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喜迎新中国69周岁华诞 武汉地铁7号线11号线开通

2018年10月01日 09:07 来源:湖北日报 参与互动 

  武汉地铁7号线11号线今日9时开通 长江公铁隧道同时启用

  湖北日报讯 (记者汪洋)喜迎新中国69周岁华诞,武汉地铁7号线、11号线今天上午9时开通试运营,武汉长江公铁隧道同步开通。“凤凰橙”“云鹤黄”呼啸而至,大武汉地铁通车总里程新增51公里,达到288公里,共10条线路、199座车站。

  新开通的武汉长江公铁隧道,与众不同:既跑地铁,也跑汽车,快速连接武昌、汉口,进一步突破大江大河的阻隔,刷新市民出行方式。

  7号线一期工程全长31公里,由园博园北至野芷湖,设站19座。11号线东段一期工程全长约20公里,从光谷火车站至左岭,设站13座。武汉长江公铁隧道总长4.66公里,外径15.2米,是7号线控制性工程、央视曾聚焦的超级工程、世界上首条公铁合建盾构隧道。

  武汉地铁三大工程开通之际,本报推出特刊《地铁新时代》。

  大武汉,抒写新辉煌——写在武汉轨道交通7号线、11号线东段一期开通之际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汪洋 通讯员 王桂苹 常敏 袁永华

  “凤凰橙”“云鹤黄”呼啸而至。

  今天,武汉轨道交通七号线、十一号线东段一期工程开通试运营。武汉长江公铁隧道同步通车。

  大武汉地铁,抒写新辉煌——

  新增里程五十一公里,通车总里程达二百八十八公里,逼近世界级地铁城市第一方阵!

  高标准规划

  “地铁蓝”“梅花红”“芳草绿”“归元金”“鹦鹉绿”“编钟青”“云苔紫”……这些,是武汉已开通地铁线路的标志色。

  七彩快车,风驰电掣,穿梭武汉三镇。

  从无到有,从线到环,从环到网;从老城区到新城区,从市区到郊区,从地下到高架;从“一年通车1条线”,到“一年通车2条线”,再到“一年通车3条线”。

  地铁速度,已成为复兴大武汉的重要标志。

  轨道交通快速发展,得益于高标准规划。

  长江东去,汉水西来。两江交会,将大武汉分隔为三镇,“过江难”一直是武汉城市交通的痛点。

  为此,武汉痛下决心修建地铁。

  多年前,因为地质条件复杂,武汉曾被冠以“不适宜修建地铁”的帽子。但是,武汉人的“地铁梦”,挥之不去。

  1992年9月,武汉市轨道交通建设办公室和武汉市轨道交通建设公司成立,武汉轨道交通建设迈出实质性步伐。

  2000年12月,1号线一期工程开工。武汉启动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和建设。

  2001年,第一期轨道交通建设规划修编,于2006年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规划提出,到2013年,建成1号线、2号线一期和4号线一期3条线路,在主城区形成“工”字形骨干线网。

  此后10余年间,先后启动第二期、第三期、第四期轨道交通建设规划修编。

  截至目前,第一期规划项目1号线、2号线一期和4号线一期已全部建成通车;第二期规划项目中,除7号线一期今日通车外,4号线二期、3号线一期、6号线一期、8号线一期等均已开通;第三期规划项目中,机场线、阳逻线、1号线径河延伸线也已开通,其余线路全面开工;第四期规划项目已上报国家发改委待批。

  四期规划项目全部建成,武汉地铁通车里程将超过600公里。

  三镇街头,举目四望,蓝色围挡,成为一景。围挡内热火朝天,10余条地铁线路同步施工,在建里程300公里左右。

  为何如此大气魄、大手笔、高强度?

  因为正是大建设、大发展关键期!

