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疆巴伦台举办文化旅游节 山珍美味让游人沉醉(组图)

2018年08月12日 15: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新疆巴伦台举办文化旅游节山珍美味让游人沉醉(组图)
    图为开幕式现场。 史玉江 摄

  中新网新疆和静8月12日电 (史玉江刘萌萌)远处高山白云,近处小溪流水,在山峦间的丛林开阔地带,一棵棵榆树枝在风中悠然摇摆,一群群牛羊散落其间,悠闲地在沟边草地上啃食花草……

  初秋的新疆,正处在高温天气之中,天南地北的人们酷热难耐,纷纷在周末找寻凉爽之处避暑娱乐。距离和静县60公里的巴伦台镇,处在高山峡谷之中,气候凉爽宜人,曾是古丝绸之路贯通天山南北的重要通道和驿站。

韭菜沟里漫山遍野的野韭菜花灿烂绽放。 史玉江 摄
韭菜沟里漫山遍野的野韭菜花灿烂绽放。 史玉江 摄

  11日,在新疆丝路重镇巴伦台的阳坡下,喧嚣声划破天空,一改往日的宁静。林间道路上穿梭着一辆辆越野车,大批游客不断地汇聚于此。此间,“重走丝绸古道,共赏云中美景”巴伦台镇首届文化旅游节在此举办,吸引了数万名游客聚集来这里欣赏美景歌舞,品尝特色美食,而当地的土特产也迎来了众多游客争相购买。

  是次旅游节开幕式上,上演了民间艺术“萨吾尔登”、“托布秀尔”等民族传统精彩节目,台下掌声、喝彩声不断。“巴伦台山上空气清新,我们全家正在休假避暑,听说举行旅游节,于是就慕名而来。”来自昌吉州的李明说,在巴伦台这几天,他们去了韭菜沟、巴伦台沟,被这里的美景所震撼。“韭菜沟里漫山遍野的野韭菜花灿烂绽放,拍出来的照片每一张都能成为屏保。”

  远远望去,近百个展位以及熙熙攘攘的人流,汇聚了各种当地的特色农产品、手工编织品,以及上百种“接地气”的山货特产,还有特色小吃,游客的参与让大山里顿时热闹了起来。

  “这是俺家自己种的土豆和白菜,纯天然无污染,特别好吃,炖鸡炒菜都不错。”52岁的巴伦台镇黄庙村村民向小英边向游客介绍土特产。”我一大早就来了,这是我们巴伦台第一次举办旅游节,我特意从地里挖了点土豆带来,没想到,卖的这么快。”闲聊之中,两袋子土豆便销售一空。“明年我还要来。”向小英笑着说。

巴伦台的野蘑菇全疆闻名。图为当地人正在售卖新采摘的鲜蘑菇,每公斤80元仍在抢购。 史玉江 摄
巴伦台的野蘑菇全疆闻名。图为当地人正在售卖新采摘的鲜蘑菇,每公斤80元仍在抢购。 史玉江 摄

  “我们巴伦台镇是和静县全域旅游的一个点,如何将这个点做大做强,抱着这个初衷,我们今年举办了首届文化旅游节。”巴伦台镇党委书记吴建全说,巴伦台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据考证,3000年前,巴伦台人己通过丝绸之路巴伦台古道出现在新疆,老巴伦台沟青铜时代墓群遗址,它向人们提供了巴伦台沟古道年代悠久的物证。

  黄灿灿的土豆、绿的耀眼的野菜、嫩白如玉的野蘑菇,还有香甜多汁的晚熟杏……每一样看起来都显得那么与众不同,招人喜爱。“这个是野韭菜,比普通韭菜味道更浓一点,口感更好,包饺子、炒鸡蛋都非常好吃。”在韭菜沟生活了三十余年的呼斯台村村民土叶说话间,将个个如同元宝般的饺子下入了锅,几分钟后捞起,配上一碟小菜,就是游客们桌上的美食。她说,巴伦台韭菜沟的野韭菜生长于海拔2000米处的腾格尔峰南侧,汲天山清泉、沐野风雨露,是天然无污染的纯正“野味”。

栩栩如生的根雕。 史玉江 摄
栩栩如生的根雕。 史玉江 摄

  而除了这个美味之外,巴伦台还有让记者一听就好奇的“四大名蛋”。“我们巴伦台有个四大名蛋,当然这不是京剧里的四大名旦,而是我们当地居民对四种特产的称呼,它们分别是蘑菇、土豆、枸杞、晚熟杏,拿土豆来说,和其他的地方相比,口感沙糯香甜,而野生的黑枸杞、醇香的野蘑菇、晚熟香甜的杏子都是大自然给巴伦台人民的礼物。”吴建全说。

  从乌鲁木齐市赶来参加旅游节的王洋一下就买了七八箱特产。她告诉记者,去年她曾吃过朋友从巴伦台带回去的晚熟杏子,感觉味道清甜爽口回味无穷,这次特意多买几箱,带回库尔勒市送给亲朋好友尝尝鲜。“除了买特产,我还吃了很多当地美食,”记者看到,毗邻展位的十余个美食摊位聚集了不少游客,纳仁、手抓肉、锅盔、酸奶疙瘩、奶酒、酥油、奶茶……特色的美食让活动现场的空气中都充满了美味。

  活动现场上,造型别致的奇石;栩栩如生的根雕;精美入微的刺绣这些整齐陈列的当地民间艺术珍品,让人们目不暇接,流连忘返。

  记者看到,一段再平常不过的树根(包括树身、树瘤、竹根等),经过艺人的打磨就变成了传神的人物、活泼的动物、精美的摆设,令人流连忘返。在根雕艺术展示现场,木根雕龙最为传神,是何斌最得意的作品,“我从事根雕和奇石创作三年了,这些石头和树根都是在巴伦台当地的捡的,几乎不做什么改动,原汁原味。”何斌说,他很高兴能为家乡的旅游出一份力。

  精彩的文艺演出、赏心悦目的风景、让人难忘的山珍美味,都让每个来巴伦台镇首届文化旅游节的游客赞不绝口。"很高兴五湖四海的朋友们都来巴伦台参加文化旅游节,希望这项活动未来成为当地的一张重要的节庆名片。"巴州旅游局局长马彦成说,希望通过这个平台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的旅游继续助力加油。(完)

【编辑:姜贞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