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学经管专业的辽宁00后男孩:期望“经世济民”

2018年09月13日 08:31 来源:澎湃新闻 参与互动 

  00后上大学了 |学经管专业的辽宁男孩:期望“经世济民”

  澎湃新闻记者 何利权 实习生 李慧颖

  【编者按】

  生于2000年,他们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千禧一代”。2018年开学季,“00后”成为大一新生的主力军。

  中国在2001年12月加入WTO,“00后”的成长覆盖中国的WTO周期,这让他们更有国际视野,也更“开放”。同时,“00后”成长在互联网普及化的时代,互联网对他们来说,就像空气与水一样,是生活的必需品。

  “00后”的父母,大多数是70后,正是现在中国中产的主要组成部分,他们也有足够的经济实力去支持“00后”按自己的兴趣去选择。

  如今,“00后”已全面“上线”。澎湃新闻采访了20个“00后”,请他们对20个问题进行了“同题问答”,从他们形形色色的答案中,我们能感受到“00后”比前辈们更天马行空,也更具创造性。可以说,“00后”带来了一种新的文化。

史天乐 辽沈晚报 图

  人物小传

  姓名:史天乐

  性别:男

  生日:2000.4

  中学:辽宁盘锦高级中学

  大学:清华大学

  专业:经济、金融与管理类

  特点:班主任评价“情商高好沟通,坚韧、顽强”。爱看书、书法碑帖。喜欢打羽毛球,擅长长跑,却喜欢乒乓球运动员

史天乐的清华录取通知书。 受访者提供

  “我想做一个有趣的人、丰富的人,想尝试更多可能性。”对18岁的辽宁男孩史天乐来说,已经体验了近一个月的清华大学新生活让他觉得“有趣”二字异常重要:他爱好读书,拿过全国性的作文大奖;从小临摹书法碑帖,也学过吉他、加入合唱团。对于学习,他认为“没有兴趣也要创造兴趣”,要通过自己的理解和生活加工,使学科变得有趣起来。对于将要一起相处至少四年的大学舍友,他也希望“大家都有着有趣的灵魂”。

  史天乐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父母很“佛系”,对自己的期望是“不一定要伟大,但一定要崇高”,在精神上一定要有追求。

  史天乐顺利考进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学习经济、金融与管理类专业,不少同学开玩笑称他“考进清华经管就是掉进钱眼里了”。但史天乐称自己有“经世济民”的抱负,愿意“踏踏实实做事”,而考入清华是一个很好的起点。“用自己的经济学知识去扶持一些新兴产业的发展,这是我向往的。”

  独自一人前往学校报到

  8月18日,史天乐提前从老家赶往清华大学报到,参加学校组织的新生骨干训练营。史天乐说,训练营鼓励新生单独报到,自己“就听话了”,一个人扛着行李和被褥就来了北京,到学校一看,“大家都有亲戚朋友送”。

  到学校不久,史天乐便被学校的食堂“征服”了。“很好吃,而且很便宜,我一个很能吃的人,一顿饭6、7元钱就吃饱了,而在我过往的18年中,这件事情是不存在的。”谈及对学校的印象时,史天乐首先想到了“吃”。

  清华大学重视体育,这也让史天乐印象深刻。“新生骨干营一共三天,每天早上都要6点多钟起来晨练,跑1500米。”史天乐有些微胖,自嘲身材“一言难尽”,迫切想要改变,但这需要外界环境的辅助。“身体很重要,是革命的本钱。”史天乐对清华大学“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的体育精神颇为信服,这也是他选择清华大学的一个原因。高中时期,史天乐每天都会坚持跑步。

  史天乐进入清华后就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新生篮球赛,被“深深地震撼了”。“以为(学霸间的活动)会非常养生,结果发现太激烈,无数次被撞到。大家打都很厉害,进球非常漂亮,运球眼花缭乱。”史天乐用“大佬们”来形容自己刚刚认识的同学——才艺丰富,会很多运动项目,思维独特,“脑洞”也很大。8月22日,他和室友第一次见面,“聊得很开心”。他开玩笑说,大家都很厉害,一开始就是“商业互吹”。

  虽然是新生,对学校诸多不熟,史天乐也不愿意给别人讨麻烦。到学校不到一周,搬了两次宿舍,几公里的距离,都是自己一个人扛行李。“还是挺辛苦的,有学长帮忙拉车子,但车子装满了,没敢麻烦大家。”搬完宿舍,作为“新生骨干”,史天乐又参加了迎新工作,帮其他学生搬行李。