  2018年8月,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调研武汉地铁集团时强调,轨道交通建设事关城市发展,事关民生福祉,对于优化城市发展格局,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意义重大。要做好高水平规划,结合城市发展目标要求、空间布局和人口规模,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把握建设节奏,逐步打造综合性、立体化轨道交通网络体系。市长周先旺此前调研地铁工地时也指出,要紧盯“到2021年通车里程超过400公里”的目标,坚持思路不改、蓝图不变、投资不减、速度不降,持续推进地铁建设战略性提速。

  地铁建设战略性提速,是三镇人民的热切期盼,更是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

  高品质建设

  武昌徐家棚,从7号线徐家棚车站F口进站,来到地下三层的地铁站厅,一幅“风吹芦花飘,人在画中游”美丽画卷映入眼帘,仿佛置身江滩。再往下至地下四层,便是地铁站台。这是武汉地铁首个地下四层结构车站。

  徐家棚站埋深34米,相当于10层楼的高度,采用高品质的公铁合建方案——负一层是物业开发层,负二层为公路隧道层,负三层则是地铁车站站厅及设备夹层,地铁站台设置在负四层,实现公路层与地铁站完全隔离。

  武汉地铁集团项目负责人介绍,徐家棚站作为5号线、7号线、8号线换乘站,是一个大型综合体,站内设计营造出都市中森林葱郁、青山绿水的氛围。不同的设计理念,迥异的艺术墙内容,彰显7号线地下艺术宫殿的品质。

  11号线长岭山车辆段位于光谷东,群山环绕、绿树成荫,属于生态底线区,受到最严格的保护,如何建设车辆段?

  地铁项目部介绍,车辆段整体设计为园林风格,16个单体建筑中,除运用库、检修主厂房外,其他生产厂房及办公楼大多采用挂瓦坡屋面,依山就势,高低错落,绿化点缀,青山、白墙、黛瓦相互呼应,进入车辆段犹如步入山水田园。

  在光谷东高新大道、光谷七路交叉路口,可以看到两个椭球形钢结构穹顶,这是11号线光谷七路站两个出入口。从空中俯瞰,像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被誉为“光谷之眼”,与光谷地标建筑武汉新能源大楼“马蹄莲”遥相呼应。

  为何如此设计?武汉地铁集团项目负责人称,采用钢结构穹顶,既能消除乘客穿行地下空间的压抑感,同时让车站外形与周边建筑风格协调统一。

  武汉南三环附近,白沙洲大道东侧、武汉工商学院以西,矗立着一排高架桥墩,乍一看像大理石,其实是钢筋混凝土。这里是5号线南三环至白沙五路高架区间施工现场,已建成桥墩表面平滑细腻,前来参观者络绎不绝。

  桥墩质量优良,得益于“工厂化”施工——从钢筋原材料加工,到混凝土最终成型,均实施“流水线”作业。这是国内建筑业最先进的钢筋自动加工集成系统,采用先进的数控技术,加工精度误差控制在毫米级。

  进入新时代,武汉地铁集团将2018年确定为质量提升年,动员各路建设大军增强精品意识,每个环节追求精细,打造社会认可、市民满意的精品工程,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百年地铁”。

  高效能运营

  2017年底,上海市交通运输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周淮曾预言:武汉即将进入世界级地铁城市行列。

  他的理由是:东京、莫斯科、首尔等世界级地铁城市,地铁运营里程都只有300多公里。世界上首条地铁诞生地伦敦,经过150多年发展,地铁运营总里程402公里。根据开通计划,2018年年底,武汉地铁运营里程将突破300公里。

  周淮同时认为,用来评价地铁城市发展水平的,除了通车里程、常态化客流等体量指标,运营管理水平等质量指标更加重要。

  运营高效能,首先体现在对公共交通的引领上。数据最有说服力——

  2018年4月4日,清明节小长假前一天,武汉地铁线网单日客运量达到351.42万乘次,创地铁开通以来最大单日客流量。

  平时,地铁已成为江城市民出行的首选;极端天气下,更是挺起城市公共交通的脊梁。

  2018年春节前,冰雪肆虐,三镇道路被积雪覆盖,公交车进入“龟速”模式,部分公交线路甚至停开,一些出租车停运,所幸轨道交通“坚挺”,正常运营。大量市民选择乘坐地铁,高峰时刻,1号线、2号线、4号线几乎趟趟爆满。

