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量身定制帮扶策,贫困村有新变化

2018年08月02日 13:2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量身定制帮扶策,贫困村有新变化
  ——记广州市住建委驻村干部叶维继

  叶维继(右)深入村民家中调研。

  梅州市石扇镇西南村是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省定贫困村,为落实脱贫攻坚工作,广州市住建委选派年轻干部叶维继驻村开展帮扶工作。叶维继深入西南村展开调研,认真分析全村贫困现状,精准制定帮扶措施,与镇村相关人员密切配合,聚焦当地金柚主导产业,为贫困户“量身定做”帮扶策,切实提高贫困户的收入。贫困村,从此有了新变化。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汤南 通讯员穗直宣

  精准扶贫 “柚”见成效

  柚树春管时节,相对贫困户李仕国正在忙着给柚树筛选果实。李仕国一脸自豪地介绍,去年在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柚果实现增产提质,收成有3万多斤,合作社以每斤高出市场价0.1元的价格进行收购,算下来总共有4万多元的收入。“通过近两年的帮扶,村内25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中已有21户参与进来,通过发展或优化金柚种植实现增收。”叶维继介绍。

  在帮扶单位和镇村的大力支持下,西南村围绕金柚种植产业,形成了“转变观念、提高技能、物资扶持、保底收购”四位一体的帮扶体系,即提倡生态种植、转变农户种植观念;聘请柚果种植专家担任技术顾问,为农户提供技术培训;向贫困户提供树苗、农具、有机肥等物资帮扶;通过龙头企业带动,以“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生产模式,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同时带动相对贫困户脱贫。

  在发展金柚主导产业的基础上,对于无条件发展金柚种植或种植面积较少的贫困户,叶维继利用驻村第一书记是水产养殖专业高级工程师这一便利条件,帮扶指导有条件有意愿的贫困户发展水产养殖。贫困户高德民在他的甲鱼养殖场边介绍道:“原来这池塘里面水不多,荒废很多年了,叶队长了解情况后,帮我争取了一些鱼苗和饲料,并有专人负责指导我,感觉对以后的生活充满希望。”

  打好住房教育医疗“三保障”硬仗

  贫困户张宝玉老人正悠闲地坐在家中小憩,他说:“原来房子很多裂缝,一遇下雨天就到处漏水。”去年驻村工作队了解情况后,积极协助将其房子纳入危房改造,同时给予老人6000元危房改造启动资金,对老人的房子进行维修加固,修缮设置了简单而实用的厨房,搭建了树脂瓦屋顶,为这个贫困家庭撑起了一片蓝天。

  在教育方面,在西南村建档立卡的贫困学子均享受了教育生活补助,没有因贫困而发生辍学现象。

  在医疗保障方面,西南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均已经购买2018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购买率实现100%。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60周岁以上的老人均已购买农村基本养老保险。除此以外,在帮扶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在贫困村内建立起了村级标准卫生站,“小病不出村”在这里成为现实。

  双管齐下,补齐贫困村发展短板

  西南村作为省定贫困村,多年来无村集体经济收入这一“短板”严重制约了该村发展。

  为帮扶西南村发展村集体经济,经帮扶单位和镇村通过多次走访调研,决定通过建设太阳能光伏电站这一资产收益模式来发展村集体经济,天赐的阳光摇身一变成为从天而降的金币雨,让贫困村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收入。

  “通过光伏电站每年至少有8万元集体收入,村的公益事业、基础设施,推进扶贫工作等都有钱解决了,村委会做群众工作也越来越有信心。”西南村支部书记谢雄昌说。

  为方便群众生产生活和解决村金柚种植运输条件差问题,市住建委筹集200多万元对3.2公里村主干道和1.3公里知行学校至松林村澄塘道路进行扩宽升级改造、对1.8公里天字岌至背夫坑水库和1.3公里榕树坳至牛栏岗蜜柚基地道路硬底化。

  为延伸拓展政府公共服务资源,加强农村民主管理、丰富村民业余生活、改善村民医疗卫生条件,投资约100万元集村民办事议事、学习教育、休闲娱乐、医疗卫生等功能为一体的公共服务中心即将竣工验收……一年多来,西南村的变化让村民印象深刻。

  村民代表、村民理事会会长高伟高兴地说:“看着村内一项项帮扶项目有序推进,这些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村民纷纷点赞,我们对创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充满信心。”

  叶维继表示:“接下来,我们还将继续完善精准扶贫措施,在发展金柚主导产业的基础上,继续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多措并举提高贫困户的收入,进一步推进落实相对贫困户‘三保障’,补齐完善各项基础设施,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编辑:姜贞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