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316名成都老人撤离养老院 五色雨伞搭出通道

2018年07月12日 10:18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316名成都老人撤离养老院 五色雨伞搭出通道

  天空像被捅了一个大窟窿,雨水跟盆泼一样从天而降。

  位于成都金辉路附近的晚霞社会养老服务中心,一夜之间成了红色警报地带。东西两边的摸底河和清水河,水面翻腾,看上去颇像即将破笼而出的巨兽。

民警和城管队员们用雨伞搭出一条避雨通道,将老人们护送上车。

  7月11日上午7点过,紧急大转移开始了。民警和城管队员们用雨伞搭起一条避雨通道,老人们被依次背上车。

  共有316名老人被转移至郫都区德苑、大井、唐昌、五冶中心医院等地,因身体原因无法转移的老人,剩余203人,从一楼全部转到二楼、三楼进行安置。

  “养老中心这里地势较低,有受淹的风险,为了保障老人们的安全,所以我们提前进行转移。”金牛区金泉街道武装部长刘二双说。

成都地铁上网友拍下的温情一幕。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谢燃岸雷远东

  见习记者杨金祝

  摄影报道

  紧急

  民警城管160人转移老人

  11日清晨,晚霞社会养老服务中心。平日里静谧的养老院,一下子涌进来160余人。金牛区民政局、金泉街道办事处负责人、金泉派出所民警、街道城管队员严阵以待,引导车辆、维持秩序。

  车辆一辆一辆缓缓开到中心内的医院门口,在台阶和车门之间,民警、城管队员用伞搭建了一条通道,工作人员背着老人上车。

  “大巴车来了没?大巴车还有多久到?”雨还没有小下来,“啪嗒啪嗒”打在伞上的声音很大,刘二双提高了音量。

  “看着这雨,心里着急得很。”慌忙之中,他甚至忘了戴上工牌,脖子上空空荡荡,老是觉得少了点什么。

  7月9日晚,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将此前的Ⅳ级防汛应急响应提升为Ⅲ级。这是自2013年“7·9”洪灾以来,四川首次启动III级防汛应急响应。10日下午,从金牛区防汛工作会议上回来后,金泉街道负责人开始紧急部署防汛减灾工作。

  “晚霞这个点位,是我们一直密切关注的。2013年暴雨,这里曾经被淹,所以汛期会特别注意。”金牛区老龄委主任段福生告诉记者,除了这个养老服务中心,金牛区敬老服务中心也有老人进行了转移,但人数没有这边多。

  果断

  养老院启动紧急疏散方案

  大雨滂沱之前,院内的防汛应对工作早已悄然展开。

  7月10日下午,成都晚霞社会养老服务中心启动防汛应急预案。

  防汛领导小组开始对居住区的安全以及雨水的泄洪情况进行排查,抢险组做好防洪救灾准备,中心办公室、宿舍、厨房、活动室、医务室、锅炉房一一受检。抢救组制定了紧急疏散方案。

  “我们要保证老人们的安全和财产不受损失。”养老中心主任白微说。

  入夜以后,雨越下越大,院长奉孝仪和小组成员决定,“明天一早立即转移院内的老人。”

  养老院内共有519名老人,但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转移,有一部分老人身体欠佳,需要随时吸氧、吸痰等救护措施。“这部分老人就从住所转移到老年慢病医院去居住,那里地势高,暂时没有安全风险。”

  凌晨5点了,雨一直在下,丝毫没有停歇的意思,担心住宿地方受淹,也是为了方便转移,养老中心开始把所有的老人都集中到医院这边。

  转移

  16辆车来回运送救护车跟随

  “慢点慢点,最重要的是安全问题,不要着急。”在转移现场,金泉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不停地重复这句话。

  2辆大巴、14辆小汽车、1辆救护车,来回运送老人,他们将被分别转移至郫都德苑、大井、唐昌、五冶中心医院等地,这些地方地势较高,很安全。

  66岁的于长根(化名)在这里已经住了半年了,由于患有糖尿病、行动也不便,平时都是养老院的工作人员照顾其起居。7月11日早上,于长根被工作人员和民警、城管队员转移到了老年慢性病医院。

  “雨下得很大,我住一楼,开始还有点担心,后来将我们转移过来,我心里就踏实了。”于长根说。

  安顿好后,工作人员为老人们送来了毛毯。11点半左右,医护人员从食堂送来午餐,于长根和其他老人迎来了转移后的第一顿午饭。

  截至11日13点20分,316名老人全部转移完毕。目前,中心剩余的203名老人因无法远距离转移,已从一楼全部转到二楼、三楼进行安置。

  “这部分老人我们增加了医护人员和工作人员加强管理,并随时监控汛情。”院长奉孝仪说。

  雨情直击河水淹没九眼桥步行通道 天府新区105处院落积水

  7月11日凌晨,成都人的朋友圈再次被雨刷屏。持续的强降雨,致使锦江水位上涨,九眼桥河畔的步行通道被淹没;在天府新区,有105处院落积水。暴雨天气下,公安、消防等部门应急出动执勤抢险。

  水位暴涨九眼桥步行道路被淹

  11日早上,不断有网络视频流出,称成都九眼桥河水暴涨,甚至漫上了河岸。

  上午11时,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在一环路九眼桥看到,持续不断的降雨后,河水水位大涨,九眼桥处最高水位,距离桥拱只有数米。

