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制造”跃向“广州智造”

2018年07月20日 10:0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广州聚焦IAB产业 打造万亿级产业支柱
  “广州制造”跃向“广州智造”

  位于广州科学城的汽车车身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黎旭阳摄

  当前经济形势怎么看

  数说高质量发展

  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对广东提出了“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殷切期望:在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广州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一系列指示精神,坚持把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聚焦打造IAB、NEM等重点产业,布局十大价值创新园区,推动“广州制造”向“广州智造”“广州创造”跃升,助力广州市经济社会发展继续走在全省、全国前列。

  广州市工业经济今年上半年稳中向好。1-5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0%,同比提高2.2个百分点;一季度,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制造业增加值比重达67.5%,较去年底提高1.9个百分点。1-5月,全市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47.4%,同比提高1个百分点。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耿旭静 通讯员穗发宣、穗工信宣

  广州行动: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

  刷脸吃饭、取款、考勤,这些在未来城市将成为现实。全智能化的城市安防系统、智能识别的交通信号灯、遍布街头的无人商店、模拟和游戏化教学平台……在南沙启幕的云从科技“X City人工智能展厅”,展现了人工智能的未来图景。同时,3000亩国际顶级AI园——智城正在南沙规划建设,如同电影中描述的未来世界一样,智城中交通依靠无人车、看病与机器人对话……

  人工智能是IAB产业中的重要一环。高屋建瓴从产业布局上重构,广州正实施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IAB)和新能源、新材料(NEM)产业行动计划,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无人驾驶和机器人等先进制造业,开展新一轮工业企业技术改造行动,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实现“广州制造”向“广州智造”“广州创造”跃升。

  “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IAB产业和新能源、新材料等NEM产业。”广州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坚持创新第一动力,广州出台实施《广州市加快IAB产业发展五年行动计划(2018-2022年)》《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及系列配套政策,用好产业发展资金扶持创新型企业,集中资源着力促进新兴产业发展。

  潜力巨大:多个产业支柱正在形成

  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的带动潜力是巨大的。富士康10.5代显示器全生态产业园区、GE生物科技园、广汽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思科(广州)智慧城、乐金显示OLED面板项目……仅这5个大项目未来五年将释放近5000亿元产值。

  据广州市工信委人士预估,富士康增城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推动广州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预计2020年广州新型显示器产值将超3000亿元,带动电子信息制造业产值超5000亿元;以亿航无人机、科大讯飞、广州数控、启帆等为代表的智能装备及机器人产业规模已近500亿元,去年广州机器人生产量在全国排第二位,广州跻身中国城市信息化50强的第二名、“互联网+”城市榜前三名;以百济神州、通用生物产业园等为代表的生物制药产业规模已近400亿元,预计很快将发展成新的支柱产业,突破产业技术核心。

  发展蓝图:力争2022年IAB产业规模超一万亿元

  广州出炉了一系列政策、行动计划,广州产业的蓝图正在展开。

  《广州市加快IAB产业发展五年行动计划(2018-2021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提出,力争到2022年,全市IAB产业规模超10000亿元,建成影响全球、引领全国的IAB产业集聚区。

  NEM领域,广州重点布局发展先进高分子材料、先进无机非金属材料、先进复合材料、先进合金材料、工程塑料及精细化工产品,加强石墨烯新材料、3D打印高性能材料等前沿新材料研发与突破。2020年,全市NEM(新材料、新能源)产值预计超5000亿元。

  据广州市工信委透露,广州力争到2025年,新增1~2个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全市工业增加值超万亿元,建成世界显示之都、全球生物医药创新研发中心和世界超级细胞工厂、国际一流的人工智能应用示范区、国际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高地、国际软件名城、亚太设计中心,建设制造强国的广州样本,助力广州经济社会发展继续走在全省、全国前列。

【编辑:姜贞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