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直面问题 立行立改 中纪委曝光7起问责典型案例之后

2018年07月30日 12:01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参与互动 

  “反思自己因落实主体责任不力被问责,教训深刻:一是存在‘老好人’思想,对党员干部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没有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二是重部署轻落实,对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认识不到位,嘴上常说,就是没有落实到具体行动上……”

  这是福建省上杭县泮境乡党委原书记李英荣被问责通报后的反思。

  6月27日,中央纪委曝光7起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被问责的典型案例。连日来,被曝光案例的地区、单位认真反思、持续整改、压实责任,真正把警示刻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

  认真反思,汲取教训

  2017年3月以来,李英荣所在的泮境乡先后有14名乡、村干部因违纪违法问题被查处,其中包括时任乡长在内的2名班子成员。乡党委、纪委疏于对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未能及时发现和查处违纪违法行为,造成不良影响。当年9月,因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李英荣与该乡纪委原书记钟东荣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中央纪委曝光7起问责典型案例当晚,上杭县委常委会紧急召开会议,组织班子成员学习通报内容,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党组织认真反思,汲取深刻教训,以点带面强化管党治党责任意识和政治担当。

  与此同时,江苏省无锡市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平台——“崇德倡廉”微信公众号第一时间转发了这7起问责典型案例,该市惠山经济开发区4名领导干部被问责亦在其中。之后,无锡市纪委监委根据审查调查发现的线索,对5起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的典型问题进行了集中通报。

  7起典型案例中,还有广东省湛江市赤坎区区委原书记龙小艾等人因村级换届选举贿选问题被问责。中央纪委曝光后,广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施克辉要求引以为戒,坚持把纪律和监督挺在前面,加强监督检查,用好问责利器,推动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因所在单位违规选人用人等问题,青海省玉树州曲麻莱县教育局原党委书记、局长葛宝林,纪检组组长达求被问责。中央纪委通报当晚,青海省纪委监委安排部署做好以案促改工作。随即,曲麻莱县召开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专题学习,要求党员领导干部提高思想站位,汲取教训,抓好整改落实。

  “对身边人身边事的通报曝光、深刻剖析,给大家带来强烈震撼。”多名来自案例所在地的干部表示,“这也警示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把落实好‘两个责任’转化为自觉行动,勇于担当、履职尽责。”

  坚持问题导向,制定整改措施

  7起典型案例中,因对信访举报调查处理不力,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关公镇党委书记殷初扬、纪委原书记董大力被问责。

  中央纪委曝光典型案例后,巴中市委书记罗增斌在全市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培训班上表示,全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要深刻汲取此案教训,时刻牢记“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带头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自觉遵守各项纪律法律。

  巴中市恩阳区党风廉政建设群众监督中心工作人员正在贫困户家中调查了解村“两委”责任落实情况(邓誉 摄)

  巴中市委还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央纪委通报,举一反三,对落实管党治党“两个责任”情况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市纪委监委成立监督检查组,对各区县党委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情况进行检查,并督查各区县自查自纠工作情况。

  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曲麻莱县组织全县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中央纪委通报,用身边事身边人开展警示教育,查摆党员干部自身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县纪委监委督促县教育系统深刻汲取案例教训,深挖案件反映的思想教育、监督制度、体制机制等方面的问题根源,认真对照检查,制定整改措施。

  “县教育系统要深刻汲取中央纪委通报的典型案例教训,认真对照检查,提高政治站位,制定整改措施,建章立制,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把‘两个责任’落到实处。”在全县教育系统党员干部学习大会上,曲麻莱县副县长、教育局局长尼玛扎西说。

  在广东湛江,市委把赤坎区文章村拉票贿选问题列入市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主要剖析案例,并将该案列入基层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市纪委监委在赤坎区召开警示教育会,让受处分党员干部现身说法,深化警示教育效果;与受处分党员干部谈心谈话,认真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此外,该市还强化督查问责,对村级换届突出问题整治“回头看”,全面倒查全市基层组织换届工作出现的各类问题。通过“拉网式”排查,共查出131个有问题线索反映的村(社区),全部由市县领导挂点联系,工作组驻村整治,目前已完成整改69条,整顿涣散基层组织85个。

  压实责任,以案促改

  “不能就案说案、就事论事,要把身边的典型案件转化成警示教育资源,最大限度地强化警示震慑效果。”7月中旬,上杭县召开全县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以查摆剖析为抓手,对全县党员干部进行集体警示教育。

  上杭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胡长松说,以中央纪委通报为契机,推动制定完善《关于开展典型案例剖析做好以案促改工作的实施方案》,进一步压实责任,推进以案促改工作制度化常态化。

  中央纪委曝光典型案例以来,被曝光地区督促案发单位整改,同时以点带面,强化制度约束,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无锡市聚焦“第一责任人”职责和主体责任落实,制定《2018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个性化的任务清单,市委主要领导与7个县(市、区)及84家市级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签字背书。同时,督促市县两级党委、纪委每月通过省信息平台记录履责情况,市级单位党委(党组)每季度书面报告履责情况,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具体化、精准化。

  “在总结完善案发单位以案促改的基础上,我们着眼长效,坚持把纪律和监督挺在前面,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玉树州委常委、州纪委书记、州监委主任井永杰介绍说。州纪委监委近期还在全州范围内开展落实“两个责任”专项检查,严肃查处一批管党治党不力的问题。通过分析典型案件发生的全过程,形成可整改的问题清单,以案倒查、以案促防,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正确履职、主动担当,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代江兵 中国纪检监察报记者 王少伟)

【编辑:刘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