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重庆大佛寺部分建筑被淹 洪水已漫至潼南大佛脚下

2018年07月13日 03:52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重庆大佛寺部分建筑被淹洪水已漫至潼南大佛脚下
    昨日上午,潼南大佛寺景区内,多个建筑仅剩屋顶露在水面外。受访者供图

  涪江洪水来袭 漫至潼南大佛脚下

  重庆潼南大佛寺部分建筑被淹,景区陷于瘫痪;大佛曾多次遭受洪水侵袭,已采取多重措施保护

  受涪江上游强降雨影响,重庆市潼南区涪江小河坝水文站附近水位出现较大幅度上涨,临近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潼南大佛寺部分建筑被洪水淹没,景区已全面停止营业,景区内工作也全面瘫痪。历史上,潼南大佛寺曾多次遭受洪水侵袭,此次能否再度平安渡过洪水威胁,引发网友关注。

  在无法进入景区的情况下,重庆市文物局工作人员根据上涨的水位记录分析,洪水已漫至寺内最重要的建筑大佛阁内大佛脚下。新京报记者昨日从潼南大佛寺景区了解到,景区已采取大佛佛身加盖棉絮等措施,应对此次洪水。

  景区内多建筑仅露屋顶

  12日上午,多位网友爆料潼南大佛寺景区被洪水淹没。网传视频显示,临近涪江的大佛寺景区与涪江连成一片,景区内多个建筑仅剩屋顶露在水面外,树木也只露出头部。另一张网传图片显示,洪水已漫进大佛寺主要建筑之一观音殿,直逼门口的指示牌。

  住在大佛寺附近的一位饭店老板称,大佛寺是潼南区内知名旅游景区,近期正值暑假,每日游客都不少。虽近几日潼南并未下雨,但因涪江上游降雨多,11日下午涪江水位开始慢慢上涨,附近居民也陆续接到紧急撤离的通知,因她家的饭店位置较高并不受太大的影响,因此仍留在原处。“水不是一下子冲过来,是慢慢涨,水位越来越高。”该店主说,印象中上一次遇到水势如此之大还是1998年夏天的一次洪水。

  在大佛寺附近经营饭店的刘亮说,接到紧急撤离的通知后,地势比较低的商店就开始将东西搬离,车库禁止入内,停在位置较低的车辆也都被主人转移到高处。12日凌晨3点左右,他曾外出观看水情,当时洪水已经漫过了潼南大佛寺附近的滨江路。12日上午他再次出来时,地势较低的店铺已被淹了大半,滨江路、大佛寺也和涪江连在一起成了“汪洋一片”。据刘亮介绍,平日涪江的宽度在40米左右,昨日中午时,加上被淹没部分涪江的宽度目测已到了200米,整个潼南大佛寺景区连带门前的路面都被洪水吞没,大佛寺景区禁止入内、附近路段也禁止通行。

  景区停业工作人员撤离

  大佛寺景区内一负责人张女士介绍,因近日天气晴好,11日上午景区仍在正常营业、正常接待游客,下午接到上级部门的紧急通知后关闭景区,并将景区内游客安全撤出。当日晚,在文物保护部门的帮助下,工作人员对景区内的文物进行保护处理,将院内的香炉等可移动物品撤出,也对摩崖石刻、大佛、古建等无法撤出的文物进行原地保护。

  她回忆,11日晚涪江水位开始明显上涨,12日早晨,景区内道路、绿化带等多处陆续被淹没,出于安全考虑,景区内工作人员全体撤出,上午10点左右,景区门口验票处的轧机被淹没,地理位置较低、靠近涪江的房子被淹到仅剩一个屋顶。

  寺内最重要的文物是大佛阁内世界第一大室内饰金摩岩大佛,张女士介绍,虽大佛殿在景区内的位置相对较高,但上午当景区内工作人员全部撤出时,洪水已淹到大佛殿的门槛处。“因为洪水下降之前我们都进不到景区里边,也不知道现在的情况究竟是怎么样、大佛被淹到了什么程度。”

