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十岁男孩感觉有弟弟后被冷落 遭责备抛SOS纸飞机求救

2018年08月02日 13:29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 

  天上飘下两架纸飞机“求救”紧急:被囚禁?绑架?虐待?当事人是否安全……
  SOS!救命!

民警和物业工作人员在业主文女士家进行劝说。

  虚惊:10岁小宇被妈责备,感觉有弟弟后受到冷落

  天空突然飘下一架纸飞机,不偏不倚,正好落到了物管工作人员袁大姐的脚下。出于好奇,袁大姐拆开了纸飞机,上边的字歪歪扭扭,却写得清楚详细。

  “我家在X栋楼X单元X号……SOS,救命!”短短几个字,惊出袁大姐一身冷汗。

  这是一封求救信!囚禁?绑架?虐待?当事人遭遇了什么?是否还安全?看到信后的两秒钟时间,袁大姐脑子里闪过了无数个画面,手中的纸飞机都在微微颤抖。

  两秒钟后,袁大姐拿起纸飞机,转身就往门岗跑。“人命关天,赶紧去看看情况!”

  纸飞机

  “我家在X栋楼X单元X号……SOS……救命……”

  7月30日中午12时40分许,巴南区李家沱融汇半岛小区里,物管袁大姐吃过午饭,正在小区巡逻。

  “难得的好天气!”袁大姐抬头看天,正庆幸着一时的凉爽,一个影子从她视线里一闪而过,恰好落在门岗附近。

  这是一架纸飞机。

  “这么有童心,还叠纸飞机,也不能乱飞啊,肯定是哪个娃娃丢的。”袁大姐一边碎碎念,一边弯腰捡起纸飞机,打算扔进垃圾箱。

  可能是电视中类似情节太多,袁大姐顺手拆开了纸飞机。这一张印着书写横条的A4纸,已经被折得皱皱巴巴。还别说,上边真的写着一行字。

  “我家在X栋楼X单元X号……SOS……救命……”字迹歪歪扭扭,袁大姐读着也费劲。可就在她看完的一刹那,这才反应过来。“我的天,这是一封求救信!”

  之后的两秒钟里,袁大姐脑子里一片混乱——囚禁?绑架?虐待?当事人遭遇了什么?是否还安全?电影里的那些画面,像是开了闸门的洪水,一下子冲进她脑海里。

  两秒钟的时间里,刚刚还在念叨凉爽天气的袁大姐,冷汗瞬间冒了出来。

  随即,袁大姐转身就往门岗跑,将事情告知同事韦济勇。“先找主管,带几个人去上边写的住户家,赶紧!”袁大姐舌头都有些打结了。

  随后,韦济勇将此事报告物业值班主管,并带着物管工作人员,一同到纸上写的这户人家。

  寻人

  “没得事,没得事,你们走吧,没事的。”

  救人心切,韦济勇和几个工作人员很快就到了这户人家门口。敲门,门内一个女声响起:“啥子事?”

  有人应答,说明事情还没那么糟糕。韦济勇报了身份,也把纸飞机的事情说了一遍。

  说完后,韦济勇就后悔了!屋内有几个人?求救人肯定还被控制着!一旦知道求救人写信求救,会不会危及其安全?

  果然,门内沉默了一阵。这一阵沉默,一下子让韦济勇的心揪了起来,会不会是在质问求救人?

  “没得事,没得事,你们走吧,没事的。”门内女声再次响起,却始终不开门。

  硬闯?肯定不行。劝说?对方完全没有开门的意思。到底该咋办?韦济勇和同事守在门口,不知如何是好。

  正当大家犹豫的时候,对讲机里传来声音,又有人捡到了纸飞机,内容和第一封差不多,但后边多了几个字。“如果不来,我会有生命危险。”大概是这个意思。

  真相

  “自从有了弟弟,爸妈就没那么疼爱自己,今天被妈妈责备,于是扔‘救命’纸条。”

  还有啥可说的,报警!物业主管薛萍听到了第二封求救信的内容,当机立断,马上嘱咐同事报警。

  信上歪歪扭扭的字迹,说明写信的可能是个孩子。韦济勇猜测,娃儿可能被关在房里不让出来,或是有什么其他状况。

  当然,恶作剧也很有可能。这种情况下,就应该对孩子进行教育。薛女士还打电话通知了社区工作人员,一同前往该户人家。

  5分钟不到,物管、民警、社区工作人员都聚在了该住户门口,再次敲门。

  这一次,门终于打开了,屋里有三个人,一个是女主人文女士(化名),另外两个是她的孩子,十岁多的男孩小宇(化名)和一岁多的小宝。

  两架纸飞机的“作者”正是小宇。

  文女士介绍,早晨她和丈夫因为对小宇的教育问题产生争执,她心情一直不好,而后小宇又不听话,她便把小宇关在了房里。

  没曾想,孩子竟想出这种办法来“求救”。

  事情真相大白,孩子身上没什么伤,并不存在虐待。

  小宇也承认,自己没有被打,只是和父母有矛盾,有很多委屈不知道怎么解决。

  为何要扔纸飞机求救?小宇满腹委屈,说着说着就带了哭腔,“自从妈妈生下弟弟后,爸妈就没有像以前那么疼爱自己,今天早上父母因家庭琐事吵架,后受到妈妈责备,我觉得自己受到委屈却没有地方说,于是就扔出‘救命’的纸条。”

