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心理热线1月挽救8条命

2018年07月27日 15:5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心理热线1月挽救8条命
   热线开通首月接听来电315通 其中高危来电9通 九成来自市内

  心理援助热线的工作人员正在值班。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翔宇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于涛

  6月26日,中山市心理援助热线正式开通,热线一开通就受到了广大市民的广泛关注。如今热线开通已经满月,首月的效果如何?记者从中山市心理卫生中心了解到,首月心理援助热线市内来电约占来电总量的90%,市外或省外来电约占10%。热线开通刚满一月,共计来电315通,其中高危来电9通。

  高危来电均为自杀自残行为

  据中山市心理卫生中心执行主任张文蔚介绍,心理援助热线开通首月受到广大市民的高度关注,目前热线接听人员由心理卫生中心8名具有心理治疗经验的医护人员组成,提供每周七天24小时的免费心理援助及危机干预工作。据统计,首月心理援助热线接听市内来电约占来电总量的90%,市外或省外来电约占10%。截至7月25日24时,热线开通期满一月,共计接听来电315通,其中高危来电9通,普通心理援助来电271通,骚扰来电35通(主要为性骚扰来电),接听时长共4153分钟;回拨39通,回拨总计时323分钟。

  高危电话来电时间主要为两个时段:21时至凌晨2时,及凌晨4时至上午9时;骚扰电话主要集中在晚上;普通心理援助来电无规律可循,全天各个时间段均匀分布。

  来电类型主要为:自杀自残高危事件、未成年人心理问题、夫妻婚姻关系问题、家庭矛盾、孩子教育方式、性问题、一般心理问题(人际社交、压力大等)、精神疾病等方面问题,以及以性骚扰为目的的来电。

  “目前所接听的9通高危来电均为自杀、自残进行中或已实施,其中1例在10楼阳台徘徊准备跳楼。1例自称因强奸获刑,近日出狱,认为强奸行为与心理问题有关,难以自控。7例来电者为割腕,通话过程中,接线员必须评估来电者的自杀意念及自杀风险的严重程度,想尽一切办法保持通话,寻找其自身或其他可能的资源,帮助来电者脱离危险。其中1例割腕后采用网络通信方式来电,不肯透露自身信息,并主动挂线,中心及时报警处理。过程中,接线员鼓励或建议来电者到专业机构就诊,有自杀意念或冲动时可随时来电。”张文蔚告诉记者。

  后经接线员专业、认真、耐心的干预后,8名高危来电者暂时放弃自杀、自残念头。并接受接线员建议,到专业机构就诊,进行系统治疗。“根据我们的规定,对于高危来电,接线员须在24小时内、7天和30天内随访,取得电话联系,了解其状况。” 张文蔚说。

  接线员承受心理压力大 联动机制需要加强

  据了解,心理援助热线开通首月,接线员对所有来电均给予认真细致的心理疏导,并详细记录在案,对个别心理问题较为严重,无法通过来电解决,须进行专业的、系统治疗的来电者,则转介至相应的专业机构就诊。

  热线通话收到良好效果,绝大多数来电者认为通过热线通话,他们的心情得以放松,长期的心理压力得到了有效释放,并且重振精神,重拾信心等。

  “心理援助热线的接听是一门技术活,不但要倾听别人的痛苦,还得通过专业技巧减轻来电者的痛苦,降低风险,甚至打消他们自杀、自残的念头。接线成员团队心理及专业素质过硬是前提,而加强督导工作是必须且最有效的途径,为此,中心要求接线员每周三若不在岗必须参与督导会,各自汇报自己受困扰的案例,按轻重程度集体决定录用,严格遵照程序进行督导流程,分享各自的感受、应对方案,同时纠正自己功能不良的认知,在督导中接线应对能力得到不断提升,最终达到促使每位接线员更好地服务于来电者的目的。”张文蔚告诉记者。

  心理援助热线开通首月虽然效果不错,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据张文蔚介绍,心理援助热线目前值班规定为12小时一班,每班只有一人在岗接线,工作时间长、工作氛围紧张。且接线员多为年轻女性,每每遇到高危来电及性骚扰电话时,接线员会产生无助感,同时对接线员本身心理亦造成巨大冲击,她们承受着较大的心理压力。

  其次,在进行危机干预时,限于客观条件,无法及时将紧急来电情况同步上报,联系相关部门(如公安、120等)困难,联动机制不流畅,救援工作显得被动。

  同时,部分来电显示为适用网络电话拨打,接线员难以对来电进行定位,部分自杀意念强烈、拒绝透露自身位置及家属信息等的来电者,接线员寻找资源(区号)提供援助困难。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