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老楼“加梯”,您有啥看法?

2018年09月30日 10: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参与互动 

  老楼“加梯”,您有啥看法?

  省住建厅《关于进一步推动我省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

  老楼“加梯”,您有啥看法?

  □记者 吴 韬

  随着老龄化社会来临,城市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加装电梯的需求日益强烈。近日,省住建厅组织起草了《关于进一步推动我省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对加装电梯的申请条件、资金筹集、组织实施等进一步细化,并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

  申请条件:需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同意

  声音:应建立有效协调机制

  “让多数人达成一致意见,不是个简单事。”9月19日,家住省会桥西区某小区居民王先生向记者展示了一张本单元加装电梯征求意见表,14户中还有几户没签同意。事实上,在本单元的业主微信群里,早已出现了意见分歧:有的业主担心加装电梯会影响房屋质量,有的担心会影响采光……讨论中,往往高层业主表现积极,一二层等低层业主持反对意见。

  在具体实施中,要满足怎样条件才能申请加装电梯?征求意见稿中给出了“三分之二以上同意”原则。征求意见稿指出,电梯加装和使用维修方案须经加装电梯所在单元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并签署加装电梯协议。

  “看了征求意见稿,我们心里至少有谱了,按‘三分之二以上同意’原则的话我们单元现在就能装电梯了,可剩下的几户咋办呢?”王先生说出了内心顾虑,要是因为装电梯产生了矛盾,破坏了邻里间的关系,那会是一件非常痛心的事。“希望未来修改征求意见稿时能够考虑到这些,在形成有力有效的协调机制上进行相应的完善。”

  组织实施:建立审批绿色通道

  声音:许多问题有待进一步明确

  加装电梯要经历繁杂审批程序,省会红旗街道滨河社区党总支书记张小利深有感触。近日,其辖区内滨河小区11号楼1单元刚刚加装了外挂电梯并进行试运行。

  张小利介绍,加装电梯涉及规划、电力、质监、消防等众多部门,如果业主自行协调办理,无疑会面临一个个巨大挑战。“正因困难重重,11号楼1单元的业主才把相关事宜委托给了电梯公司跑办。”

  就简化“加梯”手续,征求意见稿中提出,各级政府应在当地行政审批局建立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绿色通道,指定专门受理窗口。同时行政审批局负责召集规划、建设、质监、城管执法等部门和图审机构进行联合审查,签署审查意见;当场无法确认意见的,有关部门应当在会后7日内向行政审批局反馈书面意见。

  “其实审批只是老楼‘加梯’重要环节之一,还有很多关键问题需要进一步明确,比如很多老旧小区在施工中会面临竣工图、验收报告等建筑原始资料的遗失,这种情况下怎样进行‘加梯’操作就是很多居民头疼的问题。”张小利表示,希望在未来的征求意见稿修改中,相关部门可以对加装电梯中涉及的操作程序等事项进一步细化。

  资金筹集:可申请公积金或专项维修资金

  声音:期待更多政策和财政支持

  “其实我们楼从年初就开始关注加装电梯这事了,单元楼里大家积极性都很高,可就是钱的问题让几家有些犹豫。”9月21日上午,79岁的石家庄裕华区神兴小区居民孔凡志告诉记者,电梯公司的工作人员粗略给出的预算是40多万元,全楼的12户居民分摊,从七楼开始逐层递减,“7楼的住户们每家掏6万元,到6楼就是每家掏5万元……”

  “结果7楼和5楼有两户就动摇了,到现在还没有签字。”孔凡志说。

  “购买电梯、安装钢结构、墙面处理、地下管网改造……每部电梯的整体安装费用在40万元到50万元左右,而后期电梯日常维护保养的费用大约在每年5000元左右。”省会某电梯工程公司工程师袁先生表示,很多老旧小区业主都因为费用难以解决最终选择了放弃。

  征求意见稿提出,加装电梯及使用维护费用由电梯产权人(房屋产权人)共同承担,可以申请使用房屋所有权人及其配偶名下的住房公积金;经专有部分占加装电梯所在单元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可按有关规定申请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市、县(区)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纳入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并给予政策和财政支持。

  “很多老旧小区居民都是退休老人,收入不高,一次性支出数万元确实有压力。”孔凡志说,虽然征求意见稿中给出了一些加装电梯资金来源的解决途径,但还是希望在未来能够看到更多政策和财政方面的支持,从而降低居民实际加装过程中的成本。

【编辑:姜雨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