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MSCI基金缘何逆市加码

2018年07月19日 02:1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两只MSCI主题基金成立不足一个月就已接近满仓操作引发关注
  MSCI基金缘何逆市加码

  本报讯(记者 刘慎良)A股纳入MSCI(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新兴市场指数已经“满月”,截至昨天,大盘区间跌幅9.61%,但两只MSCI基金却逆向加仓,目前仓位已超九成。

  公开数据显示,今年共有19只MSCI主题基金成立,发行总规模约为159亿元。据了解,这些基金建仓节奏并不一样。市场尤为关注,近期披露上市报告书的两只基金——MSCI低波和MSCI国际。

  7月17日,MSCI国际披露的上市交易公告书显示,截至7月13日,权益投资中的股票投资占基金总资产比例高达93.96%;7月9日披露上市交易公告书的MSCI低波,截至7月5日,权益投资中的股票投资占比98.62%。

  这两只基金接近满仓操作,成为市场关注的一大热点。MSCI低波、MSCI国际成立日期分别为6月7日、6月15日,市场认为,从成立到接近满仓,这两只基金花了不到一个月时间。

  追溯5月份披露上市公告书的其他基金,则建仓相对谨慎。比如,MSCI易基的股票投资占比只有0.97%;景顺MSCI的股票投资占比甚至为0;建信MSCI的股票仓位相对较高,但占比也只有33.43%。

  市场认为,部分MSCI主题基金近期趁着两市大幅调整,大举加码A股市场。

  据了解,MSCI主题基金虽说是跟MSCI相关的基金,由于跟踪指数不同,会出现一定差异。目前,此类基金跟踪指数主要有三种,即MSCI中国A股指数、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和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

  从成份股来看,三类指数不同之处在于指数选股范围,所以各只基金在最终建仓品种上,并不是很一致,甚至有的基金在投资范围中还写明了“本基金可投资于非成份股”。

  主要投资于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成份股的MSCI国际,其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贵州茅台、中国平安、招商银行、海康威视、美的集团、兴业银行、工商银行、五粮液、浦发银行和恒瑞医药。

  主要投资于MSCI中国A股低波动指数的MSCI低波,其股票投资占比最高。前十大重仓股分别是长江电力、民生银行、兴业银行、北京银行、交通银行、恒瑞医药、国投电力、浦发银行、贵州茅台和新希望。7月17日,该基金公布了上市交易报告书。报告书披露,该基金7月13日上市,其股票投资占基金总资产比例98.62%。其投资排名前三的行业分别为制造业、金融业和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与供应业,占比分别为44.02%、31.93%和7.61%。其投资排名前三的股票分别为长江电力、民生银行和兴业银行,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分别为3.40%、2.93%和2.90%。

  综合仓位和重仓股表现来看,这些MSCI基金的业绩表现也出现分化。其中,MSCI低波、MSCI国际在近一周的净值涨幅均达到4.1%,明显领先于同类平均。

  相关新闻

  指数基金或成抢反弹最佳品种

  公开信息显示,截至7月16日近一个月内,共有78只ETF基金获得资金净流入,金额合计达到94.27亿元。其中,跟踪创业板指数、中证500指数和沪深300指数的ETF基金最受资金青睐。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相关指数估值已至历史低位是吸引资金抄底的主要原因,如果市场回暖,指数基金将成为抢反弹的最佳品种,因而受到投资者青睐。

  以华安创业板50ETF为例,该基金最新份额为105.52亿份,相较于一个月前的88.39亿份大增17.13亿份,增幅为19.38%;华泰柏瑞沪深300ETF近一个月份额增长9.24亿份,增幅为16.18%。此外,广发中证500ETF和南方中证500ETF在此期间份额分别增长9.14亿份、8.72亿份。

  华泰柏瑞基金表示,中证500指数7月6日的市盈率为21.44倍,进入了有数据以来最低1.6%的分位。历史上,中证500指数市盈率低于22倍的次数非常少,且主要集中在2008年和2012年1月份。考虑到中证500指数2018年超过10%的预期净资产收益率,当前估值水平可以说具备相当的吸引力。公开消息显示截至7月17日,中证500指数近10年涨幅高达62.43%,明显领先于上证综指、上证50指数同期表现。

  对于后市投资机会,长信基金认为,优质成长股的估值优势凸显,未来可能迎来估值修复行情。价值股内部会有分化,部分价值股有补涨机会,有政策催化、景气度上行的行业配置价值较高。具体到行业上,在当前不确定的市场环境下,建议投资者关注食品饮料、医药等具有业绩支撑、现金流稳定的防御性行业。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

【编辑:史建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