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六旬老人照顾瘫痪妻子19年:有妻子在家才算完整

2018年08月03日 16:52 来源:合肥晚报 参与互动 

  有妻子在 这个家才算完整!

  长丰六旬老人照顾瘫痪妻子19年 不离不弃诠释男人担当

○陶余功正在照顾妻子

  喂饭、翻身、按摩、伺候大小便……19年了,日复一日,这是老实憨厚的陶余功每天都要重复做的事情。

  19年前,严重的糖尿病并发症让陶余功的妻子张祖珍高度瘫痪,从此卧床不起。罹患重病的张祖珍是不幸的,不过她又是幸运的,因为她有一位好丈夫,19年来默默守护在她的身边,不离不弃,用行动诠释了什么是男人的担当。

  妻子患病 丈夫默默担起了家

  今年66岁的陶余功是长丰县岗集镇斗镇村村民,他和妻子张祖珍已经携手走过了38年的漫漫人生路。19年前,妻子因严重的糖尿病并发症导致瘫痪在床。上有老人,下有三个年幼上学的孩子,陶余功擦干眼泪,把委屈和难过咽到肚里,一个人默默承担起家庭的重担。

  “那时候的日子真是一点点磨过来的,不堪回首啊。”

  张祖珍患病瘫痪的时候,陶家最大的孩子才12岁,一直老实巴交做农田的陶余功和妻子原本指望家里的十几亩田地谋生,妻子倒下了,所有的农活压在了陶余功身上。“最难的那些年,整夜整夜的不能睡觉,家里都是泥巴田,大型旋耕机、收割机用不上,全靠人力,每天夜里安顿好老伴,我牵着耕牛去犁田,一宿宿的不能睡。”陶余功告诉记者,有一次,他在田里忙了一夜,回到家,三个孩子饿着肚子躺在大门口依次睡着了,他挨个抱回房间,泪水止不住地流。

  19年 对妻子如婴儿般细心呵护

  来到陶余功的家中,两间危房就是全部的家当,妻子常年看病吃药,经济压力大,陶余功家是村里的贫困户,更是乡邻们敬佩的家庭。

  19年了,他把妻子照顾得干干净净,把家里收拾得利利索索,全然不像是卧床19年之久的病人之家。

  来到陶余功的家中,闻不到异味,张祖珍缩在床上,后遗症的影响,她的双腿不能伸直,下半身完全没有知觉,大小便全靠丈夫的帮助。

  陶余功照顾妻子很有耐心,也很细心,就像护理婴儿一样。妻子喝的水,他总是先试试水的温度,米饭必须要做成糊状才能吞咽。每天陶余功先让妻子吃饱,自己才端起已经凉了的饭碗,大口大口地吃起来。

  夏天是最难熬的日子,前些年,家里穷,买不起空调,每到夏天,进到陶余功家的小平房,立刻就大汗淋漓,为了让妻子舒服一点,陶余功买了一个婴儿洗澡的长盆,每天两次把妻子抱到放上温水的盆里,给妻子冲凉降温。

  就这样,张祖珍熬过了一个个酷暑,身上从未起过痱子、褥疮。

  在农村,家里有个长期吃药的病人是笔大支出,张祖珍不仅要吃药,还要定期注射胰岛素,陶余功定期就要骑着自行车,到合肥给妻子买胰岛素。64元一支的胰岛素只能用两三天,家里经济窘迫,每次只能买两支,陶余功每次骑车去合肥买药,从来不舍得给自己买个馒头,有时候实在是饿了,就猛喝水,回到家顾不上自己,第一时间看看妻子是不是尿了、拉了。

  家里穷,买不起冰箱,陶余功想出了一个办法冷藏胰岛素,他用塑料袋子把胰岛素裹紧了,用绳子放到水井里冷藏,等需要的时候再拿出来。“办法都是想的,想让她能舒服点,就要多动脑子,妻子跟我一天福气没享受到,现在她病了,我要好好伺候她。”

  她还没好 我不能老

  陶余功夫妻俩住在长丰县岗集镇斗镇村,这是一个并不起眼的村庄,许多年轻人都到外面打工,留下不少老人。这个家庭是村里的贫困户,陶余功为了照顾妻子,更是不能离开家门半步。

  家里没有经济来源,陶余功就在家门口的窑厂接点活,帮忙搬运废砖,一天要干八个小时,赚70块钱,每天出去干活,他都放心不下妻子,别的工友休息时,他就往家里跑,看看老伴。炎炎夏日里,看着陶余功奔波的身影,村里的乡亲们都默默竖起大拇指。

  爱情不过是把你抱在怀里,从没想过放手。每天收工后,陶余功洗衣做饭,任劳任怨。陶余功说:“她还没好,我不能老。”

  如今三个孩子成家立业,外出打工,陶余功还是一个人照顾老伴。“以前是磨日子,现在是过日子,国家现在政策好,我们这个家慢慢也有盼头了。”

  去年,陶余功在孩子亲戚的帮助下,安装了空调,夏天再也不会担心妻子热得中暑了。因为是贫困户,享受到国家的各项政策补贴,他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了。

  “以前吃药打针搞不起,现在好了,报销完,一支胰岛素才需要两三块钱,大大减轻了我们的负担啊。”除此之外,老陶还把自己家的土地流转出去了,每年赚取一些土地流转费用,加上低保金、残疾人补助金,他和老伴的生活可以维持下去,过得比以往好多了。

  “老伴在床上躺久了,有时候想不开,发脾气,我就劝她,那么苦的日子都熬过来了,现在我们要好好过日子,好好享受好日子。有妻子在,这个家才算完整。”陶余功告诉记者,他现在最大的心愿是家里的危房可以尽快返修重建,让妻子住进新房。

  斗镇村副书记郑相霞告诉记者,最快到今年冬天,老陶家的危旧房改造就开始启动,等到明年,老陶就可以让妻子住进新房子。

  席清如 实习生 江润琦 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 杨赛君 文/图

【编辑:刘羡】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