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民警身患重病坚持做慈善 受捐助的新疆女生来探望

2018年07月20日 11:08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我会好好学习,将来当医生治这种病”


  去年12月,葛俊到新疆特克斯捐资助学,与玛伊萨结成对子。 江宁“大手拉小手”慈善分会供图

玛伊萨得知葛叔叔患病,哭着写下的小纸条。 焦哲 摄

  玛伊萨在江宁医院看望葛俊。焦哲 摄

  一位是来自新疆特克斯的哈萨克族初三女生,一位是来自南京的警察。这两个原本可能一辈子也不会有交集的人,因为捐资助学的经历,紧紧联系在了一起。令人遗憾的是,善良的民警得了重病,今年不能前往新疆看望受资助的同学。当女孩得知这个消息后,难过地哭了,她写下一张纸条委托其他志愿者带回,纸条上写着:“我会好好学习,考上南京(的)大学,(将来)当一名医生,治疗得这种病的人。”

  扬子晚报记者 焦哲 扬子晚报记者 焦哲/拍摄 实习生 徐文/剪辑

  感人一幕

  没见到葛叔叔,哈萨克女孩难过地哭了

  今年5月底,来自江宁慈善总会“大手牵小手”慈善分会的10名“红马甲”代表,继去年之后,第二次前往新疆特克斯捐资助学。从南京到伊宁经过6个小时的路程,再从伊宁转车颠簸3个小时到达特克斯。在特克斯喀拉达拉镇初中,学生以哈萨克等少数民族为主。江宁的“红马甲”们资助了该校的15名困难学生。活动现场,“红马甲”们与被资助的学生像久别的亲人一般,拥抱、聊天。

  这样的场面总体是愉悦的、激动的,可是该校的哈萨克族初三女生玛伊萨却显得有些失落,好像在等着什么人。事先,玛伊萨从学校老师口中知道了江宁的“红马甲”又要来,她激动了一晚上,有很多话想要跟资助她的葛俊讲。可活动当天,她却没有发现葛叔叔的身影。

  而江宁来的志愿者陈发奎此时的心情也很忐忑,因为此行他还背负了30多年挚友葛俊托付的“使命”,有些话正是要对玛伊萨讲,可是此时看到神情落寞的女孩,他却不知这些话该怎么说出口。

  最终,陈发奎告诉玛伊萨,葛俊身患癌症,病情严重,现在正住院治疗,不能来了,但是葛俊还是让陈发奎把他捐助玛伊萨的1000元钱带来。

  玛伊萨听到这个消息,当场就哭了。她哭着跑回了教室,写了一张纸条,递给陈发奎,委托他把纸条带给葛叔叔。小纸条上写着:“叔叔您好!您的情况我听说了,为什么突然就得了这种病?我会好好学习,考上南京(的)大学,(将来)当一名医生,治疗得这种病的人,最后还是要谢谢您对我的生活和学习带来了很大的方便,太谢谢了,您比我的亲人还亲!”

  幕后故事

  葛俊自己也不富裕,却坚持要做慈善

  陈发奎告诉记者,他和葛俊都是“60后”,又都是江宁人。1981年一同赴福建当兵。1985年,葛俊转业回宁,现在是江宁某派出所的一名民警。

  “其实,他的家庭也不富裕,妻子原本在农村没工作,后来做过一段时间临时工,但因葛俊身体不好,这两年也没有工作了,一直在家照顾他。葛俊有个儿子,刚刚结婚。葛俊4年前身患胃癌,手术后病情还算稳定。”陈发奎告诉记者,去年底,两人在聊天时,葛俊得知特克斯当地孩子生活困难的情况,十分揪心。“他说,我们这里人的日子过得再苦,也要比他们好很多。他一定要和我们一起到新疆去。”