  “爸妈也不怎么担心,他们需要,我就发个照片,或打个电话报报平安。第一天会有些想家,但这对我来说是一个比较独特的经历吧。”史天乐说。王小波的一句话令他受益颇深:“人的一切痛苦都是对自己无能的愤怒”。当遭遇困难时,他会努力反省、完善、改变,而不是妥协。

  “想要有更多可能性的生活”

  史天乐今年高考考了666分,这在辽宁文科生中名列前茅,很多人来找他合影,“脸都笑僵了”。“这份荣誉只跟了我一晚上。”史天乐告诉澎湃新闻,次日清晨醒来,自己觉得这件事跟自己关系不大了。“唯一的困扰大概就是找我合影的人较多,还都不太认识。”

  史天乐顺利考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不少同学开玩笑称他“考进清华经管就是掉进钱眼里了”。但史天乐认为,这是社会对于相关专业的“刻板印象”。

  对他而言,家里经济条件尚可,不急于挣钱。“我更想做一些服务社会的事,做一些实业。但做实业是要有知识基础和资金支持的,光靠打嘴炮是没用的。”史天乐自认为有“经世济民”的抱负,愿意“踏踏实实做事”,而考入清华是一个很好的起点。“用自己的经济学知识去扶持一些新兴产业的发展,这是我向往的。”

  史天乐想成为一个“有趣的人、丰富的人”。他也考虑过学医——包括其母亲在内,家族里有多名医生,且自己生物成绩比文科科目还要好。但他想要一个“充满更多可能性的生活”,而医护行业社交圈子并不宽广。

  史天乐高中班主任刘捷告诉澎湃新闻,对史天乐选择清华大学经济管理专业并不意外。“他喜欢清华的学风,比较严谨,也喜欢学经济,抱负也很大,有雄才大略。”刘捷认为,史天乐理想远大,更会为了理想不折不扣地努力,失败了也不消沉,只会越挫越勇、坚韧顽强。“他的高考分数很高,这与他的心态有极大关系。”

  从初中到高中,史天乐的成绩一直稳定在前几名。因为从小爱看书,他已拿过不少作文奖项。在他看来,阅读的价值首先在于“能和作者有一个很好的交流”,另外能够拓宽自己的知识面,产生更多的憧憬,有更多的想象。史天乐说,他也喜欢临摹书法碑帖,从三年级开始就跟着老师学写字,而到了一个新的城市,首站就会去博物馆。史天乐将那些书法碑帖视为所在时代的缩影,和那个时代的人打交道,体会“曾经”是什么样子,这对他而言很有趣。

  史天乐开玩笑称自己闲不下来,“一闲就生病,睡多就腰疼”。但他强调自己不是“学习狂”,因为爱交朋友,玩的机会也很多。只是学习效率较高,不太会受打扰,给人一种比较认真、癫狂的印象。

  “00后”对话语权要求更为强烈

  湖北大学教育学院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李木洲告诉澎湃新闻,给年轻人贴标签是概念化、简单化的认识,但蕴含着人们对一代又一代大学生群体的关注和期盼。“70、80、90、00,这四个10年,是中国经济社会巨变的时代,每一代人的身上都有比较鲜明的时代烙印和精神特质。”李木洲认为,大学生群体在某种意义上代表着国家未来的精神风貌和社会特征,受到关注是一种正常的社会现象。

  在他看来,00后所成长的时代与过去的70后、80后、90后都有所不同,他们的成长环境更加优渥,信息化、现代化、个性化等气息更加浓厚。

  “作为00后大学生,他们可能具备更强的思想独立性和批判性,他们可能视野更加开阔、思维更加活跃、知识更加丰富,进而也可能对大学教学提出新的要求。”李木洲期待00后大学生能够具备更强的社会责任感,能够给当下的大学带来新的风气。“随着00后的集体入学,他们也必定会营造出属于他们自己的大学文化。”

  对于李木洲提及的“独立性和批判性”,刘捷感受深刻。作为任职多年的高中教师,刘捷认为“00后”知识面更宽广、视野更开阔、爱好更广泛,个人素养也比较高,更懂规则。“我教的00后的孩子,大都比较善良仁厚,更为他人着想,这和家庭教育也有关系,物质条件好了点,他们不是那么自私。”

  就刘捷自己的教学经历来看,很少有“00”后学生会和老师正面冲突,“思考问题更成熟、有主见,容易沟通”。史天乐也告诉澎湃新闻,回顾高中三年,仅有一次和地理老师起了小冲突,至今还很后悔。 “稳中带‘皮’、脑洞大开、青春活泼。”史天乐如此形容自己这一代人,称“千禧一代”的人可能会多一分担当和责任,也要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

