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庆假期不轻松!这些“尴尬”如何化解?

2018年10月02日 0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编者按:

  又逢一年国庆。从1999年首个“十一黄金周”开始,如今,中国人已经迎来第20个“十一黄金周”。20年,集中休假的假日制度渐渐改变着中国人的生活方式。

  七天长假,你是在“堵”还是在“宅”?你是在景区“被挤”,还是在家里“被催”?你是在“买买买”的路上,还是在参加“婚礼婚礼和婚礼”的路上?

  今年国庆,中新网将为你梳理有关“黄金周”的服务资讯、长假“生存”指南等等,共画一幅普通中国人的“黄金周”浮世绘。

  【“黄金周”浮世绘】国庆假期不轻松!这些“尴尬”如何化解?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0月2日电 (记者 付强)十一假期来临,除了吃喝玩乐、休息放松,不少人难免遇到一些不那么愉快的情况,比如时隔十年后突然被硬拉着参加同学聚会,被迫与亲友家的“熊孩子”相处,约会父母指定但自己并不“感冒”的相亲对象,以及参加不完的婚礼、随不完的份子钱,等等。

资料图:南京,地铁车厢里的相亲会。 泱波 摄
资料图:南京,地铁车厢里的相亲会。 泱波 摄

  明明内心不情愿,却又没办法拒绝。当你置身其中,究竟该如何应对?这份十一假期“生存”指南或许会给你启发。

  ——婚礼“份子钱”给多少才合适?

  十一假期,新人扎堆结婚,这种现象由来已久。曾有报道,七天假期下来,有人最多参加了近十场婚礼。

  伴随婚礼而来的,是逃不开的“份子钱”。面对每场少则几百、多则上千甚至数千元的礼金,参加完几场婚礼,荷包早已空空。一个假期,被礼金“吃掉”一月甚至数月工资,也不是什么稀罕事。

  婚礼不能不参加,但日子也不能不过。如何才能在婚礼邀请的密集“轰炸”下,让自己别再“大出血”?

  集中火力型

  为随份子烦恼的肯定不止你一人。把大家的钱凑在一处,壮大声势不说,万一挨骂也有人帮着分摊“火力”。

绘图:赵阳(下同)
绘图:赵阳(下同)

  礼轻情重型

  只要情深义重,何必拘泥形式?一花一草、一笔一划,都饱含我最诚挚的祝福。

  “人生首幅毛笔字作品,创作耗时3分钟,请笑纳”:

  

  经济实惠型

  随份子就是走形式,只要等价交换就好了嘛。

  “最近手头拮据凑不够礼金,故打白条一张,价值1000元;等我结婚时,可作抵价券使用”:

  考虑“周到”型

  不只看到眼前的婚礼,还为新夫妻未来的生活考虑;有这样的朋友,真好。

  “等我结婚时,你们正养孩子,经济压力大,到时只需还我66就行,怎么样,贴心吧”:

  

  无责推荐版

  大方点,怕什么,反正自己结婚时都能要回来(当然,你得先有个女朋友 )

  ——如何与“熊孩子”友好相处?

  随着时间推移,亲朋好友的孩子在逐渐长大,其中或多或少有一些,因为缺少礼貌或性格顽劣,成为公众眼中所谓的“熊孩子”。

  通常情况下,人们往往对“熊孩子”避而远之。但在国庆假期里,由于各类聚会、活动繁多,不少人习惯携子出席,所以遭遇“熊孩子”的概率也较平日大大增加。

  面对这种情况,你该如何与“熊孩子”相处,才能把他们带来的“骚扰”降到最低?

  先礼后兵型

  就近买些便宜礼物,第一时间虔诚奉上;但如果他/她还执意捣乱,那就……

  

  过度热情型

  甜言蜜语、百般示好,用过度热情“吓”得他退避三舍。

  谆谆教导型

  秀出你的专业知识,“免费”充当各科家教,让熊孩子烦不胜烦,唯有避你远之。

  

  强烈推荐版

  自己生个“熊孩子”并加以训练,让他成为“熊孩子”之王,如此就没人敢打扰你了。

  ——怎样与并不喜欢的相亲对象见面?

