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骗局:成都写字楼有人冒充食堂供货商兜售次等海鲜

2018年08月08日 12:47 来源:四川在线 参与互动 

  冒充食堂供货商 成都写字楼现不明身份人员兜售次等海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邓童童 实习生 杨盛果)“自称是单位食堂供货商,上到办公室来低价处理多余冷冻海鲜,没想到买回家一煮,发现带鱼都是尾巴部分,海参疑似假的,对虾肉质也不新鲜,现在肠子已悔青。”8月7日,四川在线收到网友小花爆料:天太热,骗子瞄准了写字楼!她提醒,上班族千万小心别再中招。

网友小花提供的“义务推销”聊天截图和叙述当时经过的微信聊天截图

  以为捡了大便宜 还帮着“供货商”义务吆喝

  “上周五(8月3日)中午,同事们都忙着下楼吃饭,我看到一个陌生男子在办公室门厅叫卖海鲜,自称是负责给食堂送海产品的供货商,送货后还剩下一些海鲜,因为天气太热,不想再拉回去,打算便宜出售给员工。”说起买到次等海鲜的经历,小花又好气又好笑:“原本40块钱一盒(8只)的对虾,100块钱4盒,带鱼也挺便宜,还有海参,都比市面上便宜不少,我满心以为捡了大便宜。”

  打眼一看供货商展示的部分海鲜,觉得品相还不错,小花二话不说买了300元的海鲜,见供货商挺实诚,还帮着在工作群里“义务推销”了一番,“同事们都是几盒几盒的买,很快就帮忙‘解决’了近2000块钱的海鲜,对虾销量最好,很快就售罄了,有两个同事没买到,还很懊悔。”

  海参可能有假 一袋带鱼全是尾部

  下班后,小花喜滋滋将海鲜带回了家,分了些给家人,自己留了几袋带鱼,第二天是周末,在家做饭解冻了一袋,发现竟然都是鱼尾巴,但当时她还没想到这批海鲜都有“问题”,这是以为自己有点倒霉,挑了袋尾巴。

  比小花更早发现海鲜有问题的是她同事毛豆,他听到小花的“吆喝”后,买了几盒海参,晚上拿回家一泡,当即发现与自己之前在超市购买的海参不同,一下就明白“上当了”。

  在毛豆的提醒下,购买海鲜的同事们纷纷控诉,要么海参有问题,要么对虾肉质不新鲜,小花哭笑不得:海参拿去孝敬了外婆,当晚就下了肚,问外婆是否口感有异,外婆只道,“比平时吃的口感更细腻。”

  “供货商”系北方口音 此前多地现相似套路

  但以给单位送货顺带推销次等海鲜的套路,并不是首见。在互联网上搜索“推销海鲜骗局”,便有多起事件。

  2013 年11月,新疆库尔勒市有市民爆料,一名操山东口音的男子抱着箱子到单位,自称是给楼上一家单位送海鲜,还剩下一些没卖完,低价卖。该市民和同事花了 1780元购买了剩余的螃蟹、皮皮虾和“鲳鱼”,不料煮了以后,发现螃蟹、皮皮虾几乎没肉,只剩空壳,“鲳鱼”是价格便宜得多的刀鲳鱼,再看外包装,上面只写着商品的名称,再无其他任何标识,属“三无产品”。

  2015年5月,湖北武汉一位网友在当地论坛发帖:单位来了2名山东口音的男性,称给隔壁楼送海鲜,剩了2箱,有海参、皮皮虾,青蟹,不想带回去,打算便宜卖,看有没有人要。网友想着家里有老人,就买了一盒海参,190元10只。因为没吃过,听说有假货,结果上网一搜“真假海参”,就搜到了类似案例,心里很不是滋味。

