来这是什么。后来知道那是救生皮筏。

  在出事点游寻了一会儿后,老许依旧没有发现儿子的踪影。这时,橘色皮筏已经全部打开,陆续有人上去。

  幸运的是,他听到女儿在喊“爸爸”。

  老许拼命爬上救生皮筏,但他四处找寻,却没有妻儿的踪影。

  老许说,他们在海面上漂了二十多分钟后,就有渔船驶过来了——发现凤凰号倾覆后,周围的一些船只随即开过来救援。

  渔船拉住了皮筏的绳子,试图尽可能让皮筏靠近船身,但汹涌的波浪让船头一上一下地剧烈摆动,数次都险些砸到皮筏。老许和皮筏上的其他男人们,把妇女和孩子顶上船,自己再爬上去。在这过程中,左边大脚趾大概是被绳索刮到了,被削破了一大块。

  希望逝去的妻儿

  体体面面走完最后一程

  被送到岸上后,当地的救援人员把伤者都送到医院,老许和女儿几乎前后脚地被送进急救室。女儿的面部和手都被严重划伤,伤口缝了几十针。事发次日,老家亲戚就赶来了,但老许一直都是自己跑来跑去,为了找寻妻儿,他瘸着脚在各个医院转。然而遗憾的是,最终确认,妻儿已经离他们而去……

  见到妻子遗体时,老许仔仔细细地给妻子擦洗干净,整好衣物,然后轻轻地拉上尸体袋的拉链,抱起来,找一处安静干净的地方,轻轻放下。而后,他又慢慢地为儿子,做了同样几乎最后能做的一切……

  如今,他和女儿住在同一医院,船员和导游曾带着水果来看望他们,但被老许拒绝,他拒绝一切道歉。老许也很生气,他觉得泰方医院人员对中方遇难者不够尊重,不仅冰棺不够,有时甚至把遗体堆在一起,“我现在就只希望,能让他娘俩体体面面地走,遗体能送回国,回家。”

  “那天,是我妻子生日。”说完,这个高个子的精壮男人终于无法控制情绪,一下子泪如泉涌……

  陈伟斌 黄小星

【编辑:董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