  经过民警和物业工作人员劝说,小宇倾述了自己的委屈,内心也逐渐恢复平静。

  这一头,李家沱派出所民警张发国与文女士交流,文女士表示自己并没有偏心,以后会注意自己的言行,多关心老大,不让老大觉得自己受冷落。

  一场纸飞机引来的营救,总算有了个大家都希望的结局。

  平衡两孩子关系 爸妈应该这样做

  专家支招

  针对这场营救事件,巴南警方提醒,随着“二孩”家庭的增多,爸妈在对待两个孩子的用心和用情上,一定要留意“平衡”,要讲究“艺术”,在照顾好二宝的同时,也不要忘记关心老大。

  那么如何平衡大宝二宝间的关系?

  重庆晨报知名情感专栏作家、心理咨询师张娓表示,针对这起事件,一家人都应该换位思考。

  首先,对于孩子的母亲,因为家中只有她一个人在照顾孩子,丈夫白天不在家,而她刚刚生过孩子不久,这个阶段很容易产生抑郁情绪。对于这种情况,就需要丈夫多一些理解和关爱,多站在妻子的角度考虑问题,少和妻子发生争执,并要承担起做父亲的责任,业余时间多照顾家庭。

  而对于孩子来说,根据对儿童如何接纳新生婴儿进行的研究表明,随着二孩的出生,母亲对大宝的关注度会减少,而第一个孩子如果已超过2岁或更大,往往能够很容易地感知到与父母间的亲密关系已经被弟弟妹妹的到来而破坏。

  因此,他们往往会变得更加对立和具有破坏性,同时,对父母的依恋程度也会降低。两孩家庭有幸福,也有烦恼,最大的烦恼莫过于两个孩子互相不接纳。

  如何平衡对两个孩子的爱呢?首先应该重视与老大的沟通,家长在预备要二胎的时候应该先向老大透露一下自己的想法,告诉他为什么家里想多要一个小孩?有了老二之后他会多一些什么样的乐趣?并且父母会更加爱他,让他在小孩子到来之前就有心理准备。

  其次,妈妈在怀孕期间也要多与大宝沟通,告诉他肚里的小宝需要家里所有人的关爱,收拾衣服时,可以跟他说“这件大宝的衣服太小了,可以留给小宝宝穿”等等,在胎动的时候,让大宝感受一下二宝的存在。

  张娓说,二宝出生后,要先告知大宝,他当时出生的时候,父母也是这么照顾的,而且弟弟还小,需要多一些的关爱。同时,每周必须要拿出一天,专门陪伴大宝,让他知道自己是独一无二的。

  千万不要拿两个孩子相互对比,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优势和不足,做父母的是需要找到每个孩子的长处,帮助孩子发挥自己的特长,而不应该总是拿一个孩子的优势和另一个孩子的劣势去对比。

  另外,二胎出生后,家庭经济负担往往会增加,导致不能同时满足两个小孩的需求,有时大人就会拿两个小孩相比较,认为哪一个更懂事,更听话。时间长了,造成另外一个人心理滋生不满情绪,两个孩子互相反感,由此带来心理上的阴影。

  觉得受冷落,“大宝”偷偷打“二宝”

  相关新闻

  小灿(化名)今年8岁,原本集万千宠爱于一身,这种感觉一直持续到去年妹妹降生。

  好不容易得到个千金,又抱着“女儿要富养”的心态,父母对妹妹疼爱有加。这让小灿觉得,父母的关注和精力都转移到了妹妹身上。以往,小灿每天都要跟妈妈一起睡。有了妹妹后,妈妈便让他一个人睡,告诉他,“你长大了,当哥哥了,要学会照顾自己。”小灿觉得很失落,很难适应。

  小灿把自己“受冷落”全都归咎于妹妹。后来,小灿经常跟妹妹“争风吃醋”,父母给妹妹买了东西,一定要给他也买一份;父母对妹妹好,他便不开心。更严重的是,他经常趁爸妈不注意,偷偷对妹妹拳打脚踢。有一次,妈妈无意中撞见,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妈妈严厉批评了他,并尽量避免他和妹妹单独相处。

  然而,小灿的行为越来越异常,他不再认真读书,经常说谎,不想上学,不想写作业,做错事还经常推卸责任。原本和睦的家庭关系变得越来越紧张。无奈之下,家长带着小灿来到医院求助。

  心理学家认为,小灿的异常行为属于局限在家庭的品行障碍,主要是他觉得自己受到家长的冷落而产生了不平衡感。经过一段时间系统的心理治疗后,小灿的行为逐渐得到改善。

  本报记者 景然

【编辑:姜贞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