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从渤海湾至北部湾 重庆小伙绕中国海岸线漂流299天

2018年07月30日 05:00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从渤海湾至北部湾
  重庆小伙绕我国海岸线漂流299天

7月7日,完成299天的沿我国海岸线漂流后,重庆小伙庹俊卿在广西东兴市上岸。

庹俊卿划皮艇漂流我国海岸线。

  从鸭绿江出发,途经辽宁、山东等多个地区,299个日夜,他一人一艇依靠人力绕行中国海岸线,行程达6574.57公里。
  今年7月7日,重庆小伙庹俊卿在广西东兴市上岸。近300天的漂流后,他满脸胡茬,皮肤黝黑,去时专门剃了个光头,回来时已长发齐肩。他把这段旅程称作是“舌尖上的海岸线”。

为出去散心
“想造一艘适合长途旅行的皮划艇”

  36岁的庹俊卿是重庆彭水人,乌江边长大,“周围人都开玩笑说我是个水鬼,经常和朋友一起顺着江水漂几十公里。”
  2011年,庹俊卿开始接触自然激流皮划艇项目后,被深深吸引。随后几年,他漂了内地很多大江大河,自称“漂流老司机”。
  去年,庹俊卿经营的俱乐部亏了不少钱,妻子便劝他出去散心。“当时几个朋友都在国外耍,我一个人好无聊嘛,就想找个事情来干。”于是,造一艘皮划艇成了他打发时间的方式。
  当时,市面上的皮划艇功能性、容积、舱位分布等方面,都不适合长途旅行。“反正也无聊,就自己造一艘嘛。”庹俊卿说。
  去年8月底,庹俊卿和4个朋友一起,在江苏朋友的工作室打造适合海上漂流的皮划艇。
  提起造船过程,庹俊卿认为,最难的不是技术问题,而是经常一帮人意见没法统一。“有人想要船颜值爆表,有人讲实用。”

沿着海岸线
“从鸭绿江下水漂到越南边境”

  没有图纸,没有模型,他们仅用了十五天的时间,耗费将近4万元,造出了一条适用于长途旅行的皮划艇。
  庹俊卿给它取名为“蚩尤九黎号”,长5.89米,宽度52厘米,重量28.7公斤,最大载重220公斤,平均载重175公斤,平均淡水储备量50升,食物储备量1个月。船上还配备了太阳能充电系统、IRS船舶避碰系统和GPS轨迹记录定位系统。
  “船都造起了,总不能摆起噻!”漂惯了大江大河的庹俊卿决定玩点新鲜的:一个人沿着中国海岸线漂流。
  说走就走,庹俊卿激动地告诉朋友:“联系物流,帮我把船发去丹东,我要从鸭绿江下水漂到越南边境!”
  庹俊卿将这个计划告诉给妻子后,妻子支持他的决定:“你散心散得有点长哦,去嘛,注意安全。”
  飞到丹东后,庹俊卿稍作休整,2017年9月11日上午10点左右,庹俊卿驾驶着“蚩尤九黎号”,在鸭绿江入海口启程,开始了漂流海岸线之旅,预计200天完成。

越漂越享受
“这趟应该叫‘舌尖上的海岸线’”

  刚开始的一个周,他每天都会围绕着天气、潮汐、登陆点、洋流等问题做足功课。“第二周开始我就停了,一是计划赶不上变化,二是不想被计划所约束。”
  “我这趟就是来旅游的,就想随遇而安,高兴就多划一段距离,不高兴就靠岸歇息。”
  他的船虽小,却塞满了火锅底料、意大利面、大米等食物,以及下厨所需的锅碗瓢盆。“很多人以为我在外面受苦受累,看了我朋友圈才知道,我吃得比谁都好。”
  我国海岸线沿途聚集了许多划皮艇俱乐部,庹俊卿每到一个地方,基本上都会有圈内的朋友为他接风。“大家都说这趟应该叫‘舌尖上的海岸线’才对。”
  海上漂流并不可能永远风平浪静。提前知道大风大浪要来临时,他就会主动靠岸,等到海上平静再继续向前。
  沿途,大部分看到庹俊卿的人都会劝他回家。“他们看到我全身脏兮兮的,以为这是在冒险,以为我是在拿在自己的生命开玩笑,其实不是这样的。”
  庹俊卿说,自己是一个尊重生命和尊重自然的人,绝对不会把生命当儿戏。“虽然这次旅行准备很仓促,但是出发前,我对个人以及对即将面临的风险都进行了全面评估。”
  在他看来,海上漂流比起之前经历的漂流难度要小很多。“在江河里玩漂流,河道窄,水流急,环境千变万化,更考验一个人的反应速度。”

漂流299天
“选择一个人出发是最正确的决定”

  船故障、天气、受伤等各种因素,计划200天完成的旅程299天才得以完成。“上岸的时候感觉还没划够!”
  今年7月7日,他在东兴市上岸。反观整个旅途,庹俊卿说自己最正确的决定就是一个人上路。“如果我们是几个人一起,就会很少有机会跟周围人接触。”
  一路上,他遇到了不少好心人。庹俊卿回忆,在路过盘锦市红海滩时,渔民沈大哥家中的渔船正停靠在港口,庹俊卿被邀请一起用餐。之后,他跟着渔民们打鱼、烹饪、进城采购,一起喝酒。
  第二天早晨,庹俊卿出发前,沈大嫂往他船舱里塞了很多食物,拉着庹俊卿的手,眼眶湿润,反复叮嘱他:“记住,不要逞强,风大浪大就靠边上岸,在渤海湾有困难就给姐打电话,我让你哥开船去接你。”庹俊卿头也没回地离开了。“我哭得稀里哗啦,不想让他们看到。”
  在渤海湾一个小渔村靠岸后,他找到一块平整的地方搭帐篷准备过夜。附近小旅店的老大爷看他孤身一人,送来了一杯热茶让他暖暖身子,后来还为他送来了好多干粮。当晚11点,刮起了大风,天上飘着雪花,大爷带着老伴又出现在庹俊卿的帐篷前,抱着五床厚棉被。庹俊卿说,他永远记得那个画面,大爷佝偻着身子,放下棉被,就带着老伴离开了。那天他又一次感动得哭了起来。
  庹俊卿说,等到明年4月,他就骑着摩托从鸭绿江出发,反向沿着边境线一路骑到广西东兴市,“到时候我就把中国一圈都绕完了。”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见习记者钟晓璐记者吴柳锋(受访者供图)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