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百老人同庆生 表彰村里好媳妇

2018年08月08日 16:07 来源:山西晚报 参与互动 

  在阳曲县西黄水村,连办七年孝文化节,孝老爱亲成风尚

  上百老人同庆生 表彰村里好媳妇

大伙给老人们点燃孝文化节生日蛋糕的蜡烛。

  好媳妇上台接受表彰。

  上百名孝子为老人洗脚、老人上台夸儿媳妇……从2012年开始举办“孝老爱亲日”,直至如今的孝文化节,每年的农历六月廿六这一天,西黄水村都有上百名老人同时庆祝生日;连续五年评选好媳妇,评选出的10名好媳妇为全村树立孝老爱亲“风向标”。

  8月7日,山西晚报记者参加了阳曲县西黄水村第七届孝文化节,亲眼见证并感受到全村的孝老爱亲氛围。怎么才能评选为好媳妇?好媳妇都树立哪些标杆?老人们有何感受?西黄水村这些年都发生哪些变化?带着诸多疑问,山西晚报记者进行深入采访。

  百余名老人参加体检年龄最大93岁

  8月7日上午9点,经过一条笔直的硬化路面,山西晚报记者抵达位于阳曲县西南边界、与太原市尖草坪区接壤的西黄水村。走进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大院,手拿体检表的老人们秩序井然地排队进行检查,脸上露着幸福的笑容。

  “我今年虚岁66岁,可以参加体检吗?”“您带身份证了吗?”“把止血棉棒再多按一会儿。”“您得戒烟了。”“您得加强锻炼,但不要做太激烈的运动。”……

  为65岁以上的老年人进行免费体检,是西黄水村孝文化节的第一项活动。“我们今天早晨7点20分出发,10余名医务人员携带B超机、心电图仪、血压仪等设备提前到达日间照料中心。”阳曲县侯村乡卫生院院长牛双龙向山西晚报记者介绍,此次体检除了常规检查外,还需填写老年人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记录表以及老年人处理能力评估表等,对老年人健康进行全面的分析。上百名老人参加了本次体检。

  上午11点,93岁的刘巨成坐着汽车进入日间照料中心大院,他是本次参加体检的老人中年龄最大的一位。领取健康体检表、测量身高、量血压、抽血、做心电图……全程都由儿子和曾孙子陪同。体检期间,遇到熟悉的故友,老人还会与其聊天,场面非常亲切。

  “老人血压正常、体质指数正常、没有不良嗜好,通过体检表大致可以判断老人的身体还是不错的。”牛双龙告诉山西晚报记者。好的身体除了需要自身的保养,心情也非常重要,西黄水村孝老爱亲的氛围让老年人活得很舒心。

  3名好媳妇上台接受表彰

  上午11点30分,西黄水村第七届孝文化节在日间照料中心举行,上百名老人在参加完体检后进入餐厅,舞台下方,一个三层高的大蛋糕吸引了众多目光。

  简短的开幕仪式后,大伙给老人们点燃孝文化生日蛋糕的蜡烛,唱生日快乐歌,好媳妇给老人敬献蛋糕,与此同时,为老人们精心准备的午餐送上每个圆桌。活动现场,老人们相互之间拉着家常,舞台上方,邀请的专业演员为老人们送上小品、歌曲、清唱晋剧等节目。

  在为全村老人庆生的同时,今年评选出的3名好媳妇上台接受表彰,每人获得300元奖励。“非常感谢我的公公婆婆教养出优秀的老公,在我的父母需要帮助时,老公总是第一时间出现,全力给予自己所能付出的。”好媳妇王惠玲说,将心比心,当婆婆因肺病四年九次入院时,她快成了半个医生,用药多少、什么时候吸氧,都了如指掌。

  今年入选的3名好媳妇中,王惠玲与路爱梅是妯娌。在谈及对公公的照料时,好媳妇路爱梅眼眶瞬间湿润。“公公今年82岁,患有胃癌,跟小儿子在一起居住,我们有时间总会过去照顾老人。”路爱梅说,对于公公的赡养,她们妯娌间从不计较,和老们在一起时,也从没红过脸、吵过嘴。

  “从2014年开始,我们评选好媳妇奖项,最初由村民们提出候选人,村委会成员通过日常考察、邻里口碑等最终确定人选。”西黄水村主任刘宝荣告诉山西晚报记者。

  晁永秀获首届好媳妇称号

  中午12点20分,山西晚报记者来到“好媳妇”晁永秀家,此时她正在给瘫痪在床的伯父喂揪片。这样的照顾已经持续了5年。

  “以前我和爱人都有各自的工作,小日子过得辛苦,却也有所收获。直到7年前,公公查出脑萎缩,一度严重到下发病危通知书,我们不得不放弃工作,回到村里照顾老人。”晁永秀说。在她的精心照顾下,公公奇迹般地脱离了危险期。

  回家照顾公公期间,公公的哥哥因脊椎、腰椎老化,5年前瘫痪在床。就这样,在照顾完公公后,晁永秀主动挑起照顾没有妻子、儿女的伯父。

  在晁永秀住房的里间,86岁的伯父虽然不能动,但神志还很清晰,当山西晚报记者问到晁永秀对他如何时?老人不住地说:“好、好,没有她就没有我的今天。”

  晁永秀告诉山西晚报记者,一年365天,她坚持5点半起床,给伯父穿衣服、洗漱、喂饭、抹药、换尿不湿等一系列日常工作,其间,上午8点半与下午3点半推着轮椅带着老人外出遛弯。以前老人体重97斤,现在体重已经110多斤,换尿布、抹药、擦洗变得异常费劲,有时她不得不和丈夫两个人一起协作。

  晁永秀2013年被评为村里第一届好媳妇,她告诉山西晚报记者,这些源于她的家风,她的母亲和爷爷奶奶一直住在一起,奶奶和母亲相处非常融洽,从没红过脸,受母亲的熏陶,她一直将好家风延续下来,并教导给自己的子女。

  不仅孝亲敬老还注重人才奖励

  “西黄水村的孝老爱亲和人才工程,持之以恒,传承数年。每年农历六月廿六举办孝老爱亲日活动,今年已是第7年,对好媳妇奖励,大学生继续表彰奖励,今年已连续10年,培养出大学生58名,奖金达20多万元。”侯村乡乡党委委员、副乡长、西黄水村党支部书记王丽文向老人们汇报工作时说。

  西黄水村被评为2017年度省级精神文明村,西黄水村主任刘宝荣被评为孝老爱亲道德模范先进个人和太原市身边好人。

  2017年、2018年西黄水村步入有史以来变化最大、发展最快的黄金时代。修通欢西大道、西外环路,圆了西黄水村民几代人的梦想,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畅通的交通条件。道路的畅通,促进了乡村产业的发展,全村新建蔬菜大棚30亩,草莓园40亩,均有较好的收益。千亩梨园项目正在运行之中,为发展村集体经济,村民增收提供了基础保障。

  乡村文明及生态宜居也取得可喜成就。如今,走在西黄水村,“百善德为本,敬老孝当先”这样的标语随处可见。“家和才能万事兴,日子才会越过越好;孝顺的子女,一定会支持村里的各项工作;孝,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应该发扬光大。”刘宝荣对山西晚报记者说,基于以上原因,西黄水村在2012年开始举办孝老爱亲日活动,直到现在,每年都会在庙会前举行,以此激励来年的幸福生活。

【编辑:曹梦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