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探访|法定文明条例 期待落地见效

2018年08月17日 14: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参与互动 

  探访|法定文明条例 期待落地见效

  一周内处罚不文明行为人120余人次,日前,《石家庄市公共文明行为条例》在省会强力实施。这是石家庄市关于公共文明行为的第一部立法,在全省范围也属首部——

  法定文明条例 期待落地见效

  8月7日,在省会水上公园,石家庄市新华区城管局开展《石家庄市公共文明行为条例》宣传活动。图为一位市民在为孩子讲解展板内容。 通讯员刘斯静摄

  在公共禁烟场所吸烟,处以十元罚款;随地吐痰,乱扔塑料袋、烟蒂、纸屑等废弃物,处以十元以上五十元以下罚款;携犬出户不束犬链,处以警告并罚款五十元……

  今年5月31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审查批准了《石家庄市公共文明行为条例》(以下简称文明条例),并于7月1日正式实施。这是石家庄市关于公共文明行为的第一部立法,在全省范围也属首部。省会如何推动文明条例走近市民、真正落地见效?记者就此进行了走访。

  立法刚性约束,文明创建进入法治化轨道

  “错了,我是着急,下次一定注意。”8月1日17时许,在省会槐安路与中华大街交叉口,一名青年男子骑着电动车闯红灯,执勤交警发现后随即将该男子拦停。

  “着急也不能违反交通规则,你的行为不但影响别人,还威胁自己的人身安全。现在文明条例已经实施一个月了,希望你以后自觉遵守。”执勤交警对该男子进行了教育,并依法进行了罚款。

  这段时间,在省会街头,市民因为不文明行为受到处罚的现象并不鲜见。

  “立法通过的文明条例规定了10项文明行为规范、15项禁止的不文明行为,倡导6项公共文明行为。这让不少市民为自己的不文明行为付出了‘代价’。”石家庄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备案审查处处长刘红娟告诉记者。

  “一直以来,行为规范刚性缺失、立法不够精准,是社会文明不彰的重要原因之一。”刘红娟介绍,不文明行为需要刚性束缚,进行文明行为立法,依法惩处公德失范、诚信缺失的违法行为,依靠法的强制力对不文明行为加以约束,树立起人们对法律规则的敬畏意识,才能引导市民形成自我约束机制,养成良好的社会风尚。

  其实,为市民文明行为立法,早有先例。据介绍,国内目前已有深圳、厦门、杭州、青岛、武汉、宁波等十几个城市出台了文明行为促进地方性法规,这也为石家庄市制定地方性法规提供了良好借鉴。

  “文明条例的出台实施,标志着石家庄文明创建工作进入法治化轨道。”刘红娟认为,石家庄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实践证明,精神文明建设除了思想教育、宣传引导外,也需要用法治思维、法治手段同步进行。通过立法建立文明城市建设的长效机制,是提高城市文明程度的治本之举,对于新时代推进依法治市和两个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宣传惩罚并重,让文明条例走近市民

  采访中,提到文明条例,很多市民表示不知情。如何提高知晓率,是文明条例实施以来首个难题。

  省会文明办副主任臧建平表示,为进一步扩大文明条例的影响力和知晓率,近段时间,省会文明办和涉及的市直主要部门联合开展了主题宣传周活动。执法人员加大执法力度,维护文明条例的权威,推动文明条例走近市民。

  8月6日起,石家庄市城管委组织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文明条例宣传活动,重点对随地吐痰、占道经营、散发张贴小广告等不文明行为进行集中查处,倡导市民遵守文明条例,争做文明市民。一周时间里,全市出动城管执法人员6000余人次,发放宣传品9万余份,处罚不文明行为人120余人次。

  8月1日起,石家庄市交警开始对违反文明条例的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专项查处,并对相关人员进行宣传教育。

  在查处过程中,非机动车“抢信号灯”的不文明交通行为很常见:前方绿灯已开始闪动即将变红灯,个别骑车人趁这几秒钟抢行,走到一半信号灯变红灯,路中央的骑车人仍不管不顾地往前冲,结果大量机动车只能刹车让行。当天,交警对多名带头“抢信号灯”的行为人进行了处罚。

  “处罚不是目的,目的是让更多的市民知晓文明条例,做到自觉遵守文明条例。”该执勤交警说,“现在看来,处罚起到了一定效果,这两天类似不文明的交通行为越来越少了”。

  深入持久推动,将严格执法进行到底

  8月6日,省会长征街。一名骑共享单车的市民将单车随意停放在路边。正在附近执勤的城管执法人员发现后,当即将该市民拦下,并开出《当场处罚决定书》,根据文明条例对其处以50元罚款。

  “很多人都乱停乱放,为什么就罚我?”被罚市民和执法人员理论了半天,执法人员拿出文明条例给他看,不厌其烦地为他讲解,最后市民接受了处罚,并表示以后一定会注意。

  “其实,市民的辩解暴露出了执法的一个难点,就是取证难。”该执法人员表示,包括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随地乱停单车等,由于执法范围大、执法人员数量少等客观因素所限,这些违法行为的取证都很困难。

  高科技的加入为解决取证难题提供了新的思路。石家庄市交管局利用高科技交管设备和系统,对非机动车和行人闯红灯违法行为进行自动抓拍。在全市50余个主要路口利用高科技对行人及非机动车闯红灯进行抓拍,这些路口还安装有视频大屏,不间断滚动播出各路口行人非机动车违法视频。

  今年6月以来,全市抓拍系统共计曝光逆行、闯红灯等交通违法人员900余人,取得了良好的警示作用和整治效果,大大提升了路口通行能力。

  文明条例的强力实施让不少市民拍手称赞,但同时也有一些市民担心是否会成为“一阵风”。如何避免普法热度降下去后,文明条例沦为“一纸空文”的尴尬情形?

  刘红娟认为,立法经人大颁布实施后,就会产生法律效力,必须认真执行。在我国公众法治意识还不强的情况下,更要严格执法,否则会产生“破窗效应”,法律的力量会大大消解。

  “其实,全社会都应树立遵法守法的意识,相关部门和单位都有提醒、劝阻的义务,每一个公民都要自觉用法律来规范自己的行为。”刘红娟说,文明的养成,贵在坚持。相信随着文明条例的深入实施,文明的观念将进一步深植于广大群众心中。期待着文明条例真正落地见效。 (记者刘冰洋)

【编辑:姜贞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