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谁破坏营商环境点名道姓曝光

2018年08月23日 14:38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 

  谁破坏营商环境点名道姓曝光
  济南市严肃执纪问责,筑牢优化营商环境最后一道防线

  济南建设“大强美富通”的现代化城市,离不开优质的营商环境。(资料片)

  济南市纪委参与主办的“直面问题 践行承诺”电视问政助力济南优化营商环境。 (资料片)

  “投资环境就像空气,空气清新才能吸引更多外资。”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省委、省政府也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不断出台政策措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山东省纪委也通过强化监督执纪,为山东优化营商环境保驾护航。

  为了优化营商环境,今年来,济南出台若干措施。济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也迅速行动起来,打出一个个雷厉风行、动真碰硬的重拳,确保济南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政策落地见效。

  本报记者 刘雅菲 

  通讯员 李中队 张宁  

  拍摄暗访片

  记录令人深思实例

  今年6月20日,济南市优化营商环境动员大会召开。这次会议和以往的大会布置不太一样,台上没有设置主席台。会议开始后,台上的幕布上直接开始播放起《济南市发展环境明察暗访纪实》。接近两个小时的时间里,济南审批程序复杂、干部缺乏担当精神、推诿扯皮等现象,被一一展示在幕布上。

  这已经是济南第二次播放这样的暗访片了。上一次是在半年前的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上,当时那部52分钟的暗访片,让不少干部感到有些坐不住。暗访片播放后,济南各级各部门也迅速开始自行查摆问题,举一反三,进行整改。

  刀刃向内,主动查摆问题,展现的是优化发展环境的决心。在济南大学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张伟看来,济南正处在跨越赶超的关键时期,比以往任何时期更加迫切需要良好的营商环境。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不作为或懒政同样会影响经济社会发展。要解决这一问题,就需要加强外部监督,同时完善制度约束。“通过暗访片的形式,将济南发展过程中营商环境中的短板揭露出来,非常有必要。”

  这两部暗访片,都由济南市纪委组织拍摄。第一次暗访,前前后后经历了四个多月。有了第一次的经验,这二次暗访片的拍摄,济南市纪委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通过明察暗访、座谈会交流、电话问卷、寻访接访、暗访拍摄等形式,梳理上万条问题线索,搜集了近千位企业界人士的意见和建议,采访了100多位企业代表,记录了许多令人深思的实例。

  严格责任追究

  筑牢最后一道防线

  暗访片的拍摄,目的是为了发现影响营商环境的问题。而严格的责任追究,则是优化发展环境的最后一道防线。在这一方面,济南市纪委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谁不担责、不作为,就要打板子,不仅要打疼形成震慑,还要打响警示他人。

  第一次暗访片还在会场播放的时候,一封来自市纪委的转办信就放在了济南一单位的纪委书记桌上,内参片中,这一单位的工作人员出现了吃拿卡要的情况,而这封信正是要求该单位对这个情况进行调查。

  据了解,在第一次暗访片拍摄完成之后,济南市纪委已从内参片中梳理出10条违纪违规线索和8个需要限期整改的问题,在观看内参片的同时,同步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责令职能部门限期整改。在会议结束之后,济南市纪委还要针对同一类问题,进行原地回访,看一看问题到底有没有解决。

  距离播放第二部暗访片刚刚过去9天后,济南市纪委连夜召开会议,会议上讨论的是一份写着155人的问责名单,和导致他们被问责的54条问题。这些干部和工作人员出现在名单上,有的是因为不作为、履职不力,有的因为违反工作纪律,还有的因为服务意识差,总体来看,都是在破坏济南的营商环境。最终,济南市纪委又从这54条问题中梳理出30条典型问题,对相关的106人进行了通报。

  对影响营商环境的问题,济南的态度非常明确。“宁可多处理几个‘害群之马’,甚至‘挥泪斩马谡’,也决不容许损害发展环境、给济南抹黑的事件发生。还是那句话,谁让群众和客商‘受伤’,我们就要让他变成‘重伤’。”济南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察委主任程德智说。

  为此,济南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扛起营商环境监督执纪监察的政治责任,强化政治担当,对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不严不实及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从严从快追责问责,对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落实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四位一体”制度机制,为干事创业者担当,激励广大党员干部转作风、敢担当、抓落实。

  聚焦突出问题

  进行专项整治

  为营商环境保驾护航,并不止于暗访和问责。记者了解到,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济南市纪委专门出台了《关于强化营商环境监督执纪监察的实施意见》。对济南市干部队伍、政府服务、政商交往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

  “对于我们来说,干部的形象代表的就是政府形象。”济南市民朱先生说。要有一个好的营商环境,干部必须有良好的作为。为此,济南市纪委专门开展干部作风专项整治,在这项整治当中,市民反映突出的工作不扎实,部署靠讲话、落实靠开会,说一套做一套;工作标准不高,不正确认识差距,缺乏忧患意识,自以为是;工作不担当,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对企业和群众诉求推诿扯皮,不负责、不尽责;工作纪律涣散、无精打采、自由散漫、擅离职守、在岗不在状态;对营商环境问题整改敷衍拖延、避重就轻等问题,将成为整治的重点。

  政务服务,更是直接反映出政府的工作效率、为民服务的态度。在纪委拍摄的两部暗访片中,都有关于政务服务的问题。在这一方面,济南将重点整治和查处政务服务、便民服务等窗口单位服务意识不强、办事效率低下;窗口工作人员态度生硬、漫不经心,甚至刁难服务对象;在项目审批等工作中搞暗箱操作、权力寻租,谋取不正当利益;窗口单位及其工作人员不履行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等制度;企业和群众投诉渠道不畅通、不公开等问题。

  此外,济南还将开展“吃拿卡要”专项整治。重点整治“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职能部门和基层站所乱收费、乱罚款、乱检查,巧立名目,私设罚款项目,以罚代管,加重企业负担;窗口工作人员在办理业务过程中向服务对象介绍或者变相介绍中介机构牟取私利等问题。

  构建“亲、清”的政商关系,是为企业服好务的基础。在这一领域,济南市纪委将重点整治占用企业财物、向企业索要赞助或借用企业资金;随意进入企业检查,干扰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干预和插手工程招投标,限制或变相限制符合准入条件的企业参与招投标采购活动;索取或收受企业礼品礼金、商业预付卡,利用职权干预和插手市场经济活动,为企业谋取不正当利益或损害企业合法权益等问题。

【编辑:姜贞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