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招考多元化 不少浙江优秀考生被名校大幅降分录取

2018年07月11日 13:25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 

  招考多元化 升学路更宽 不少浙江优秀考生被名校大幅降分录取

  浙江在线杭州7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纪驭亚 通讯员 寿婷尔 曾昊溟 边玉臣)7月9日,我省2018年统一高考招生录取启动。实际上,不少考生已经在招生录取前早早被锁定。这些“幸运儿”都有类似的“通关秘籍”——参加各高校“三位一体”、自主招生等多元化招生考试。这些考生为什么会受到名校青睐,并给出大幅降分录取的优惠条件?连日来,本报记者采访多位通过“三位一体”、自主招生被名校锁定的考生,他们的经历或许能给备战新高考的考生们一些启发。

  因为浙江生源质量好,高校在多元化评价招生中投放的名额也在逐年增加,成为名校招生的重要途径。例如,浙江大学2014年首次试水“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时,仅面向全省招收100人。而今年浙大投放在“三位一体”中的名额为700人。清华大学今年将通过“三位一体”招收浙江学生105人,在普通类平行录取中仅投放8个名额。

  尽管高考成绩不理想,但有考生因为综合素质优秀,逆转劣势,重新敲开名校大门。

  杭州高级中学钱江校区高考生小方的高考分数是636分,排在全省1.3万多名。在高考后,他在老师、父母的安慰下,及时调整心态,参加复旦大学“三位一体”考试,笔试成绩超过合格分数线50分,面试取得275.25分的好成绩,足以让他被复旦大学自然科学试验班锁定。除复旦大学外,他还获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浙江大学的“三位一体”入围资格。

  “能被这些名校青睐,一方面因为我高中3年学习扎实,成绩不错,另一方面,我参加了物理和生物竞赛。”小方说,在杭高钱江校区老师的规划指导下,他没有选择难度系数较大的物理奥赛,而是参加难度系数相对低、考察内容更接近于高考的全国应用物理竞赛,获得全国三等奖。这段经历成为他报考名校的重要敲门砖,对于参加“三位一体”笔试非常有用。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经历,成为他面试时的加分项。

  镇海中学高考生小郑同学高考分为660多分,但因为参加清华大学的自主招生考试,获得一段线上60分即录取的优惠,也意味着他将被清华大学录取。“我高二时参加物理奥林匹克竞赛,拿到浙江赛区一等奖,又在高二暑假的清华大学暑期物理营中取得佳绩。这两段经历为我在清华大学自主招生中赢得筹码。”他告诉记者,自己所在的班级基本上每个同学都参加了各个名校的“三位一体”、自主招生招考,报考两三所大学的同学较为常见。

  高考考了656分的杭州高级中学贡院校区学生小程,选择偏文的历史、政治和化学作为选考科目。“我从小喜欢看书,文章写得不错,高中一直担任班长。而学校提供的综合素质培养指导,也让我有机会锻炼语言能力、组织能力。”小程说,虽然从选考到6月高考不太顺利,没有发挥出最好水平,但在复旦大学“三位一体”考试时发挥出色,笔试成绩超越入围线93分,面试更获得287分的高分。

  据小程回忆,面试过程中,考官会提一些生活类问题,例如,参加公益活动时,你对中国养老服务业有什么看法?而博览文艺、社科类书籍的她也能应对一些专业性较强的问题,例如,卢梭的理论以及其与法国大革命的关系。此外,社会热点问题也在面试考察范围,由于小程关注时事热点,回答“如何应对甩老族的行为”这类问题时压力较小。“‘三位一体’考试跟高考不同,非常考验考生日常知识积累、逻辑思维等综合素质,给了我更全面展现自己的机会。但与高考相同的是,都需要保持追求新知的热情。”小程最终通过“三位一体”考试,被复旦大学哲学系锁档。

  考出693分高分的杭州第二中学考生小肖也是多元化评价招生机制的受益者。“清华大学今年在普通类平行录取中只招收个位数考生,单凭高考分数,我跟清华大学还是有差距。”小肖说,好在自己在高三时参加了清华大学的文科冬令营,获得超过一段线100分即录取的降分优惠。高考后,他参加了清华大学“三位一体”招生,如愿被清华大学文理通识类录取。

  多元化评价招生的积极作用,也被高中和高校老师和有关负责人高度认可。据杭州高级中学贡院校区教务处王老师统计,该校今年有500多人次参加名校的多元化评价招生,而该校大部分同学参加了不同层次高校的“三位一体”考试。清华大学浙江招生组组长余老师和浙大招办主任王东也有共同的观点:多元化评价招生对于学生的考核更加多维,学生进校后的表现也让老师比较惊喜。“特别是对非智力因素要求比较高、难以通过分数充分展现学生特质的专业,例如国际化专业、医学、公共管理专业等,多元化评价招生带来的优势尤为明显,所以近年这些专业投放的名额也在不断增加。”王东说。

【编辑:姜雨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