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两水暖卫浴外贸转型基地升格“国字号”

2018年07月17日 09:5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两水暖卫浴外贸转型基地升格“国字号”
  不少企业开拓陶瓷领域,提供整体卫浴解决方案

  亚洲厨卫城是江门市水暖卫浴产业的小微双创基地之一。亚洲厨卫城供图

  近日,经商务部认定,江门市两个水暖卫浴外贸转型基地升级为国家级,分别是开平市水口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水暖卫浴)、鹤山市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水暖卫浴)。此前,全国已形成以福建南安、浙江温洲、开平水口为主的三大水暖卫浴五金产区。

  江门市水暖卫浴产业始于上世纪50年代末,起步于开平水口镇。受产业辐射影响,水暖卫浴产业于上世纪90年代后期,开始在水口镇“一路之隔”的鹤山址山镇萌芽。经过多年的发展,江门市两个水暖卫浴基地产业链配套已十分完善。据统计,去年开平水口、鹤山基地水暖卫浴总产值约为230亿元,成为江门重要的传统产业之一。

  现状 外销比例超六成全国最高

  江门市水暖卫浴产业主要以生产整体龙头、龙头配件等中高端厨卫五金为主,也是国内众产区中外销比例最高的。以开平水口镇为例,去年水暖卫浴产业总产值为130.6亿元,出口额为12.33亿美元(折合约为人民币78.73亿元),主要出口欧洲、南美洲、澳洲、中东、东南亚及香港等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外销比例超过60%。

  目前,在开平水口镇从事水暖卫浴生产的中外企业有500多家,以个体户注册的生产、销售水暖产品企业1200多家,鹤山址山镇也形成近1000家水暖卫浴及相关配套企业的产业集群,有的已形成自主品牌。笔者了解到,两个基地也出现了不少产值过亿元企业,如华艺卫浴、希恩卫浴、麦瑟文卫浴,旭浪卫浴等。

  “目前华艺卫浴的年产值为14亿元,70%产品为外销。”广东华艺卫浴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开平市水口水暖卫浴行业协会会长冯松展介绍。作为江门产区最大的龙头企业,华艺卫浴已经形成自主品牌,在国内外知名度已逐渐打响,“通过在全国设立上千家专卖店、搭建线上销售渠道等方式,华艺卫浴这个品牌被更多消费者熟知。”

  江门产区水暖卫浴产业基础深厚,产业链完善,浙江、福建、江西、湖南、广西等地的企业纷纷前来投资设厂办店。以鹤山址山镇为例,该镇围绕五金卫浴特色产业加强招商引资,吸引不少来自水口镇以及外省企业落户,目前该产业已成为址山镇第一大产业,鹤山市六大产业之一。

  “江门产区的产业链完善,也是全中国最高端的水暖卫浴五金基地。”广东汉歌卫浴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涂光丰慕名而来,在2009年底落户鹤山址山镇,此前涂光丰在老家温州也从事水暖卫浴行业,“行业内公认,来自广东产区的卫浴产品质量最好,水口、址山一带有着其它地方无法比拟的专业人才资源以及加工工艺,这是我落户这里的原因。”

  “我们通过盘活土地资源、建造多层厂房,提供上门服务帮助企业申报高新企业、优惠政策等方式,帮助企业做大做强。”鹤山市址山镇委书记冯柏强介绍,“同时,我们也鼓励企业扩大出口,并对符合条件的按出口增长比例进行奖励。目前址山水暖卫浴的出口比例高达九成。”

  困境 缺乏大型自主品牌

  “恒洁卫浴、九牧厨卫等国内知名卫浴品牌的五金产品很多出自水口或址山。”李睿鸣介绍。一方面,作为国内知名品牌的供货商,江门产区的企业产品制造优良得到了行业认可,另一方面,贴牌生产导致缺乏自主品牌,也制约了江门水暖卫浴产品附加值的提升。

  企业数量多,体量少是江门水暖卫浴行业的现状。有关行业负责人分析,企业为知名品牌贴牌生产,利润约为8%至10%,产品出厂后贴上品牌商标后,产品的销售价格将比出厂价高出30%,产生的品牌溢价不容小觑。纵观江门两个水暖卫浴基地约3000家卫浴五金企业,仅有约30家企业打造自主品牌。同时,自主品牌的数量、影响力与其它产区相比仍有一定差距。