  “目前,景区已全面停止营业,景区内工作也全面瘫痪。”张女士表示,工作人员撤出景区后协助交警、城管等部门一起维护秩序,以防有人误入景区发生意外。至于何时清理、恢复景区,还需看水位的下降情况。

  潼南大佛装三道“保护层”

  重庆市文物局文物安全监察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大佛寺始建于唐咸通年间,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市文物局在接到应急办的通知后,立即组织工作人员到现场对饰金摩岩大佛进行保护处理,并从11日下午起关闭景区、加派人手到现场值守。

  11日晚,工作人员和文物专家到场后给大佛加装了三层保护。据介绍,为了防止大型漂流木头等异物冲进殿内对文物造成损伤,工作人员先在大佛阁外加装了一层钢丝网,又在饰金大佛外侧固定、加装了一圈木栅栏。同时,为防止建筑物品坠落、倒下等意外情况伤害到大佛本体,工作人员又在大佛的佛身加盖了棉絮加以保护。

  由于景区已无法进入,重庆市文物局工作人员根据水位记录分析,洪水应已漫进大殿到达大佛的脚下。“等水位下降后,我们将会邀请文物保护方面的专家到现场组织清理工作,并制定保护方案。”

  此外,工作人员也解释,因进入汛期,区文物局已启动应急预案,下发通知要求文物部门加大巡查力度,做好文物保护和应急工作。目前还未收到有文物严重破坏的反映。

  ■ 追访

  潼南区已撤离沿江3万余人

  潼南区政府外宣办公室工作人员昨日表示,受涪江上游绵阳等地区强降雨影响,潼南区涪江小河坝水文站水位将达到246.16米,超警戒水位8.16米,超保证水位6.16米。

  据介绍,潼南区已紧急撤离涪江沿江商铺1000余户,撤离沿江7个镇街3万余名群众。潼南区公安局交巡警支队对涪江滨江路实施临时道路交通管制,紧急疏导所有滨江路附近居民尽快撤离现场,将车辆停至高处。金滨路、滨江路街面及附近地下车库已全部禁止停车。

  潼南区旅游局工作人员表示,11日晚已向有关单位下发紧急通知,启动旅游应急方案,辖区内所有景区都即时疏散游客、暂停营业。因此次洪水情况较为严重,目前暂时无法估计所受损失。

  12日,重庆市旅发委官网发布消息称,铜梁安居古城景区、潼南大佛寺景区遭遇洪灾,已关闭,没有人员伤亡。此外,重庆市旅发委督促巫溪兰英大峡谷等3个乘车游览型景区、巫山小三峡等10个乘船游览型景区、万盛黑山谷等14个徒步游览型景区、彭水阿依河等13个漂流游览型景区排查安全隐患。

  同时,重庆市旅发委派出3个督导检查组,重点指导高山峡谷型景区集中的奉节、巫山、云阳、武隆、彭水、石柱、北碚、万盛、江津9个区县,以及磁器口、洪崖洞、两江游等涉水网红景区(项目)旅游安全责任落实情况。

  ■ 延展

  潼南大佛寺“抗洪史”

  重庆市文物局一魏姓工作人员介绍,大佛寺内,除七檐的大佛阁和饰金大佛等重要文物外,还有一个记录了涪江的水文历史的特殊文物——明代至今多次大洪水的标记线。

  据公开资料,大佛寺侧的崖壁上集中了多个年号的洪水题记。题刻始刻于明,续有大明正德十四年、乾隆四十六年、同治十二年、光绪十五年、民国三十四年、1981年历次大洪水标记线和题记。

  “除古建筑和大佛本身的价值外,崖壁上的洪水标记线也比较罕见”,文物保护专家金熠介绍,因紧邻涪江,现代人可以崖壁上的时刻内容为依据,并根据洪水标记线的高度、落差等内容来探索涪江的水文历史,了解古代洪水的情况和演变规律。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康佳

【编辑:姜贞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