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能源车处在发展关键期:缺少明星车型和国际高端品牌

2018年09月12日 14:47 来源:中国质量报 参与互动 

  缺少明星车型和国际高端品牌

  新能源车处在爬坡过坎关键期

近日,中国海南国际新能源汽车展在海口开幕,车展上的新能源汽车备受关注。骆云飞 摄
近日,中国海南国际新能源汽车展在海口开幕,车展上的新能源汽车备受关注。骆云飞 摄

  □本报记者王 辉

  近年来,虽然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产业发展基础还很不牢固,整体仍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与全球先进水平相比仍存在较明显的差距,随着产业规模不断增长扩大、对外开放,一些深层次的问题开始显现。在近日召开的2018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上,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副司长宋秋玲指出了目前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

  尽管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取得了引领全球发展的良好局面,但是在本届论坛上,与会代表们并没有过多的享受成绩,更多探讨的是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挑战,以期推动产业更加理性健康发展。

  产业发展基础不牢

  科学技术部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司副司长续超前表示,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还是比较分散,产品技术水平参差不齐,缺少明星车型和国际高端品牌;虽然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在世界领先,但只占产销总量3%的新能源汽车却分散在200多家汽车企业;即使已经进入全球十佳的企业,车型规模效益也不高,产品品牌、企业品牌的溢价能力不强;我国动力电池由100多家电池企业提供,电驱动系统企业数量很多,产业链的盈利能力、自主创新能力以及综合的竞争力较弱。

  宋秋玲指出,新能源汽车产业主要存在三大风险、四个不足:

  第一是结构性产能明显过剩,高端产能不足和低端产能过剩并存,产业出现盲目扩张、投资过热苗头,一些低水平企业采取低质低价竞争方式扰乱市场,影响了产业发展的整体水平。另两个风险分别是面临传统燃油车和国外新能源汽车两方面缺乏竞争力的风险,以及资源环境制约风险。

  技术创新不足首当其冲。宋秋玲指出,动力电池尚未取得根本性的技术突破,一些关键零部件仍受制于人,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全面落后,同时产品质量也与国外先进水平存在差距;二是市场机制不足,长期执行补贴政策,使不少企业患上了政策依赖症,这点从销量结构就可以看出,目前大多数企业的产品都卡在补贴最低的那一条线上,这些都导致我国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企业创新激励不足,对市场重视不够,不能紧跟消费者需求研发生产高端产品,且目前新能源汽车积分管理制度虽然已经建立,但承接补贴政策还需要做大量的工作。导致企业创新激励不足,对市场重视不够,不能紧跟消费者需求,研发生产高端产品;三是基础设施不足,近几年我国充电设施建设步伐加快,截止2017年底充电桩总量达44万多个,即使这样车桩比仍低于4:1,总量不足。并且充电桩布局不合理、接口不统一、利用率不高、安全性低等问题也很突出,充电总体态势没有发生根本性的改变,充电难的总体态势没有得到扭转;四是监督监管不足,随着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快速增长,市场上仍存在很多一致性差、可靠性不高的产品,导致新能源汽车产品安全风险增大,同时地方保护仍然层出不穷。

  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瞿国春也表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基础还不牢固,动力电池综合性能仍需提升,从资源开发到回收利用全产业的发展不够平衡,此外安全问题也不容忽视。

  加快推进技术进步

  面对短板,宋秋玲表示,未来财政部仍然坚持扶优扶强的政策导向,将继续提高补贴技术门槛,集中精力集中财力支持优势产品、优势企业,促进优质企业和产品做大做强,加快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未来通行政策带来的便利,限行限号以及使用环节的低成本,将成为新能源汽车的主要竞争优势。将落实补贴退坡方案,加快转变支持方式,同时参照美国、德国等国家推广新能源汽车的经验,完善相关的补贴政策。

  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和产品质量与国际先进水平尚有差距,与世界第一大新能源汽车产销国不相匹配。企业作为市场主体,要强化危机意识,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产品研发创新、改善质量供给、满足消费者需求提升等层面上,严守质量安全底线,倡导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尽快改变大而不强的现状,形成国际知名的新能源汽车品牌。

  当然,有关部门也要形成合力。一是要进一步加强产业的布局指导,规范行业的准入,高起点高水平有序建设新能源汽车的项目,防止新上不具备产业基础、缺乏关键技术的新能源汽车项目,严防结构性过剩。二是进一步完善技术研发的组织方式,除原始创新外,技术创新应真正实现以企业为主体,研发资源加快向有能力的企业聚集,加快培育有创新优势,有竞争优势的国际性企业。三是加快安全监管体系建设,健全全产业链的监管系统,强化电池一致性的抽检,倒逼企业更加注重产品一致性、安全性提升,提高整车的质量水平。四是加快市场机制建设,推进新能源汽车积分政策的加快实施,积分政策也应该突出扶优扶强的导向,使大家注意到积分得到也是很不容易的。得到积分是一种荣誉,这种积分也能替代补贴的政策,要向这个方向去发展。五是充电设施的建设,鼓励各地充分发挥中央财政奖励资金的杠杆作用,调动社会资本和金融机构进入充电设施领域的积极性,推动充电设施标准检测和认证,加快实现互联互通。

  瞿国春指出,今后一段时间,必须加快推进技术进步,从多方面加速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第一,深入做好双积分制度的实施工作,切实加强政策实施情况的监督管理,加快完善经济管理措施,明确下一阶段积分管理制度、新能源汽车积分技术指标等内容,争取及早对外公布,为行业提供稳定的发展预期。其次,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运行,选取政府有积极性和燃料电池产业基础较好的地区开展推广应用示范,打通产业链的关键环节,完善标准与体系。另外,加强新能源汽车的安全管理,会同相关部门完善新能源汽车安全运行的监管体系,推进强制性国家标准制度制定,加大对新能源汽车产品的监督检查力度,切实提升产品安全性能。

【编辑:李玉素】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