  “他们对话语权的要求的确更加强烈——以前,除了班干部,大多数学生不愿意参与班级活动,‘00后’不是,哪怕考班级倒数第一名或没有任何突出点的同学,他都想参与活动,要话语权,表现自己。”刘捷感慨,“00后”学生毕业了,最感谢老师的往往是“给了学生做事的机会、平台”。“哪怕是学习特别差的孩子,他也有自己的想法,认为自己很厉害。”

  但让刘捷颇为担心的是另外一面——患有心理疾病的孩子也多了。“家长的期望太高,尤其在升学这一方面,孩子背负的东西太沉重,而父母工作太忙,给与孩子的关爱不够。”刘捷认为,“00后”在学习上压力更大,面临的竞争更为激烈。

  【00后20问同题速答】

  1. 被称为“00后”或是“千禧一代”,你的态度是什么?用三个形容词来自我评价一下你们这一代人。

  史天乐:平常心看待吧,作为新千年的孩子可能会多一分担当和责任,也要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形容词的话:稳中带“皮”,脑洞大开,青春活泼。

  2. 对于60后、70后、80后、90后,如果也让你们用三个形容词去形容他们,会是什么?

  史天乐:我觉得这个首先就不是一个群体,而且内部差异还挺多的,概括不出来吧。

  3. 有没有偶像,为什么将他/她作为偶像?

  史天乐:马龙。人品,球品,球技,颜值都好,而且还有他身上的国乒精神给了我很大的激励。

  4. 有什么兴趣爱好?

  史天乐:爱好挺广泛:写软笔书法,听音乐,慢跑等等。跑步和羽毛球还有排球比较喜欢,应该会坚持。

  5. 有手机么?几岁拥有自己的第一部手机?最常用的视频软件、聊天软件和新闻应用软件分别是什么?

  史天乐:有。应该是14岁吧。QQ,lofter,哔哩哔哩,知乎,这些都在用。最常用的视频软件——爱奇艺。聊天软件——QQ和微信差不多。新闻APP——人民日报。

  6. 上大学前是否出过国,进入大学后是否有出国交流交换的打算?

  史天乐:没有。有交换的打算。

  7. 和父母的关系如何,有兄弟姐妹么,原生家庭对你有什么影响?

  史天乐:关系非常融洽,没有亲的兄弟姐妹,表兄弟和堂兄弟倒是不少。家庭影响挺大的。主要是言行和价值观方面的。

  8. 为大学生活购买了哪些装备,父母或亲友送了你什么入学礼物,你最想要什么入学礼物?

  史天乐:就笔记本电脑,一些书籍,就是普通的开学必备系列。父母亲友应该都很实在的直接折现了。 没有特别期待的开学礼物。

  9. 大学生活费每月准备了多少,该不该向父母要生活费?

  史天乐:大概2000块。基本不要吧,奖学金什么的还是要努力一下。

  10. 对于大学专业是否满意,有没有转专业和读双学位的计划?

  史天乐:满意。目前没有转专业的计划,但是在考虑双学位。

  11. 对于大学宿舍条件和室友分配有哪些期望?

  史天乐:清华满足了我对宿舍的所有期望。室友就希望大家都有有趣的灵魂。

  12. 如今整容很流行,有些男生也化妆,你会考虑在大学里改变个人的形象吗?

  史天乐:改变个人形象是必须的,但是整容化妆什么的我搞不定,就是多运动有个健康挺拔的体魄和积极乐观的精神面貌吧。

  13. 在大学里想做哪些事,如果按重要性排序,排前三的是什么?

  史天乐:学习专业知识。结交好朋友。积累实践经历。

  14. 会在大学里交女朋友吗?

  史天乐:有机会的话应该会吧。借用了冰心的话,“你不要找,你要等”。

  15. 想参加什么样的大学社团?

  史天乐:书法社、动漫社,还有一些体育项目的社团以及社工方向的社团吧。

  16. 你心目中大学里好老师的样子,需要具备哪些特点?

  史天乐:专业知识过硬,授课风格轻松活泼一些,有亲和力一点。

  17. 你会如何处理和老师、同学等的人际关系?

  史天乐:热情友好同时保持合适的距离感,尊重对方,多交流。

  18. 大学期间考虑创业吗,大学毕业后会选择先就业,还是继续深造?

  史天乐:有继续读研或者出国学习的打算。

  19. 是否认可“读书无用论”?

  史天乐:不认可。赫尔曼·黑塞:“世界上任何书籍都不能带给你好运,但是他们能让你悄悄成为你自己。”

  20. 你希望从大学获得什么?

  史天乐:丰富自己,遇见人生的更多可能。结交挚友,分享奇思妙想,思维碰撞。有更高的平台和更好的机会,有支持自己实现梦想的可能。

【编辑:陈海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