  根据预测,随着两条新线开通,武汉地铁常态化客流占公共客流的比例,将由目前的40%,上升至45%左右。占比大幅度提升,意味着引领作用进一步凸显。

  2018年年初,高德公司发布2017年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武汉道路拥堵延时指数在全国主要城市中的排名,从2014年的第7位,降至2017年的第47位。

  武汉机动车保有量达270万辆,每年仍以15%的速度递增;三镇隔江相望,加之湖泊、山体阻隔,城市断头路、瓶颈路较多,拥堵排名大幅下降实属不易。

  业内人士分析,地铁线网不断延伸,大大提升城市交通功能,特别是越江地铁立下首功。

  7号线开通,武汉穿越长江或汉江地铁达到6条,进一步突破大江大河阻隔。

  运营高效能,也体现在人性化服务上。

  2018年3月23日,北京,由交通运输部主办的第三届寻找中国运输风范人物领袖品牌活动颁奖,武汉地铁人站上领奖台。

  在全国192个人物、177个品牌中,武汉地铁“微笑服务”当选中国运输十大领袖品牌。

  匆匆走过,很少有人注意,在地铁站厅一端的车控室内,行车值班员忙碌的身影;乘车经过,很少有人知道,在站台旁的设备间里,检修人员正维护仪器设备,保障行车安全;人潮汹涌,很少有人留意,在电梯旁、闸机口,志愿者用沙哑的嗓音答疑解惑;夜阑人静,很少有人知道,在漆黑的隧道中,线路维护工正在一米一米地检修轨道……

  武汉地铁自2015年起以“微笑服务”为核心,精心打磨运营服务各个环节,用有温度的服务,满足乘客出行需求。

  “最强站长”姚婕、“保电大师”孙宏杰、“轨道医生”胡建滨、“地铁姐姐”沈英……已悄然成为武汉地铁温情服务的代言人,为整座城市塑造着暖心的风景线。

  电话预约服务、末班车守候、高校导乘图、晓虎爱心亭、地铁自助图书馆、地铁报……处处体现着武汉地铁人的用心付出。

  “我们希望通过创建‘微笑服务’品牌,将人性化服务融入企业文化,提升武汉地铁运营效能。”武汉地铁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武汉地铁打造的世界级越江隧道,正在走向世界。

  这样的超级工程,必将载入史册!

  斑斓的艺术体验 缤纷的未来畅想

  这些特色站就是一座座地下艺术宫殿

  武汉每条地铁都有自己的颜色,1号线地铁蓝,2号线梅花红,3号线归元金,4号线芳草绿,6号线鹦鹉绿,8号线编钟青,阳逻线云苔紫,7号线凤凰橙,11号线云鹤黄。

  镶嵌其中的艺术特色站,堪称一座座艺术博物馆,为人们带来了视觉上的享受、精神上的愉悦,它们像颗颗明珠串起武汉三镇,乘坐轨道交通,地下艺术长廊将与乘客一路相伴。

  这些地铁站,有楚汉风韵的传统文化,有时代变迁的城市记忆,也有当下幸福武汉以及对未来的憧憬。

  7号线园博园站

  园博园的前身是垃圾填埋场,近年华丽转身,建成城市“绿肺”,演变过程类似于凤凰涅槃传说。园博园站艺术墙主题为“凤凰涅槃”,将凤凰造型解构打散,高度概括成几何形体,同时巧妙融合楚凤元素,其设计既体现荆楚文化风韵,又具有鲜明时代特色。

  7号线三阳路站

  三阳路汇聚了一大批优秀历史建筑,三阳路站从周边的历史建筑中提取元素,将维多利亚风格建筑独有的斗拱形式,演变为站内天花的形态结构,同时在天花做艺术化处理,增强空间秩序的美感。

  7号线徐家棚站

  该站位于长江二桥江边,为5号线、7号线、8号线三线换乘站。该站选取具有江城特色的芦苇作为设计元素,以秋季芦苇展现金秋雅韵,运用绘画艺术手法呈现自然之美,营造“风吹芦花飘,人在画中游”的视觉享受。

