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整容当开学礼有面儿?

2018年08月28日 03:16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 

  整容当开学礼有面儿?

  据近日面向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和少量应届毕业生所做的问卷调查显示,没有做过整容手术的受访者中,30.74%表示有整容意向。校园“求美”群体的不断壮大,折射出社会审美观念的转变。整容从“不光彩”变得“无可厚非”,不仅是年轻人,不少70后父母也在为孩子的“求美”行为提供精神和物质支持,还有人把整容当作给孩子的“开学礼物”。(8月27日《中国青年报》)

  ●赞成

  爱美之心

  无可厚非

  虽然爱美并不一定要整容,但无疑,美有约定俗成的标准,而整容正是帮助达到这样的标准。既然如此,当然可以有这样的追求。

  当然,美的外貌与美的思想行为根本就是截然不同的两回事,但是,如果与特定的心灵、思想、行为举止无关,美貌之于所谓的相貌平平乃至丑,一般人都会认为美貌更赏心悦目一点。因此,比如学生为将来计,以为“颜值”高一点找到工作的概率也更高,就不必与道德情操之类挂钩,否则未免太过矫情,以至把简单的事情弄复杂化了。

  人的欲望包括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需求,而爱美则属于精神生活的范畴。物欲的无限膨胀,必定铤而走险,而健康的精神生活的欲望,则会让人知书达理,即使是美容,也至少懂得要维护自己的形象。

  因此,对校园的“求美”群体,大可持一种宽容的视角,相信经过整容,当暑假过后走进校园,会拥有一种更自信、轻松的心态,因为爱美和求知,并不矛盾。

  而且,爱美之心一般总会和向善之心连在一起。而心灵只有在美的氛围中,才能陶冶、净化、提升。因此,对于一切爱美的努力,即使只是形象的美、表面的美,“提供精神和物质支持”也并无不可,而整容作为“开学礼物”,大可给予接纳。  钱夙伟

  ●反对

  对孩子整容

  父母应正确引导

  与其支持孩子整容,不如加强对孩子审美教育,提升孩子的内在素养,这样才能符合“美”的阐释。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每个人都喜欢美丽的人,也希望自己变得美丽。可是美是一个宽泛的概念,包含很多内容,并不是外表靓丽就能够实现的,因此,追求美不能仅仅限于外部整形。

  可是,在现实中,却有相当一部分人将美与外表的靓丽画等号,认为只要外表靓丽,无关精致,就属于美。这也就导致很多人更加注重自己的外部形象,以至于不顾健康安全冒险整容。父母支持整容也是出于这样的心理和认识。

  家长支持孩子整容,希望自己的孩子更美丽,姿容出众,脱颖而出自然可以理解,但是不知,家长的这种支持存在着巨大的负面效果,一方面是对孩子审美的一种错误教育。俗话说,腹有诗书气自华。一个人的美丽并不在于外表的靓丽,更在于内在的素养,比如,性格温和,心地善良,家教良好,注重文明,遵守道德等,这些都可以成为美丽的注解。如果缺少了这些素养,一个人即便姿色再出众,身材再窈窕,也难以赢得别人的认可和赞扬。家长不是注重孩子的内在修养,而是在意孩子的外表,这就很容易给孩子传递出一种浮躁、虚无的美丽观和价值观,导致孩子认为只要外貌出众就可以,从而忽略了素质提升。这显然是一种不正确的思想和不健康的教育。

  另一方面,整容有风险,这是很多人都清楚的常识,但是一些家长却无视其中的风险,鼓励和支持孩子整容,这无疑是对孩子健康和安全的一种无视。一旦整容失败,将会给孩子带来致命的打击甚至终身的伤害,因此,父母应该意识到这种危害,做出理性决定。

  身体发肤受之父母。每个人都应该爱惜自己的生命,爱惜自己的身体,这是基本的道德和伦理,即便在开明的现代社会,也不能随心所欲地自己动刀。作为家长,应该加强对孩子的教育引导,尤其是审美方面的引导,使孩子明白什么是真正的美,如何做到真正的美,这才是对美的正确理解,对爱的正确表达。  曹改青

