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产业帮扶 惠及三千贫困人口

2018年08月22日 03:49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 

  产业帮扶 惠及三千贫困人口

  阳光福利学校新建的操场解决了全校270名学生的锻炼场地。

  北京帮扶玉树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2010年“4·14”地震以来,北京投入大量资金、项目援建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为玉树的囊谦等4个国家级重点贫困县提供民生保障。近日,北京晨报记者来到玉树藏族自治州的国家级重点贫困县——囊谦县,北京为囊谦援建的饲料加工厂惠及当地3400余贫困人口,建设县人民医院为当地百姓提供更多医疗保障,修建操场让更多学生有更好的锻炼场地。

  援建饲料加工厂

  惠及3000余贫困人口

  玉树藏族自治州位于青海省西南青藏高原腹地的三江源头,辖区总面积26.7万平方公里,辖玉树、称多、囊谦、杂多、治多和曲麻莱一市五县。按照国家有关标准,玉树藏族自治州一市五县均被列为深度贫困地区,其中,囊谦、杂多、治多、曲麻莱为4个国家重点贫困县,玉树市和称多县为2个省级重点贫困县。

  从玉树市驱车出发,颠簸3个多小时,翻越一座海拔4300米的高山,便来到西南方向的囊谦县,这里是全州的农牧业大县,同时也是国家级重点贫困县。

  高原地区气候寒冷,“每年一小灾、五年一大灾”是当地的状况,囊谦不少贫困户的致贫原因是雪灾。

  为了带动当地产业发展,同时改善冬季牛羊缺少食物的状况,去年,囊谦县饲料加工基地产业扶贫项目启动,项目总投资1000万元,其中北京援建资金支持300万元。近日,北京晨报记者来到距离囊谦县城3.6公里的饲料加工项目基地,这里新建的饲草加工厂房占地1500平方米、晾晒场占地1000平方米、还有价值265万元的加工设备。

  据总经理成林朋措介绍,这里的机器全部为自动化设备,饲料生产使用黑青稞、芫根、燕麦等8种天然原材料,产出的饲料营养好,“过去大家都从西宁购买饲料,成本高、距离远,现在饲料厂每年能生产颗粒饲料1.5万吨,惠及玉树6县。”

  成林朋措告诉记者,饲料厂的原材料来源于当地居民,将促进当地贫困群众现有资源互补共享,加工厂利润的30%将设立为公益基金,帮助全县690户345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同时,加工厂还为县里提供了技术性、文化型、劳动型等40个就业岗位。

  援建县医院

  完善医疗功能体系

  “以前没有CT设备,知道病人有脑出血,没人敢做手术。”在囊谦县人民医院,副院长扎西江措指着2016年北京援建的CT机告诉记者,如今几乎每天都有20人来县人民医院做CT扫描,神经外科手术、脑出血手术都能在医院实施。

  作为县里最大的医院,囊谦县人民医院曾经就医条件差、住院房子小,有条件的居民都不愿到这里看病。在北京的援建下,实施了囊谦县的医疗设备购置、藏医院药剂用房建设等项目,医疗设备增加,病房也从四人间变成两人间。同时,北京市的医生前往囊谦组团帮扶,带来中医骨科康复、针灸技术,得到了当地老百姓的认可。目前,该院每天接待的门诊病人最多达500人,163张床位也住了115个病人。

  今年4月,作为囊谦县结对帮扶的城区,北京西城区援建了囊谦县人民医院传染病区项目,项目总投资280.63万元,总建筑面积807平方米,主要建设呼吸传染病区和肠道传染病区,预计于年底投入使用。

  副院长扎西江措告诉记者,由于多种原因,囊谦县当地的结核、乙肝病发病率高,且缺少预防接种的条件,传染病区的建设将起到保护全县人民身体健康的作用。据悉,项目的实施将解决全县3800多名传染病患者的治疗需求,进一步完善县医院的医疗功能体系。

  援建福利学校

  学生有了运动场所

  在囊谦县阳光福利学校的操场上,十几个孩子正追着足球来回奔跑,旁边的高年级学生正打着篮球。校长俄扎告诉记者,几个月前,这里的操场还是沙土、泥巴质地的,跑起来灰尘能扬起几米高。

  今年4月,北京市西城区援建该学校操场,投资385.11万元,新建200米环形跑道以及4000多平方米的运动场,并配套建设运动场排水、照明灯及围墙,预计于年底投入使用。

  据俄扎介绍,学校是早年由寺院创办的孤儿学校,2011年成为公办学校后,学生群体主要还是由孤儿、单亲孩子和特困户组成,目前全校建档立卡贫困学生88名。新建操场解决了全校6个班270名学生的运动训练场地需求,“学生们都特别高兴,一有时间就跑到操场上来运动。”

  北京晨报记者 杨亦静 文并摄

【编辑:张楷欣】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