  7号线螃蟹岬站

  螃蟹岬站提取昙华林艺术街中古建筑轮廓为元素,用传统剪影方式,结合现代工艺,运用到地铁空间设计中,展现独特的地域文化特点。此外,还从古街中老砖墙、青石板路中寻找灵感,进行艺术化处理,抒发艺术人文情怀,与昙华林的气质相融相契。

  7号线湖工大站

  湖工大站设计中,将南湖的荷花元素进行提炼,通过艺术处理手法丰富形体变化,并运用到天花造型之中。天花中圆形背光灯片以抽象形态的荷花呈现,层层叠叠的线条勾勒出荷花盛开摇曳的动人美景。

  11号线光谷火车站

  艺术墙主题为“光之魅”,以蓝色为底色,放射状线条串联各种图形,表现科技带给人类无限的想象空间。武汉光谷在光电子产业方面特色鲜明,该设计以流畅恢宏的抽象语言,呈现科技光谷无尽可能的未来。

  11号线光谷五路站

  光谷五路站与规划中的19号线“十”字交叉换乘,与光谷中心城、综合管廊项目部分合建,是武汉首个免装修地铁站,站内水电气管线等设施全部外露,与其他车站装修风格迥异。

  车站内设置有五组艺术雕塑,均以“莲”为主题。以中间区域艺术雕塑《甜蜜的记忆》为例,27朵花代表美好回忆,席地而坐的长发少女捧起其中一朵。印度艺术家巴拉特参与创作,少女美足上,有他本人的签名。

  11号线光谷七路站

  从天空俯瞰,光谷七路站两个椭球形出入口,像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被誉为“光谷之眼”,与光谷地标建筑武汉新能源大楼“马蹄莲”遥相呼应,相得益彰。

  换乘攻略

  7号线换乘:最快转个身

  武昌火车站 与4号线换乘

  武昌火车站地铁站为7号线、4号线换乘站,其中,负一层、负二层为7号线站厅,负三层为7号线站台。

  乘坐7号线前往武昌火车站,通过负一层A端站厅行至4号线站厅B口出站;换乘4号线,可从左边通道行至4号线站厅中部手扶电梯和楼梯处,下行至站台。从4号线换乘7号线,可通过4号线站台行至7号线站厅,向前20米下到负二层站厅,步行半分钟即可到达通往站台的手扶电梯或步梯处。两线站台至站台换乘,步行时间约3分钟。

  下火车乘坐地铁,可通过4号线非付费区站厅前行50米进入7号线站厅,即可实现快速安检进站乘车。7号线F口就是宏基客运站,“长途汽车+地铁”出行相比以前更加便捷。

  螃蟹岬站 与2号线换乘

  螃蟹岬站为7号线、2号线换乘站。7号线B端站厅与2号线站厅中部无缝连接。两线站台至站台换乘,步行时间在2分钟以内。

  探访发现,乘客如果利用A2口出行,可通过7号线安检进站,在付费区行至2号线,比以往选择从2号线安检进站路程更短,出站时选择从7号线站厅通过也更加便捷。

  徐家棚站 需站外绕行

  8号线徐家棚站位于和平大道与团结路交叉路口东侧,车站分3层,负一层为站厅,负二层为换乘通道,负三层为站台。站厅和站台两头有互通手扶电梯,乘客通行较为方便;由于车站为岛式站台,如果乘客选错站台方向,可在中部位置上楼到达负二层,通过换乘平台到达对向站台。车站现开放4个出入口。

  7号线徐家棚站位于和平大道与秦园路交叉路口东侧,车站共分4层,负一层、负二层、负三层为站厅,负四层为站台。

  徐家棚站为5号线、7号线、8号线三线换乘站,根据设计方案,7号线、8号线换乘须利用5号线实现,目前5号线正在施工中,无法预留换乘通道,暂不具备站内换乘功能。

  探访发现,7号线徐家棚站F口与8号线徐家棚站J口相距较近,乘客可从站外绕行,出站后沿和平大道步行4分钟即可到达。

  三阳路站 与1号线换乘

  三阳路站为7号线、1号线换乘站,换乘时需途经换乘天桥。

  探访发现,7号线车站站厅、站台为同一层,乘客要到对向站台,可通过3处过轨通道步行1分钟。1号线三阳路站站台、站厅经过全面改造,面积分别扩大3倍、4倍,同时在京汉大道增设C1、C2、K1、K2口。

