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徒手扒开电梯门? 这些惊险“电梯戏”大多是骗人的

2018年09月23日 12:40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 

读者在演练基地体验电梯模拟故障。上游新闻记者 许恢毅 摄

  徒手扒开电梯门 电梯急速下降不停坠落 这些惊险“电梯戏”大多是骗人的

  国家特种设备应急培训演练基地首次对外开放,晨报读者当“主角”,体验电梯“惊魂”

  徒手硬扒电梯门,从电梯顶部逃脱,电梯突然加速下降……

  这些在不少电影里出现过的电梯场景,如果换成你来体验,你会怎么做?

  9月19日上午,市质监局联合重庆晨报在国家特种设备应急培训演练基地开展全国“质量月”电梯安全宣传周活动。

  这是全国唯一的特种设备应急培训演练基地,首次对市民开放。10名热心读者当起了“主角”,在演练基地体验了多个电影里熟悉的电梯场景,但是结局却和电影里有所不同。

  电梯门即将关闭,用手挡住门强行进入

  电影里的电梯场景,很多都与门有关。比如,被困电梯后徒手硬扒电梯门;电梯门即将关闭时,用手挡住门强行进入……

  “这些都是很危险的动作。”

  国家特种设备应急培训演练基地相关负责人说,电梯门是乘坐电梯时接触最多的一个部件,电梯每一层都有一扇层门,电梯轿厢还有一扇随着轿厢运动的轿门。

  电梯发生事故80%的地点,都在电梯门处。

  由于这个场景有一定的危险性,所以工作人员在现场演示了这个场景:电梯停在2楼,即将关门。这时,工作人员用手挡住了门……

  体验结果

  门还未关,电梯就开始运行了

  工作人员用手挡门之后又立即收回了手。电梯层门因为感应到了遮挡物再次开门。但是电梯轿厢门继续进行关闭动作,并在电梯层门敞开时,突然开始运行。

  “还好手收得快,以后再也不敢了!”热心读者黄丽看完演示的场景后,吓出一身冷汗。因为这样用手挡门的动作,她曾做过很多次。

  相关负责人解释说,电梯之所以会在门未关闭时就启动运行,是因为在这个场景中启动了门锁短接演示模式。

  “电梯门上有很多检测开关来检测电梯门的状态,确保当电梯门处于打开状态时,电梯是不会运行的。”相关负责人说,门锁短接演示模式模拟的是当这些开关发生故障时,或者维修人员的违规操作故意屏蔽这些检测点信号时的场景。

  门锁短接后,电梯就会在开门状态时运行。所以,用手挡门、掰门等动作,其实都隐藏着很大的风险。

  电梯突然加速下降坠落,到电梯井底部才停

  运行中的电梯突然加速下降,你会怎么做?在现场,不少读者都不敢体验这个场景。

  这个场景模拟的是一部电梯正在向下运行时,突然加速向下坠落。在电影中,这样的场景最后的结局往往是电梯坠落到电梯井底部,造成人员伤亡;或者出现一位超级英雄,用超能力拉住了正在下坠的电梯。比如,在电影《蜘蛛侠·英雄归来》中,就有类似的场景。

  体验结果

  电梯加速下降后很快停止运行

  几个胆大的热心读者决定体验这个“惊魂”的场景。他们乘坐电梯来到了3楼,然后开始场景体验。

  电梯从3楼向下运行时,突然开始加速下降。“啊!”电梯内有人发出了尖叫。大家都紧靠着轿厢,双膝弯曲,神情紧张。

  就在“千钧一发”之时,电梯突然震动了一下,并立即停止了运行。

  这次让电梯停下来的,不是超级英雄,而是安全钳。

  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个场景体验的是安全钳动作模式。安全钳是电梯设备上的安全保护装置,只要安全钳发生动作,就会将电梯牢固地制停在轨道上,不会发生任何移动,需要专业人员进行状态恢复,才能继续运行。

  “很多人在电影中看到的电梯往下坠落,并在两侧摩擦出火花的镜头,其实是电影的艺术加工和效果。”相关负责人说,在真实情况下,这种情况是不可能发生的。

  当电梯的运行速度达到或超过设计速度的115%及以上时,电梯的安全钳就会动作,强行将电梯轿厢制停在导轨上。

  从30楼下到25层,电梯竟直接停到1楼

  明明是从1楼坐电梯上楼,电梯运行到一半后又回到了1楼;在30楼乘坐电梯到25楼,但是电梯没有停靠25楼而直接到达了1楼……

  当遇到这样的场景时,你会怎么做?

  在演练基地现场,热心读者也体验了这样的场景:在3楼乘坐电梯到2楼时,突然出现了状况。

  体验结果:

  失电后进行自我纠错,平稳停到1楼

  电梯从3楼运行到2楼时,并没有停下来,而是保持原有的速度继续向下运行,并平稳地停到了1楼,电梯门正常开启。

  “这样的场景常常会被人误以为是电梯掉落到了1楼。但其实并不是。”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整个体验过程中,电梯运行一直很平稳,并没有出现异常震动。

  事实上,热心读者体验的这个场景是电梯失电找基站模式。这是电梯的自我纠错功能在起作用。市民在乘梯时遇到这样的情况完全不必惊慌。

  电梯突然停运,从顶部逃生通道脱身

  电梯突然停运,也是电影中常常出现的一类电梯场景。这时,电影中的人物常常会从电梯顶部的逃生通道逃脱。

  电梯顶部也是不少英雄表演绝技的场地。无论是电梯停运,还是正在运行,他们都能轻松地打开电梯顶部的通道进入电梯内。

  读者也在现场体验了电梯突然停运的场景。

  体验结果:

  电梯顶部没有逃生通道,外部救援解困

  因为提前做好了心理准备,电梯突然停运后,大家都表现得比较淡定。有人立即按下了电梯内的呼叫按钮,并与应急中心取得了联系。也有人抬头望向了电梯顶部,想要寻找逃生通道。结果却发现,电梯顶部并没有任何的逃生通道。

  “现在的大部分电梯都没有逃生窗了。”相关负责人表示,只有极少数的老式电梯配备了自救逃生窗,但是因为乘客不具备自行逃生的专业知识和实践,并且在自行逃生的过程中由于不专业,很容易发生次生事故或者将事故扩大,所以,现在生产的电梯都取消了逃生窗的配置。

  电梯停运后,被困电梯怎么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了一招很管用也很简单的方法:不要惊慌,切勿自行逃生,及时呼救,等待救援。

【编辑:张楷欣】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