  江门水暖卫浴产业基础牢固,能为企业发展壮大提供充分的“土壤”,为何大型、中型企业仍旧偏少?自主品牌不多?冯松展分析:“任何一家企业做大做强,都需要投入大量的资本、技术以及人员,目前水口的卫浴五金企业投资较为稳健保守,这也是大中型企业较少的原因之一。”

  据介绍,华艺卫浴每年在技术改造方面投入1000万元,主要用于购买流水线的机械手设备、组合机床等,使生产提质增效。在泛家居整体卫浴领域,华艺卫浴已经抢先布局。目前,华艺卫浴已在陶瓷卫浴、浴室柜、淋浴房等领域投入了约7亿元设厂,配套整体卫浴方案销售。

  “龙头只是厨卫的一部分,打造整套卫浴不仅能大幅提升产品的附加值,在销售方面更容易被普通消费者、房地产以及酒店工程等接受。”冯松展坦言,“企业的发展也受到很多客观原因的制约,例如现有土地无法满足企业扩建需求,新发展的陶瓷、浴室柜制造等面临着技术、团队的不成熟等问题。”

  像华艺卫浴一样,朝泛家居领域迈进、打造整体卫浴的江门企业的不超过10家。但整体卫浴已成为卫浴行业的发展趋势,于是不少本地的卫浴五金企业选择与佛山、福建等地的陶瓷卫浴企业、浴室家具企业合作,共同打造整体卫浴。

  转变 建设博览城发展新业态

  “我们成立了30多人的研发团队,近年来共取得200多项包括外观设计、实用新型发明专利,最近我们自主设计的3个花洒产品获得了今年德国的IF设计奖。”开平市瑞霖淋浴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冯继君介绍,德国IF设计奖被誉为产品设计界的奥斯卡,“在设计方面我们会更加注重客户的使用体验,设计出能解决用户痛点的产品。”

  为了提高产品附加值,不少中小企业也增加自主研发的投入,并得到了国内国际奖项的认可。如华艺卫浴每年研发新产品超过300个,产品的创新受到更多顾客的青睐;鹤山市新索卫浴科技有限公司则通过创新设计,多次获得IF设计奖、红点奖、红棉设计奖等国内外产品设计奖项。

  在提升企业体量方面,江门市共建立了两个水暖卫浴行业的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分别位于开平水口镇的纳成广泰卫浴谷以及鹤山址山镇的亚洲厨卫城,这两个小微双创基地均与五邑大学进行产学研合作。

  “我们这里能为100家小微企业提供生产配套,并提供上下游产业、优惠政策等的服务对接。”冯继君不仅在江门设厂投资,还建立了江门首个工业地产项目纳成广泰卫浴谷,该项目占地83亩,投资约为4亿元,“我们看好江门的卫浴五金产业,这些小微企业还是很有发展潜力。”

  亚洲厨卫城则打造专业的厨卫五金产业市场,为厨卫五金企业提供展示销售平台,吸引不少专业采购商前来采购。作为小微双创基地,亚洲厨卫城能为进驻企业提供检测、物流、专业设计、电商培训等配套服务。亚洲厨卫城总经理廖碧华介绍,“我们对进驻的小微企业有特定的考评机制,分数较高的企业我们将给予租金减免优惠,优先对接优质上下游资源。”

  今年10月18日,中国(水口)卫浴博览城将举办第十届中国(水口)卫浴博览会。水口卫浴博览城整体规划有五星级酒店、卫浴采购中心、卫浴博物馆,未来将打造成多功能新型都市商业中心。目前,占地35万平方米的一期工程现已基本完成建设,并吸引了200多家卫浴相关品牌进驻。

  “未来,水口卫浴博览城将发展产业旅游新业态,除了专业的卫浴采购中心,这里还将建立休闲娱乐项目,如商场、酒店、美食街等。”开平市水口水暖卫浴行业协会秘书长司徒广鹏介绍。撰文:张泳渝

【编辑:赵一凡】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