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又双叒叕下雨了,今天你怎么回家?

2018年07月19日 20:59 来源:中新经纬 参与互动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19日电 正值盛夏时节,继前段时间的“热热热热”后,“雨雨雨雨”成为了近日的主题。

  “我家一星期都没开窗了!”

  “一到下班时间雨就变大,是巧合吗?”

  “伴着雨声睡觉,听着雨声起床。”

  “最近洗的衣服就没干过……”

  “北京今年这场雨到底有多大?”这个话题在社交平台热搜榜上居高不下,许多网友都上传了自己身边的“雨景”:

  

  

  

  ▲网友在社交媒体上的评论

  根据北京市气象局消息,截至7月18日,此次降雨持续约58小时,全市平均降雨量103.1毫米。此次降雨过程存在降雨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和短时雨强大、空间分布不均等特点。而据北京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19日通报,1月1日至今,北京全市平均降雨量达310.6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21%。

  除北京外,近日多个地区也都遭遇了连续降雨。

  

  ▲网友在社交媒体上的评论

  接连的大雨,最受影响的就是交通出行了。中新经纬了解到,这几天市民们经历了各式各样的出行难题,“马上出发”已经成了过去式,取而代之的是吐槽、自嘲,甚至还有“神操作”……

  摩拜大规模瘫痪

  网友:月卡能退吗?

  7月19日早上,有大量网友在微博上反映,摩拜APP出现服务器瘫痪情况,导致大量用户无法使用。

  

  

  

  

  ▲网友在社交媒体上的评论

  有不少网友反映摩拜单车打不开锁,用户扫描二维码后,提示服务器连接超时。一时间大家连声抱怨:“是因为我退了押金?”“跟下雨有关系吗?”而最现实的网友想到的是:“月卡能退吗?”

  对此,摩拜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因网络问题,摩拜APP部分功能出现短时故障。我们正在紧急排查修复中。”

  因此次大规模瘫痪事件,许多网友都表示今后不能“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部分险些迟到的用户对中新经纬表示,对摩拜的信任度有所降低,以后会谨慎购买月卡或年卡。

  

  ▲网友在社交媒体上的评论

  为了不迟到,竟把货车当出租

  货运平台:这单我不拉!

  被大雨所困扰的不止是共享单车,还有网约车。据中新经纬调查,近期许多用户都反映打车软件排队时间长,尤其是早晚高峰期间,对通勤影响极大。

  “五公里的路程,花了我两个小时。”在北京西二环工作的小悦与中新经纬分享了她的一次通勤经历,“7月17日那天下班高峰期,雨下得不小,我把叫车软件的快车、出租车、专车等功能都用了一遍,每一种前面都排了几十个人,不知道要等到什么时候。最后我只能选择坐公交,一个半小时后才到家。”

  

  ▲资料图 来源:中新网

  家住回龙观东大街的林女士每天坐地铁上下班,但这几天,从地铁站到住所的短短几百米距离却成了最大的阻碍。“那天全市暴雨,我从地铁出来想要打车,应用显示前面排了20多人,而‘黑车’的价格更是翻倍地涨,最后我只能走回家,几乎全身都湿了。”林女士表示,北京五环外的出租车很少,打车只能依赖网约车应用。由于连日降雨,她近一周都遭遇了这样的情况。

  既然网约车难打,时间又不可耽误,就有人“另辟蹊径”,居然想到用货运车代替网约车。几天前,朋友圈的一张截图在社交网络上疯传,不少人都将货运平台作为自己的后备计划,并推荐给身边的朋友。

  

  ▲网友在社交媒体上的评论

  那么把货车当网约车的用法是否可行呢?7月16日,货拉拉APP在其官方微博上发布文章,称“这单我不拉”。

  

  ▲货拉拉官方微博

  文章中提到,出于相关法规规定及安全考虑,用户无法将货运车当作客运使用:

  货拉拉是一家同城货运平台,按照相关运输法规规定,货运和客运分开,这就和客车不拉货是一个道理。所以我们平台的车辆是不能接纳客运订单的(在副驾驶位随货物跟车除外)。再者,货厢载人更是严重违规行为。

  的确,由于货厢中缺少安全措施,在行进中非常危险,所以把自己当“货物”的想法并不现实。不过也有网友留言称,既然允许在副驾驶随货物跟车,那这是不是个可以钻的漏洞呢?

  

  ▲网友在社交媒体上的评论

  出行困难仅是因为下雨吗?

  对于近期的打车接单延时问题,滴滴出行7月7日表示,“由于供需失衡,北京部分地区高峰期打车成功率下降,等待时间变长,我们深感抱歉”。

  供需失衡运力紧张一定程度上是大量不合规车辆退出造成的。在过去半年里,滴滴顺风车事件频发,以及伴随而来频繁曝出的网约车、合乘车安全问题,让滴滴等平台开始了大规模自查,不断调整司机的准入门槛。

  车辆减少的原因除了网约车平台自查自纠,还有相关部门的监管。例如7月1日起,《北京市查处非法客运若干规定》正式实施,克隆出租车、“黑巡游车”“黑网约车”“黑旅游车”“黑长途车”等非法运营行为将受严厉打击。

  违规网约车退出市场,当遇突降暴雨,需求增多供给减少,那么出行难就在所难免了。

  

  ▲资料图 中新社贾天勇摄

  你那里下雨了吗?暴雨期间,你会用什么交通方式出行?(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曹梦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