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这群“歪果仁”汉语说得比你还溜,敢比一比吗?

2018年07月19日 20:07 来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 参与互动 

视频:绕口令+方言 “歪果仁”飙中文66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全世界都在学中国话

孔夫子的话

越来越国际化……”

  在全世界正掀起一股“汉语热”的当下,许多“歪果仁”的中国话越说越溜。

  绕口令、讲方言、说段子……他们一张嘴,把小新都吓了一跳,这中文水平简直可以秒杀一大群土生土长的中国人,普通话刚过二级的小新已哭晕……

  这群“歪果仁”就是正在湖南长沙参加第十七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的30强选手,他们从全球118个国家141个赛区的152名选手中脱颖而出,真是个个身怀绝技。

  他们的“汉语缘”是怎样来的?这就跟小新去看看他们的故事……

  3年,从指手画脚到“北京通”

  “吃饺子、要蘸醋”。这是1米92南美小伙保罗最喜欢的中国美食。

  保罗第一次来中国是2015年。当时,他获得奖学金到中国北京语言大学学习。

  “来之前,一个中文字都不认识,一句中文也不会说。”保罗仍记得,刚到中国那晚,要从北京首都机场打车去酒店,因为还不会说中文,他只能“指手画脚”地跟司机比划,差点付错车费。

  美味的中国菜他也吃不惯。“太油了,而且很奇怪,点个盖码饭,就只有一个菜。在我们国家,点一个菜都会配上沙拉、果汁。”保罗说。

  为尽快融入中国人的生活,在中国的第一个学期,保罗每天都会去咖啡厅,一呆就是几个小时,跟中国人交朋友、聊天;有时间就到北京的各大名胜古迹和胡同里闲逛,了解中国文化。

  如今,保罗不仅能说一口地道的“北京话”,还能像导游一样跟朋友介绍北京美食、历史和文化。

  “学中文,就是要敢张嘴,不要怕说错。”保罗说,希望将来能到中国当一名大使,在哥斯达黎加和中国之间架起一座友谊之桥。

  就算父母反对,也要偷偷学

  22岁的陶新富来自缅甸,能歌善舞,会唱400多首中文歌曲,被称为“行走的中文点歌机”。

  陶新富的中文启蒙来自喜欢在家里唱邓丽君的歌,但却不支持儿子学习中文的妈妈。

  “他们觉得学中文没用,父母都挺反对的。”陶新富说,他学中文已有7年,其中6年是自学。为了躲避父母的念叨,他常常躲在朋友家啃中文书、听中文歌。

  这次来中国参赛,陶新富希望能拿到一个好成绩,“想要向父母证明一下,学中文挺有用的”。

  “鸡拿”“混蛋”学中文笑料百出

  一袭青衣、一管洞箫,这个金庸笔下黄药师的形象,安在新西兰姑娘董娜的身上,居然也不违和。

  今年26岁董娜在新西兰奥克兰大学攻读医学专业,洞箫是她最擅长的中国乐器。

  “学习汉语最大的困难就是听不懂,常常崩溃得想要放弃。”董娜说,为了多听,她坚持每天听中国广播、看中国电视剧、听中文歌曲。

  突然有一天,她发现自己“顿悟”。“发现听懂了,虽然不是全懂,但还是激动得快哭出来。”

  在学汉语的路上,董娜还闹出许多笑话。

  董娜的第一个中文名字是她自己根据英文名“Gina”直接翻译的。“就是这个‘鸡拿’,我在网上用了一个月。真是太囧了!”

  她还总是记不住“鸡蛋”这个词语,总是写成“混蛋”。于是,她在网上的中文心得分享中就出现了“我吃了混蛋”。

董娜在博客上分享学习中文的经历
董娜在博客上分享学习中文的经历

董娜在博客上分享学习中文的经历
董娜在博客上分享学习中文的经历

董娜在博客上分享学习中文的经历
董娜在博客上分享学习中文的经历

  他们都有“中国梦”

  虽然这群“歪果仁”来自不同国家,有不同肤色,但他们都有一个“中国梦”。

  “我想帮助去医院看病的新西兰华人,他们有的不会说英文,如果我能用中文跟他们交流,他们会更方便。”董娜说。

  法越混女美女潘明花是个语言天才,普通话和广东话都说得很好。她的目标是在中国长期工作和生活,并希望进入联合国的相关国际组织工作,专注处理国际关系问题。

  新西兰“暖心小姐姐”安然和俄罗斯小哥鲁斯兰,未来都想从事国际贸易,促进中国和所在国发展。

  中文名取自陶渊明诗句“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法国人安东篱,学习汉语是为探索中国文化和历史,目标是要在中国读博士,为发展中法文化交流做贡献。

  看了他们的故事,很多网友纷纷对这些来自国外的小伙伴们点赞:


  你是不是想为这些“歪果仁”疯狂打call。

  相信,通过他们的努力,汉语和中华文化,会传播到更多、更远的地方!

  记者:唐小晴

【编辑:史建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