  2016 年4月,江苏苏州一位网友在当地论坛发帖:一名河北沧州男子自称是单位某家物流的,从连云港带海鲜准备送给他孩子的老师,因为便宜就带多了,问单位的同事要不要。一共有3种海鲜:皮皮虾、梭子蟹和海鲳鱼,虽然都是冰冻的,但个头很大,价格也很便宜,很多同事都买了,还有同事买了送人,最多的同事一人买了近千元海产品,累计单位同事买了上万元。网友称,晚上有同事拆了包装才知道有问题,说骗子推销的海鲳鱼其实是刀鲳鱼,几元一斤,一般用作鱼类的饲料,皮皮虾基本都是空的,表面看没问题,但冰化了里面都是小的碎的,蟹也是一样,最后大家都不敢吃。

  回忆当时购买海鲜的细节,小花的同事小慧称,她是支付宝转账给所谓“供货商”的,对方账户显示名字是“赵勇”。“他自称是大连人,要赶紧卖完海鲜好坐飞机回去。”几位购买者也都确认“供货商”说北方话。

  写字楼里骗局多多 还要小心顺手牵羊

  写字楼都有门禁系统,卖次等货的外人怎样突破门禁呢?

  小花公司的物业负责人解释,破解办法其实不少,寻找各种出入口,因为总会有个别员工安全意识不强,打开门后未随手关上,就这样大摇大摆进了办公区。

  如若碰巧所有门禁都紧闭,他们也不会知难而退,可以尾随员工进入;或简单粗暴直接敲门,假称自己是隔壁单位或部门新来的员工/实习生,要不就是应邀来找某人的,等等。

  物业负责人介绍:他们可能自称是送水的,收报纸的,甚至是给食堂送货的。他们可能会说手头有少量没有卖出去的海鲜,将以低于市场的价格进行处理,而有了单位员工食堂的信用背书,可能很多人都会心动。

  有时候,小偷骗子们还会深挖“产业链”,员工桌上的手机、钱包等贵重物品,顺手牵羊的事情对于他们来说,不做白不做。

  律师提醒:不要轻易购买无任何标识的商品

  在写字楼里卖假货、卖次品或者偷东西,是否触及法律?四川英济律师事务所律师陈逢逢回答:这类行为,轻则违反我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严重者则触犯我国《刑法》,构成犯罪。

  遭遇这类事件要怎么办?陈逢逢回答:可立即报警,由公安机关依法进行调查和处理。

  此外,陈逢逢提醒广大市民:一则不要轻易购买无任何标识尤其是质量标识的食品或商品:二则,写字楼等公共场合,非食品或商品的合法销售场所,写字楼管理和运营方应禁止这类人员进入或禁止这类行为;三则,写字楼运营方和在写字楼工作的相关人员,也应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如发现有物品被盗或可疑人员出入,应尽快报警并保存证据。

  更多写字楼里的“骗局”:

  · 推销布料:

  2012年,山东市民许女士爆料,在单位遇到自称“报喜鸟”的员工,以低廉的价格推销布料,或者称可以持VIP卡免费做西装之类。但报喜鸟集团济南分公司的工作人员称,报喜鸟只在自己的专柜出售成衣。

  · 推销蚕丝被:

  2016年,在武汉光谷总部国际时代写字楼上班的燕女士反映,一对陌生男女自称和她们在同栋写字楼办公,因公司要搬家,剩下几床大品牌蚕丝被低价出售。燕女士和同事花400元买下后,发现这是极其劣质的“三无产品”

  · 扫楼充话费:

  2018 年,重庆网友在论坛上称,在办公室坐着,一位穿西装的小伙进来推销,电信和移动的可以充值多少钱,送一年或者两年的影视vip。网友出于同情扫楼销售工作不容易,话费又是早晚都充的,微信转了300元给小伙,选了最低套餐充300元送300元。付完钱后,小伙拿着网友的手机扫了个二维码,下载了个APP,告知600元话费都在APP里,就溜走了。事后,网友才发现被骗了。

【编辑:姜雨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