  近年来,迫于工作、生活等压力,不少年轻人整日奔忙,无暇顾及婚姻大事。

  这种情况,自然令他们的父母倍感焦急,也由此催生了“父母帮忙安排相亲”的一波浪潮。利用十一假期,不少父母早早就为子女制定了一系列相亲计划。

  在不少年轻人看来,相亲并不苦恼,苦恼的是父母安排的相当一部分见面对象,一看照片就感觉不是自己喜欢的类型。

  这时你该怎么办?是直接拒绝,还是当作任务般如约赴会,见面后“再无下文”?

  直接找各种理由拒绝

  实在拒绝不了,还可以在相亲过程中“动些脑筋”。

  不卑不亢型

  以普通朋友的平常心待之,不给任何暧昧或错误的信息和暗示;安安心心吃顿饭,然后各走各路。

  

  移花接木型

  开门见山直抒胸臆,用情商再低也能感受到的“明示”将选择权抛给对方。

  

  暗渡陈仓型

  每隔一分钟点下手机屏幕,让它保持开屏状态,显得自己业务繁忙;即使手机在旁,也要每隔十分钟就问一次:几点了?

  

  至尊推荐版:

  既然父母安排了,那就好好表现,说不定还能遇到“反照骗”,真人比照片上顺眼许多呢!(才不可能呵呵呵)

  ——尴尬的同学聚会要怎么度过?

  假期里,许久不见的同学举行聚会,原本再正常不过。但问题是,现在有相当一部分所谓同学聚会,目的已不只是畅谈友谊那般单纯。

  有人从“学渣”成功逆袭,想扬眉吐气一雪前耻;有人在学生时代就是“焦点”,想借聚会再次找回万众瞩目的感觉;有人一事无成,不想当下的窘境被曝光;有人则害怕,自己在学校出过的丑,会在聚会时被当作笑料再次提起……

  但是难免有一些聚会,即使不情愿也不得不参加。那“漫长”的几小时,究竟该怎样顺利度过?

  旁人可以不管,死党必须拉来;管你们热闹滔天,我俩自有“二人世界”:

  厚脸皮、城墙脸,你们说啥我接啥;反正这顿饭后,谁知道猴年马月再见:

  

  你把我的丑事揭,我就甩他的“陈年梗”。都是知根知底人,谁还没点“黑历史”:

  

  与其没话找话,不如专心敬酒;一杯下去尴尬消,两杯下去忘了眼前愁:

  

  真诚推荐版

  真朋友不需要同学聚会这样的方式来维系感情,为聚而聚的聚会不去也罢(骄傲脸)。

  ——遇到酒量极佳的老丈人怎么办?

  不少人选择在国庆节与家人团聚。而对于新女婿来说,过节随妻子回娘家,陪老丈人喝点酒、沟通一下感情,自然也在情理之中。

  然而喝酒毕竟不是每个人都能掌握的技能,不少女婿就面临这样的问题:自己和老丈人的酒量差距太过悬殊,这顿酒到底该怎么喝?

  “三杯倒”的酒桌菜鸟,偏偏遇上“酒”经沙场的豪爽老丈人,似乎注定是一出人间惨剧。但你要明白,不会喝酒不丢人。如果你确实酒量为零,饮酒后会出现头晕、呕吐甚至昏厥等严重反应,那么你完全可以真诚地拒绝。但是请记住,拒绝也要讲技巧,关键是给老丈人留足面子。

  

  如果你有酒量,但和老丈人相去甚远,那么你需要准备点话题,把老丈人“哄”高兴了;多抛出一些他感兴趣的、能让他侃侃而谈的、大吹牛X的话题,在他直抒胸臆时注意引导听众们的反应,在他结束发言时安排满场崇拜的眼神和此起彼伏的叫好声,换作是谁都会感到由衷的喜悦和兴奋,谁还会死盯着你酒量的不足?

  

  不过凡事总有意外。万一老丈人当天状态不好,已有喝高迹象,而年轻力壮吸收快的你反而超水平发挥,这时该怎么办?

  既然高兴,就陪他喝到底??开玩笑,年轻人睡一觉就好了,老丈人身体出了问题怎么行!

  不过,劝是要劝,但也要讲方法;有技巧地退让,给老丈人台阶下。

  

  亲测推荐版

  比上面几种办法都管用的,是平时和丈母娘搞好关系。关键时刻有她撑腰,老丈人还能奈你何?(完)

【编辑:刘湃】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