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失散三十年 父女终聚首

2018年08月03日 13:55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 

  城固女子5岁遭拐卖 央视《等着我》栏目助她找到亲人
失散三十年 父女终聚首

  张瑩和父亲在央视《等着我》节目录制现场拍的照片,工作人员用抠图的方法把背景进行了替换。

  张瑩(前排右)和父亲在节目录制结束后,和《等着我》栏目组、宝贝回家公益网站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老张终于找到女儿了!”7月29日晚,央视综合频道《等着我》公益寻人栏目播出的一则寻亲故事,让城固县博望街道办河坎村的乡亲们激动不已,时隔30年,村上丢失的女童张瑩得以和家人千里再聚首。30年前,城固县5岁女童张瑩被拐卖到河南的社旗县一户张姓人家,养父为她改名“张慧”。张瑩在养父母家念完小学五年级辍学在家,历经坎坷,迫不得已15岁南下打工谋生,现在家庭和睦,儿女双全,她始终盼望能与亲生父母团聚。

  母女街头失散

  虽然当时只有5岁多,但张瑩清晰地记得自己被拐卖的情景。

  1988年的夏天,妈妈带着她到街上(此地离铁路不远)买了个西瓜,看着她馋嘴的可爱模样,就找人帮忙切开,让她坐在树荫下吃起来。因临时有事,妈妈看她乖乖坐着吃东西,就放心走开了。小张瑩吃了一阵子,转头发现妈妈怎么不在身边,她就边哭边叫:“妈妈,妈妈。”这时边上走过来一个男子跟她说:“你在找你妈妈吗?我认识你妈妈。走,我带你找她去。”于是小张瑩就和那位叔叔一起去找妈妈。走了很长时间,她心里感到害怕,不愿再走,就大哭起来,然后就没有了记忆。等她醒来,已经在安康汉阴县城关镇赵某的家中了。又过了不久,她就被送到河南南阳社旗县养父母张某家中,一直在社旗县生活到15岁。

  寻女无果母亲走失

  当时交通、通信、网络都不发达。张瑩走丢后,张瑩妈妈每天早出晚归从走失的街上、村里往远处去寻找,把全城找了无数遍。村里的好心人也帮着寻找,帮忙到处打听,但遍寻无果。事发时,张瑩的父亲张文清外出做生意了,什么时候回来还不知道。张瑩妈妈思女心如刀割,每天悔不当初,陷入深深自责中精神失常了,一次出门后就再也没有回来。等张父回到家还没喘口气,听到的就是妻子、女儿都丢了的消息。在邻居的帮助下,他打起精神,开始了一次次的寻找,但都没有结果。最后,张父万念俱灰,离开了这个伤心地,到别处度日。

  公益寻人圆梦

  走丢的张瑩通过辛勤努力,组建了自己幸福的小家庭,但张瑩总觉得自己的心缺了一块。她把自己的事情整理后发给央视《等着我》栏目组,栏目组工作人员与宝贝回家公益网站进行对接,将该消息在网络里扩散开来。

  2017年12月的一天,城固县公安局网安大队值班员发现了这张寻人的网帖。帖子里的信息只有一个模糊的地理位置:当事人被拐时仅仅五六岁,她只记得家离县城不远,有火车从村旁通过,火车道下有涵洞用来行人过车。她家附近还有条河,大概记得安康和汉中这两个地方。帖子被转到公安局刑警大队,汇报局领导并征得同意后,民警将查阅20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人口失踪报案记录与走访老民警、退休民警同步进行,结果在此时间段没查到丢小孩相关线索。因为这只是条模糊的信息,不具备立案条件,所以刑警大队的民警只能在办案间隙挤时间、利用休息时间去查找线索。在多次查找无果后,大家决定用最笨的办法去查找,挨个到符合条件的村里去走访,总能摸排出个名堂来。

  一晃3个多月过去了,当民警们排查到城固县河坎村时,这也是城固境内符合上述条件的最后一个村,在查得村上张文清家在30年前丢过一个女儿后,民警及时采集张文清血样送检,经过DNA比对,结果显示二人系父女关系。

  盼望找到母亲

  今年5月,在央视《等着我》栏目组的组织下,父女二人时隔30年在北京得以聚首。一见到父亲,张瑩一下子扑过去跪在头发花白的父亲脚边,抱着爸爸的腿就号啕大哭起来。

  张瑩父女团聚了,但张瑩的妈妈却迄今下落不明。当年张瑩失踪后,妈妈的精神遭受重创,随后便离家出走、杳无音信。城固警方虽多方找寻但一无所获。在《等着我》节目上,城固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大队长张元代表城固警方做出庄严承诺:城固警方会坚持找下去。相关专家也给出建议,既然张瑩妈妈走失时精神方面已经出现问题,那么找寻的方向可以转向各地的救助站、福利养老院等地。《等着我》栏目组和全国各大寻人公益网站都对张瑩妈妈的情况进行详细说明,呼吁全社会齐伸援手,助他们一家三口早日团聚。

  文/图 记者胡毅 通讯员单庆华

【编辑:董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