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今夏全国平均气温为1961年以来最高 较常年同期高1.0℃

今夏全国平均气温为1961年以来最高 较常年同期高1.0℃

2018年08月27日 16:3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8月3日,市民在高温天气出行。当日,沈阳最高气温38℃,开启“清蒸模式”。<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于海洋 摄
8月3日,市民在高温天气出行。当日,沈阳最高气温38℃,开启“清蒸模式”。中新社记者 于海洋 摄

  中新网8月27日电 中国气象局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气象局新闻发言人张祖强表示,今年夏季,全国平均气温22.0℃,较常年同期(21.0℃)偏高1.0℃,为1961年以来最高。全国共有55站日最高气温突破历史极值,主要分布在辽宁、吉林、河北等地。

  中国气象局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夏季全国天气气候特征及8月国内外主要天气气候时间回顾、《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行动计划(2018-2020年)》要点解读。

  张祖强首先介绍了2018年夏季(6-8月)全国天气气候特征。今年夏季,全国平均气温22.0℃,较常年同期(21.0℃)偏高1.0℃,为1961年以来最高;全国共有55站日最高气温突破历史极值,主要分布在辽宁、吉林、河北等地。夏季高温具有极端性强、范围广、时间长、最低气温高等特点。

  张祖强指出,全国平均降水量332.5毫米,较常年同期(309.9毫米)偏多7.3%;全国共有58站日降水量突破历史极值,主要分布在山东、河南、河北、青海、四川和湖南等地。夏季,我国东部地区降水呈“南少北多”特征,南方雨季(华南前汛期、梅雨)开始晚、雨量偏少,华北雨季偏早、雨量明显偏多。

  关于8月气象条件对我国生产生活影响。张祖强介绍,一是全国农区大部光温条件较为适宜,墒情较好,利于作物生长发育,辽宁前期出现气象干旱,后来由于降雨干旱解除了。 8月,全国农区大部光照条件接近常年,气温正常或偏高1~2℃,其中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大部偏高2~4℃,光温条件较适宜;大部降水量普遍有50~250毫米,利于土壤增墒蓄墒和农业蓄水,大部地区土壤墒情较好,气象条件利于玉米、大豆、水稻、棉花等秋收作物生长发育和产量形成。6—14日期间东北地区中南部、华北东部和北部出现两次明显降水过程,辽宁等地农业干旱大部得到解除。

  二是长江中下游地区持续高温天气,不利作物生长发育;多个台风给江淮、黄淮东部、江南东部等地带来强风暴雨,鲁豫苏皖沪浙粤辽吉等地农林渔业受损较重。8月上中旬,长江中下游以及四川盆地东部出现6~15天日最高气温≥35℃的高温天气,华北、黄淮、西北地区东南部高温日数为2~8天,持续高温导致玉米和一季稻开花灌浆、棉花开花受到不利影响,部分蔬菜、柑橘等经济林果遭受日灼危害。受降水持续偏少及高温天气影响,湘赣北部、安徽南部土壤墒情下降快,部分地区出现轻到中度农业干旱,对作物生长发育有不利影响。 受台风“云雀”“摩羯”“贝碧嘉”“温比亚”“苏力”影响,上海、浙江、江苏、安徽、山东、河南、广东、海南、辽宁、吉林等地出现强风暴雨,部分地区农田遭受洪涝灾害,部分农作物倒伏、设施农业损毁、经济林果茎秆折断,鲁苏皖沪浙粤辽吉等地农林渔业受损较重。 月内云南中西部降雨日数有13~18天,出现连续阴雨天气,日照偏少3~5成,多雨寡照使作物生长缓慢、水稻等作物病虫害发生发展。

  三是多个台风登陆,交通航运等受影响。台风“摩羯”成为继“安比”之后影响我国范围最北的台风,特别是在山东、河北、辽宁、吉林等地遭遇了同期罕见强降雨,山东德州、东营、潍坊等地还遭遇了7个龙卷风灾害。

  受“贝碧嘉”影响,广东19个市、县、区遭受暴雨洪涝灾害,广东信宜暴雨引发山洪;8月10日—15日琼州海峡3次长时间停航,湛江、徐闻过海滞留车辆创历史纪录,海南多地内涝导致交通严重受阻,15日,海南环岛高铁停运。受台风“温比亚”影响,河南境内部分铁路区段受暴雨影响封锁,17趟列车晚点或改站停靠;上海、杭州、郑州等城市多架次航班取消;大连港部分港区停止作业。

  四是大范围高温影响生活及人体健康。8月中东部大范围的高温天气使得多地电网持续高负荷运行,同时对人体健康产生一定影响,医院因高温致热射病、热伤风和肠胃炎患者急剧增长。持续高温还导致大连海参大面积死亡,养殖户损失惨重。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