  就这样,2017年12月,已经接受过两次化疗的胃癌病人葛俊随“大手牵小手”的志愿者们到了新疆特克斯。

  “红马甲”的志愿者们告诉记者,大家都清晰地记得去年特克斯之行中,通过物流发到特克斯的近一百箱衣物和书籍临晚才到达,葛俊和大家一起前去卸货并分装,忙得特别起劲。他忙了近5个小时,搬抬纸箱,拆分打包,每一项工作他都不落下。一些人根本不知道、也看不出他是一个癌症病人。

  一听说玛伊萨情况,当即与她结“对子”

  喀拉达拉中学的校长刘敏芝告诉记者,葛俊去年到学校时,听说有个女生学习成绩很好,但父母都是聋哑人,家庭贫困时,当即决定捐助这位女生读书。这个女孩就是玛伊萨。葛俊和她结成“对子”,临别时还嘱玛伊萨要好好学习,将来大学考到南京,这样,他就能更好地帮助她完成学业。

  葛俊的妻子告诉记者,葛俊去新疆的事,她是在葛俊回来之后才知道的。“他可能是怕我担心他的身体,不同意他去,出发前并没有告诉我。其实我对他是很支持的,他回来之后,一直跟我说当地孩子的生活怎么困难,我听了也很感动。”

  没想到,今年年初,葛俊又被查出肝癌晚期,实际上是癌细胞转移扩散了。

  南京重逢

  受资助女孩 专程来南京看望好人

  今年6月初,“红马甲”们离开特克斯回到江宁。这一个多月里,玛伊萨收到葛俊写给她的回信,还通过老师的手机和葛俊通了几次电话。可是她的心里仍然放不下葛叔叔,想带上礼物去看望正躺在病床上的好心人。

  玛伊萨的家住在牧区,离特克斯县城还有100多公里,开车要走三个多小时。对她来说,去一趟县城都是奢望,更别说去4400多公里之外的南京了。再者,一路上的机票等路费也是她无力承担的。

  南京市江宁区对口支援特克斯县前方指挥组得知情况后,及时提供帮助。7月15日,玛伊萨在学校校长、班主任的带领下,终于来到了江宁医院。出发前,玛伊萨和老师还特意穿上了哈萨克族的民族服装,并为葛俊准备了一顶哈萨克族风格的帽子,打算给他亲手戴上——这是哈萨克族人对于贵宾的最高礼仪之一。

  终于,在病房,玛伊萨见到了葛叔叔,她立马冲上去,紧紧抓住葛俊的手。病床上的葛俊被病魔折磨得十分消瘦,说话声音很轻,需要陈发奎把耳朵贴在他的身边“翻译”,才能让其他人听见。

  葛俊神经受到压迫,一只眼睛已经完全失明,另一只眼睛视力也很弱,但他似乎察觉到玛伊萨的个子长高了不少,爽朗地笑了,心情宽慰了许多,还嘱咐玛伊萨好好学习。玛伊萨难过地低下了头……

  爱心接力

  战友们以葛俊名义 成立助学基金

  当天,和新疆师生一同前来病床前看望葛俊的还有他曾经的战友。

  葛俊的志愿者同伴庞晓阳告诉记者:葛俊曾经对他说过,“如果我能拿到一个月的退休工资,我就没有遗憾了……”听到这句话,庞晓阳的眼泪立马就流了出来,他知道,葛俊这句话的意思是,他心里放不下他捐助的玛伊萨,担心玛伊萨今后的学费。

  葛俊的战友们商量后决定,以葛俊的名义成立一个爱心助学基金,善款来自100多位战友的捐助,目前已经有近4万元。这笔钱会用于葛俊的“爱心接力”,资助玛伊萨等新疆贫困学子完成大学学业。

  葛俊的同事们也纷纷捐款捐物,民警们购买了300册图书、50套学习用品,请玛伊萨的校长和老师带回去,发给和玛伊萨一样有困难的同学。

  江宁慈善总会“大手牵小手”分会会长苏健对葛俊说:“等你的病好了,我们明年五、六月份就到新疆去,到时候我们一起去看看特克斯美丽的大草原!”

  葛俊笑着答应了……

  扫码看视频。

【编辑:姜雨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