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身患重症肌无力却考了640分,“轮椅少年”开学了!

2018年09月04日 17:31 来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 参与互动 

  身患先天重症肌无力,连翻书都是件难事,疾病注定贵州考生袁好男的人生可能都要在轮椅上度过。但他并没有就此向命运妥协,10多年的艰辛求学让他以640分的优异成绩被电子科大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录取……

  

  袁好男和家人参加开学典礼。段正阳 摄

  这位励志男孩就是网友口中的“轮椅少年”。参加完自己的开学典礼后,9月4日,他和家人为妹妹袁明珠办理了小学入学手续,一家人开心地憧憬着新生活。

  连翻书都困难

  他相信“坚持下去总会看到希望”

  袁好男所在的高中班级里流行着这么一句话:“袁好男还在学习,我们怎么能休息?”2018年夏天,同学眼中勤奋好学的袁好男如愿被电子科大录取,但在这背后的艰辛却鲜为人知。

  高中时候,袁好男喜欢在每天凌晨2时起床看书,累的时候起床时间则推迟到凌晨3时。凌晨5时左右,他会休息一个小时,然后起床洗漱,开始一天的学习。

  

  袁好男和家人在一起。段正阳 摄

  在高中同学张桂森印象中,袁好男很聪明,学习积极,也会细心为身边的人考虑:体育课时,为了不麻烦其他同学,他总是一个人默默在教室看书;高中三年,他几乎没有因为上洗手间、外出等事情麻烦过任何同学,尽管同学们非常愿意为他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困难的时候内心想过放弃,但是有一个声音在告诉我,坚持下去总会看到希望。”如今的袁好男非常感谢自己的努力顺利通过高考,美丽的大学校园、热心的老师和同学给了他面对往后生活的信心。

  “不管天再冷,袁好男都是第一个出现在教室的人。他的精神鼓励了班级里的很多学生。”袁好男高中所在的班级名叫“逐梦班”,班主任唐大旺正在考虑将其改名为“好男班”,用袁好男的故事激励以后的学生。

  

  袁好男和家人在一起。段正阳 摄

  漫漫陪读路

  他在哪里,家就在哪里!

  袁好男一路艰辛求学,家人是他坚强的后盾。袁好男母亲李德芬回忆,自儿子上学之后,自己就陪同在他身边。“都说‘父母在哪里,家就在哪里',我们是儿子在哪里,家就在哪里。”

  最辛苦的陪读时光是在高中,袁好男学习紧张,父母也一点不敢松懈。每天早晨天不亮,李德芬就要和丈夫将儿子送往学校,中午的时候再将他接回家中午休,午休后再将他送往学校,还有晚饭、晚自习放学……就连袁好男每天凌晨要起床看书这个小习惯,父母都一一将就。

  

  袁好男在大学寝室翻阅书籍。段正阳 摄

  2016年,李德芬患上甲状腺癌,两次手术让她不能像以前一样无微不至地照顾儿子,但这位坚强的母亲依旧不忘鼓励自己和袁好男。“不容易?谁都不容易,坚持下去就过来了。”

  “高中学校帮我们解决了住宿问题,还将教室设在一楼,并为我的父母解决了工作……”袁好男将身边人对自己的好都一一记在心中,就连张桂森等高中同学每天早上等在路边,帮助父母送他到学校这个举动,都是他心中深深记下、不敢忘记的恩情。

  新生活

  开启全新求学之路

  在电子科大的开学典礼上,李德芬将电子科大的校徽别在了袁好男的胸前,自此开启了他人生新的求学之路。

  “高中同学向我介绍了很多大数据方面的知识,它能给人们带来更多的便利。”袁好男大学选择了计算机专业,短期他希望先把基础打好打扎实,往后他希望能用计算机技术为他人带去便捷。

  

  贴在寝室门上的暖心标语。段正阳 摄

  据计算机学院辅导员李明进介绍,该校针对袁好男的特殊情况,制定了相应的培养方案,还安排了导师和班级同学关心帮助他解决学习生活中的具体困难,并提供学习学业、思想引导、心理疏导、职业规划、学生社团等方面的指导和支持,帮助他尽快融入大学集体生活。

  目前,电子科大为袁好男及其家人准备了两间学生宿舍,一间给袁好男和父亲袁玉芝住,另一间给他母亲李德芬和妹妹袁明珠住。宿舍被安排在一楼,房间以及楼道附近,都安上了辅助把手等设施。

  

  贴在寝室门上的海报让袁好男和家人倍感亲切。段正阳 摄

  “好男,成电计算机欢迎你”,贴在寝室门上的海报让他和家人倍感亲切。

  重新粉刷过的宿舍洗衣机等生活电器一应俱全。今年夏季成都炎热,校方早早为他们更换了新的空调。

  李德芬告诉记者,除了住宿问题,学校已帮他们解决了夫妻的工作和妹妹的入学问题,全家人没了后顾之忧,以后就能更好地照顾儿子。

  未来,愿“轮椅少年”及其家人的生活越来越好!

  作者:廖雪芝、段正阳

  

【编辑:于晓】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