  ●观察

  量力而行

  不要盲动

  虽然现在整容已经成为一种常见现象,但事实上,在很多人心里,还是对整容持有异议。特别是当整容对象变成学生时,更是有着一种坚决的反对。不能说担心没有意义,何况很多担心出于善意。但是,也不要简单认为一个整容的学生就一定是只重视外表不重视内在的人,简单认为那些支持孩子整容的家长就一定是助纣为虐。时代发展到今天,“颜值即正义”自不可取,但脱离情境指责所有的整容,也不是一种理性、客观、公允的态度。

  一个站在岸上的人,可能永远不知道河中人的心情。很多外形还不错的人,也未必能够理解一些外表存在缺陷人的心情。在条件许可范围内,适当改变一下自身形象,与好好学习、努力工作矛盾吗?事实证明,由此提升的自信,反能促进学习工作。

  现在最大的问题,其实不在整容本身,而在于不顾条件上。具体来讲,一是不顾经济条件。现在整容还是一笔不小的支出,有人无视自身和家庭能力有限,给自己和家庭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压力。二是不顾自身条件。整容也不是万能的,很多整容并不能得到想要的效果,把过多精力和财力用在整容上,是一种不理性的行为。三是不顾医疗条件。目前的整容技术并没有充分发展起来,经常达不到想要的结果,有的甚至还有很大的风险。这方面的反面教训太多,不胜枚举,值得记取。

  不顾经济条件、不顾自身条件、不顾医疗条件,就是盲动。如果一个学生和家庭,做好了充足准备,具备了充分条件,自身确实存在非整不可的理由,适当整容,也并无不可。时代发展到今天,不能再以老眼光看待新现象,不要把学生整容与爱慕虚荣简单挂钩,不要以为整容学生就一定是肤浅的没有气质的不相信奋斗的。  毛建国

  ●提醒

  别轻信“颜值通吃”

  适度和安全的整容,固然能为魅力加分、让形象出彩,但也切莫步入“颜值通吃”的思维误区。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应该说,学生利用暑假扎堆整容,既有弥补个人容貌欠缺的现实需求,同时肯定也夹杂了诸多美容机构各种营销宣传的潜在诱导。故而,现实语境下,以貌取人的不良风气时有所现,颜值出众一点的人,将来在职场竞争等方面的机会优势可能更多一些,相信对于不少学生来说,这就是其纷纷扎入整容潮的一种跟风之举。

  新学期能靠整容逆风翻盘吗?在不同的阶段,对于学生暑假整容的作用,的确也需区别看待。总体而言,有的同学整容是为了变得更自信,有的同学整容是为了找工作,还有的同学整容是为了追随偶像等。这当中,像高三毕业的准大学生,其选择在暑假整容,往往是考虑到时间充裕,也能比较好地恢复,而且大学里的同学基本不会知根知底,整容变得更漂亮后,见到新同学时也就更有自信了。但这并不是说, “颜值青睐”或“颜值厚待”会处处适用,甚而是无往不胜。

  但美丽外表是一把引人注意的利剑,却未必足以披荆斩棘,能带着你攻城拔寨、无坚不摧的,最终还得凭真才实学。

  整容入“暑假清单”别轻信“颜值通吃”。美丽英俊的外表,或许可算一张“门禁卡”,但在“刷脸”进门之后,真刀真枪的比拼绝不仅仅是“以色示人”。而且,“颜值”也是一把双刃剑:有些人看上去挺顺眼和养眼,一说话就很肤浅、没礼貌,反而让人大失所望。而真正有内涵的人,即使相貌不太出众,随后而增的印象分,则会大大抵消其外表因素的不利一面。  司马童

  ●三言两语

  学生如果将容貌视为成功求职交际的唯一途径、职业空间上升的唯一渠道,那就大错特错了。“走得越远”,才华的比重会越来越大,这道理无需多言。

  ——史军

  学生整容切勿走火入魔,家长更没有必要推波助澜。

  ——樊树林

  越来越多的学生成为整容践行者,也印证着社会中也存在诸多的“外貌协会”,比如,一些招聘单位“以貌取人”,这就难免给就业市场带来一股不正常的招聘之风。可见,整容风也是受社会风气影响所致。

  ——李雪

  尽管外表的美丽能为自己的“第一印象”加分,然而用人单位最终看重的是应聘人员的身体状况、工作技能以及精神品质,这不是凭借“脸上动刀”能得来的。

  ——王珏

【编辑:史建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