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首个医师节,他们这样过

2018年08月21日 05:3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 

  首个医师节,他们这样过

图为中国援几内亚医疗队为当地民众进行诊疗。

图为曾建平(左二)在进行手术

曾建平

  图为北京医师跑团部分团员合影

  这些海外援非医生,

  把中国医术留在几内亚

  “作为一名援非医疗队员,更会牢记誓言。无论国籍、信仰、种族等,始终坚守医生的神圣职责。”

  “虽然身处异乡,更思报效祖国;身为护理天使,自当敬佑生命。我骄傲,我是援几内亚中国医疗队队员!”

  8月19日,位于西非的几内亚,在当地执行医疗援助任务的19名中国医疗队员齐聚一堂,重温古希腊职业道德圣典《希波克拉底誓言》,纪念属于自己的第一个医师节。谈及医者情怀,大家深有感触。

  “能在海外以援非医疗队员的身份度过医师节,非常荣幸、自豪,也深切感受到党和国家对医务工作者的关怀。感觉与国内同仁的空间距离瞬间缩小,思乡情绪也得到了一丝缓解。”中国第二十六批援几内亚医疗队队长、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李晓北说。

  李晓北介绍,此批援几医疗队员全部来自北京朝阳医院,于2017年7月12日抵达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在中几友好医院开展为期18个月的医疗援外工作。

  “从离开祖国奔赴几内亚的第一天开始,我们的肩上就承担着两种神圣使命:一是救死扶伤的临床医生,为几内亚民众带去高水平医疗技术;二是身穿白衣的‘外交官’,努力践行援非任务。”李晓北说,能够身披国家队战袍,拥有这段无比难得的经历,对每个人来说都是非常光荣的事情。

  来到几内亚不久,医疗队就提出了“精准援非”的理念,对当地医务人员亟待提高的方面精准帮扶,培训几方医务人员,成立创伤救治中心,提升了中国医疗队在当地人民中的形象。

  李晓北说,1个多月前,一名几内亚患者在接受腹腔肿物切除手术时突发大出血。在场的当地医生连忙向中国医疗队求援,胸外科专家王洋、麻醉科专家李志刚毫不犹豫地冲进手术室,亲自上台进行紧急止血,保住了患者生命。

  “出院时,这名有4个孩子的患者给了王洋医生一个大大的拥抱,多位几内亚医生也与我们深情拥抱,庆祝胜利。这是当地人对中国医生救命之恩的最好报答。”

  身处世界最不发达地区,中国医疗队员要面对疾病、思乡、孤独、安全、物资匮乏等多种困难和风险。“但这样的付出很有意义,这是我们为几内亚民众的健康做出的奉献,也是我们国家为非洲不发达国家的共同发展做出的奉献!”李晓北说。

  这名援疆医生

  成了首屈一指的好师傅

  “我是医生”,这是曾建平在新疆学会的第一句维语。作为援疆干部的他,在和田度过了首个医师节。

  现任和田地区人民医院外一科副主任的曾建平,是北京市委组织部和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选派的援疆干部。自今年3月起来到新疆,如今已有半年。他说,自己已经习惯了和田的风沙。

  包虫病是新疆地区的高发疾病,作为一种人畜共患的寄生虫病,包虫病是“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原因之一。

  27岁的库尔班是曾建平接诊的一名患者。因为肝包虫病,库尔班先后接受过两次手术。不久前,他再次出现上腹胀痛的症状,经诊断后,确认是肝包虫病复发了。面对棘手的病情,曾建平带领着和田医院的医师,为库尔班进行了“肝包虫全囊摘除术”,根治了库尔班的肝包虫病。康复后的库尔班很快恢复活力,重归警务岗位。

  在曾建平看来,医疗扶贫不仅是技术上的帮扶,根本上是要改变地区人民对疾病的认识。为此,他借助下乡义诊和结对子的机会,时常为群众进行疾病预防的科普。

  曾建平所在的科室,7名肝胆医生中有6名是维吾尔族同胞。业余时间,曾建平时常会和同事找个广阔的地方唱歌、跳舞,这位性格内敛的外科大夫也在工作与交流中改变着。如今,提起曾医生,维吾尔族的医生都会恭敬地叫他“师傅”。

  这群热爱跑步的医生,

  教你如何科学奔跑

  你真的会跑步吗?在“中国医师节”当天,来自北京市各大三甲医院的800多名医生,用一本书告诉跑者,如何无伤无痛、健康科学跑步。

  8月19日,由北京医师跑团创作的图书《你真的会跑步吗》举行新书发布会,多名医师以作者的身份来到现场,进行讲座并与读者、跑友互动,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医师节。

  随着全民健身氛围的日益浓厚,越来越多的国人加入跑步的热潮之中,希望通过跑步增强体质、提高生活质量。不过,由于没有掌握正确的跑步方法,不少跑者出现了创伤、损伤等状况。在多地的马拉松比赛中,甚至发生过跑者心脏骤停等事件。在此背景下,科学奔跑、知识普及的呼声日益强烈。

  北京医师跑团团长、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医生朱希山说,跑团在前期科普宣传的基础上,重新整理目录,耗时半年组织核心成员编写,用幽默的语言、图文并茂的文章,将跑马与医学相结合,向跑友讲解如何了解自身的情况、如何避免运动损伤以及马拉松跑前、跑中、跑后的注意事项等。

  医师跑者的概念来自于日本东京马拉松,赛事组织者在比赛中引入了能够跑马拉松的职业医生参赛,作为固定医疗救助站的补充,医师跑者能够按照不同的配速穿梭于马拉松队伍的始终,跟随大家一起跑步,并随时观察周围跑友情况,形成稳定的流动医疗急救站,有效地避免马拉松赛道上的医疗盲区。

  成立于2015年的北京医师跑团,是中国马拉松医师跑者的创始和推广团队。目前共有注册团员827人,其中近半为医学博士。3年来,北京医师跑团共保障半程马拉松赛事超过150场,救治和帮助各类跑友超过1万余人次。既是医师、也是跑者,准确判断、专业施救,这样的职业素养让医师跑者守护更多跑者的生命。

  基于在马拉松比赛中的救治经历,北京医师跑团在跑步损伤的科学预防以及检测复健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你真的会跑步吗》一书中,作者根据中国人的体质,给出医生最权威最专业的运动建议。

刘 峣

【编辑:张楷欣】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