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郑州一月2000辆快递电三轮被扣 电三轮“合法上路”有多远

2018年08月04日 03:54 来源:郑州晚报 参与互动 

  快递电三轮“合法上路”有多远

  郑州街头的快递三轮车

  目前郑州正在进行史上最严综合交通整治,罚款、暂扣车辆,是广大快递小哥每天担心的事。郑州市快递协会会长张要仁透露,近期就有约2000辆快递电三轮被扣。不过,记者昨日从多家快递公司获悉,郑州市政府拟出台《意见》,快递电三轮禁行有望设两年缓冲期。

  “目前还只是在研讨阶段。”郑州交警支队有关人员表示,“该《意见》细则大家现在也都知道了,一些内容还需要修改和完善,各方还在讨论中。”

  记者 鲁燕 文/图

  整治

  一个月来 全市约2000辆快递电三轮被扣

  据统计,目前180多家快递企业在册,有超过7000辆快递三轮车。

  从今年7月1日起,郑州开始了史上最严交通整治,其中快递小哥骑的电动三轮车也在重点治理范围内。

  “最近一个月来,郑州市有2000辆快递三轮车被扣,快递没法正常派送,客户投诉量激增。”郑州市快递协会会长张要仁说,郑州市有快递小哥近10万人,目前各家快递公司在完成“最后一公里”的配送任务时,90%以上选用的是电动三轮车。

  “我的车就被扣了,这几天都是骑着两轮电动车送快递。”快递小哥小张无奈地说。

  “车被暂扣,没法干活了。”7月13日上午,快递员小陈在朋友圈发了这样一条动态。

  “快件派送受到影响,客服接到的投诉增加了40%。”7月16日,申通有关负责人透露,有快递员无奈改用两轮车派送。

  中通河南网络总监姚松强说,这一个多月,中通快递有100多辆三轮车被暂扣,“部分快递小哥改由两轮电动车送件,因送得不及时,遭客户投诉现象严重。”

  消息

  快递电动三轮有望“合法上路”

  张要仁说,8月1日一大早,他和多家快递企业的负责人赶到郑州市政府,参加一个有郑州市政府法制办、郑州市城管局、郑州市公安局、郑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郑州市交运委的相关处室负责人出席的会议。会上,他们看到一份《关于如何加强郑州市快递行业电动三轮车管理的意见》(下称《意见》)。

  “政府部门开这个碰头会,太有必要了。”张要仁说。

  《意见》提到,上述工作措施(制定行业标准、车辆准入标准、人员准入标准、“六统一六不准”)和后续工作措施必须在一个月过渡期内完成。在过渡期内,准许快递电动三轮车在市区行驶,暂不以无牌无证查处,但对有其他交通违法行为的,依法予以查处;过渡期结束后,对未按照规定上路行驶的依法予以查处。

  对此,张要仁说,就是在《意见》正式出台发布后,会给各快递企业一个月的整改过渡。

  那么过渡期结束呢?

  《意见》要求,对快递业电动三轮车制定两年缓冲期,在缓冲期内,准许快递电动三轮车在市区行驶。

  缓冲期结束后,我市快递服务末端配送交通工具形成“2+4”模式(电动自行车+汽车),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在快递领域的应用。快递行业在我市所有区域不得使用电动三轮车实施配送,如违反禁令上路行驶,公安交警部门将依法予以查处。

  《意见》

  快递车辆要统一编号,车身都要喷涂二维码

  根据《意见》,由邮政管理部门牵头,质量技术部门、公安交警部门、快递行业协会和各快递企业配合,制定车辆准入标准,对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的尺寸限值、整车质量、输出功率、厢体要求、外观要求、车速限制、续驶里程、主要部件和装配要求等作出规定,并对车辆实行统一编号和二维码管理。

  市交警支队负责人提议说,快递车辆应该由企业统一购买,严禁从业人员带车入行,避免出现车况性能参差不齐、车辆非法改装、加装大功率电池等情况。

  “一旦遇到快递小哥违章,执勤民警通过警务通手机扫描车身二维码,立马就能查到所需信息。”交警支队负责人说,应该查到的信息包括车辆所属企业名称、地址、电话、负责人电话,车辆的品牌、型号、电机号、出厂信息,驾驶人姓名、性别、身份证号、联系方式等信息。

  快递人员将进行入职培训、持证上岗

  《意见》专门提到,要强化从业人员入职培训。都培训什么呢?“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方面的培训内容和课时应当占有一定比例。”记者看到,《意见》规定,旨在让每个受训的从业人员都知晓发生道路交通违法行为、交通事故、违反从业人员管理规定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和行业内部处罚后果。

  《意见》要求,严禁培训形式化,或不经培训直接上岗;对入职培训合格的,统一由邮政管理部门核发从业人员工作证,工作证上须标注有姓名、所属企业、工号等及相对应的二维码信息,实行持证上岗。

  所有上岗的快递小哥必须遵守“六统一”标准和“六不准”标准。

  “六统一”包括:统一工作人员服装样式、统一工作人员持证管理、统一车辆编号和二维码管理、统一佩戴骑行安全头盔、统一平台信用管理体系、统一购置人员和车辆保险。

  “六不准”包括:不准使用超标配送车、不准载人载客、不准货箱外装载、不准闯红灯、不准占用机动车道、不准逆行。

  反响

  快递公司:电动三轮车是效率及性价比最高的快递工具

  张要仁认为,眼下当务之急就是赶快让各企业的快递三轮车能正常上路。

  “快递小哥违章,就应该要接受处罚。”采访中,各快递公司也都认可,城市交通需要每个人去遵守和维护,对快递车辆的统一规范化管理,他们都举双手赞同。

  不过,对于《意见》要求缓冲期结束后,郑州市快递服务末端配送交通工具形成“2+4”模式(电动自行车+汽车)的做法,部分快递公司负责人仍提出了异议。

  “为何不能让电动三轮车正常上路呢?”

  一些快递企业负责人说,今年5月1日正式施行的《快递暂行条例》明确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和邮政管理部门应当加强协调配合,建立健全快递运输保障机制,依法保障快递服务车辆通行和临时停靠的权利,不得禁止快递服务车辆依法通行。

  对此,张要仁也认为,对于快递公司来说,相比电动两轮车、机动车,电动三轮车装货多,停车也方便,是当今效率及性价比最高的快递工具。张要仁举例说,假如这个快递小哥一车拉100件快件,全部都让客户自己去取,那么,就算50人开车或骑电动车去取快件,都会造成城市拥挤不少。

  交警:《意见》还在修改和完善 各方还在讨论中

  交警李先生说,快递三轮车驾驶员逆行等引发交通事故的屡见不鲜,“如果能做到对快递车辆统一管理,包括对其从业人员的严格培训,持证上岗等都真正地统一起来,这个《意见》还是可行的。”

  另一基层交警说,快递企业还是不能一味地考虑如何节约成本挣钱,还是要从安全角度出发。“目前电动三轮车已经纳入郑州禁行车辆范围,如果快递电三轮上路,就损害了其他交通参与者的利益。”

  郑州交警支队有关人员介绍说:“该《意见》细则大家现在也都知道了,一些内容还是需要修改和完善的,各方还在讨论阶段中。”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