  记者沿着一环路九眼桥往下游走,看到沿途两侧的河畔散步通道已经被淹没,河水汹涌,依稀只看得见栏杆。不过,大家可以放心,虽然河水大涨,但锦江两侧的马路,顺江路、望江路地势都比较高,没有被淹的危险。

  另外,网传成都合江亭被河水淹没,据现场走访,合江亭处河水并未漫上河岸,网传图片并非是成都。

  城市内涝天府新区院落积水105处

  强降雨也导致部分地势低洼的小区,出现了内涝积水。

  11日,记者从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获悉,该区各处河道水位正在被密切监控中,鹿溪河渔剑滩水位封洞,周边已经实施交通管制。截至11日14时30分,强降雨造成该区道路积水82处,小区院落积水105处,其中,科学城片区短暂积水4处,华阳积水176处,华阳锦江戛纳湾段、会龙公园段河水上岸;鹿溪河煎茶镇鹿溪河村、平安村段河水上岸;万安积水6处;白沙积水1处。此外,厦门路与天府大道下穿隧道泵站及管理房挡墙倾斜裂缝,管理房进水,另一侧山体出现垮塌滑坡。

  锦江水位高导致正兴毛家湾污水厂停产,煎茶、籍田、石庙厂、戛纳湾污水处理厂厂区被淹,停止生产;天投集团大部分基坑、管廊地下室积水严重。所幸无人员伤亡。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李智

  暖心

  7月11日,持续不停的暴雨,导致成都三环附近部分区域积水。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在西三环苏坡立交,目击了惊险又暖心的一幕。

  雨水未停,家住苏坡立交附近的陈女士,骑着电瓶车送6岁的孙女玉玉(化名)去学钢琴。婆孙俩躲在苏坡立交下避雨时,被困在过膝的积水中,加之水中出现漩涡,情况危急。

  正在旁边指挥交通的交警和协警赶到,帮助老人稳住车子,涉水将孩子稳稳抱过数十米的积水区。

  在被安全送到对面道路后,孩子用稚嫩的声音感谢交警:“谢谢叔叔,我长大后也要当警察、当英雄!”

  交警漩涡中抱出6岁女童“谢谢叔叔,我长大也要当警察!”

  冒雨去上钢琴课婆孙被困积水中

  “出门时,看到雨变小了。”11日上午10点左右,苏坡立交外侧桥下辅道,见雨势有缓解,陈女士穿好雨具,骑上电瓶车送孙女玉玉上钢琴课。

  但没走多远,雨又变得不“安分”了。在骑车从苏坡立交外侧桥下驶过时,陈女士还是低估了积水的深度,“本想冲过去的,结果陷了进去。”

  此时,婆孙辆的身上几乎都被打湿。更糟糕的是,她们所在位置还出现漩涡,“感觉连人带车都会栽进水里。”陈女士说。

  漩涡中抱出女童脱下衣服为她穿上

  “啊!”听到陈女士的惊呼声,附近执勤的交警四分局民警和协警立即冲了过来,一把将人和车稳住。记者在现场目睹了这暖心一幕。

  协警周志豪迅速将孩子抱起,其他人帮助陈女士稳住电瓶车。受惊的玉玉哇地哭了起来,为了防止孩子被雨淋到,有民警立马脱下外套,给她裹得严严实实。

  就这样,周志豪等人一边安慰怀中的玉玉,一边踩着过膝积水向对面走去。“大概二三十米远的距离。”周志豪说,孩子一会儿就不哭了,还一直给交警说“谢谢”。

  女孩致谢交警:长大也想当警察

  在将这对婆孙送到安全地带后,玉玉眨巴着眼睛,对着眼前的交警说:“谢谢叔叔,我长大后也要当警察、当英雄!”

  孩子可能不知道,她这句稚气未脱的话,让周志豪等人高兴了一整天。“特别感动。”他说,自己曾当过兵,当协警刚一年,也遇到过不少求助,但这样的一句话从孩子口中说出,“还是被震撼和感动了。”

  送走这对婆孙后,周志豪等交警四分局民警、协警又投入战斗当中。雨中指挥交通、推走熄火的汽车、背扶老人过街……在成都抗击暴雨的行动中,这样的身影常常闪现。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杨力杨涛

  见习记者韩雨霁

  温馨网友拍下有爱一幕 老爷爷为老伴换上自己的鞋子

  7月11日早上,成都下起暴雨,不少上班族被雨困住。成都地铁上有人拍到很暖的一幕:老奶奶鞋子被雨淋湿,同行的老爷爷脱下自己干的鞋子和袜子,赶忙给她换上,自己则换穿湿掉的鞋子,毫不在乎周围人的眼光。

  11日早上9点20分,成都地铁2号线上,网友@小雨林林挤地铁去上班,对面坐的应该是一对老夫妻和他们的女儿,女儿带老人去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检查身体。

  随后,就发生了图片中那一幕。老爷爷躬下身,将自己干燥的灰色布鞋和白色袜子脱下后,放在一边,然后又转身将老伴儿的脚轻轻抬起,换下其湿掉的鞋袜,老爷爷则穿上了老伴湿透的黑色布鞋。

  这位网友告诉记者,老爷爷将鞋子换完后,老伴将头依偎在其肩上,两个人十指紧扣,直到在天府广场站下车,手还是一直紧紧牵着的。

  “太有爱了。”网友将这一幕拍下后发到微博上,并配文:“平凡的感情最真挚。”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见习记者钟晓璐记者李智

【编辑:罗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