  1号线换乘通道设在站厅东面,经换乘天桥到达7号线换乘电梯处,从地上一层(1号线站厅层)乘坐三层手扶电梯,即可到达7号线站厅和开往青龙山地铁小镇方向站台。如果要到达开往园博园北方向站台,可在车头、车尾、中部处通过过轨通道前往对向站台。从7号线开往园博园方向站台到1号线站台,换乘时间约5分钟。

  香港路站 与3号、6号线换乘

  香港路站为3号线、6号线、7号线三线换乘站,车站共4层,现有出入口8个,设置手扶电梯39部、垂直电梯3部、步梯15部。车站空间大、楼层多,就像一座“迷宫”。其实,“迷宫”内换乘也很便捷。

  车站夹层为6号线站厅,负一层为3号线、7号线站厅和6号线站台,负二层为3号线开往沌阳大道方向和7号线开往园博园北方向站台,负三层为3号线开往宏图大道方向和7号线开往青龙山地铁小镇方向站台。

  探访发现,车站内有吊挂、地贴、墙贴、立柱多种指引标识。如果选错站台,可通过手扶电梯或步梯上下楼,6号线还可通过连廊到达对向站台。

  王家墩东站 与2号线换乘

  王家墩东站为7号线、2号线换乘站,与螃蟹岬站情况类似。

  7号线B端站厅与2号线站厅中部无缝连接,呈T字形状,乘客换乘很方便。两条线路站台至站台换乘,步行时间在2分钟以内。

  武汉商务区站 与3号线换乘

  武汉商务区站为7号线与3号线换乘站,两条线站台呈“十”字交错状。车站设地下4层,负一层为下沉广场,负二层为站厅,负三层为3号线侧式站台,负四层为7号线岛式站台。

  3号线换乘7号线,乘客在站台中部楼梯处下楼,或通过中部换乘通道向前乘坐手扶电梯,到达负4层7号线站台;7号线换乘3号线的楼梯和手扶电梯设在站台中部,开往园博园北车头方向上楼为沌阳大道方向站台,车尾上楼为宏图大道方向站台。掐表计算,30秒以内即可实现站台之间换乘。

  园博园北站 与6号线换乘

  园博园北站为7号线与6号线换乘站,7号线A口站厅与6号线站厅中部无缝连接。车站还设有站台换乘通道,7号线站台换乘通道设在青龙山地铁小镇方向列车尾端,乘客向前通过预留屏蔽门,经过步梯下楼即可到达6号线站台中部,1分钟内即可实现换乘。

  运营信息

  2条新线长江公铁隧道运营时间

  10月2日起,武汉轨道交通线网正常运营时间为:

  节假日,1、2、3、4、6、7、8号线、机场线6:30至22:30,阳逻线、11号线6:30至21:30;

  工作日,1、2、3、4、6、7、8号线、机场线6:00至22:30,阳逻线、11号线6:00至21:30。

  武汉长江公铁隧道正常通行时间为每日5:00至24:00,其余时间隧道封闭调试设备,请车辆绕行。

  2号线4号线加开“大站快车”

  国庆节期间,为满足天河机场和三大火车站夜间抵汉旅客前往市区交通需求,武汉地铁2号线、4号线将加开“大站快车”。

  9月30日及10月6日、7日正常运营结束后至23:30,每间隔15分钟将加开一班夜间临客,即22:45、23:00、23:15、23:30,2号线天河机场站至光谷广场站方向、4号线武汉火车站至黄金口站方向将分别加开“大站快车”临客。

  2号线“大站快车”经停各站依次为:天河机场→宏图大道→金银潭→汉口火车站→循礼门→洪山广场→街道口→光谷广场;

  4号线“大站快车”经停各站依次为:武汉火车站→铁机路→洪山广场→武昌火车站→复兴路→钟家村→王家湾→黄金口。

【编辑:李玉素】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