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百亩平谷大桃雪域高原结硕果

2018年10月18日 01:58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 

  百亩平谷大桃雪域高原结硕果

  平谷桃林种在高原上,助贫困户增收。 张璐/摄

  “德吉藏家”总投入1.18亿元,其中6000万元来自北京援藏资金,主要用于二期建设。 德吉藏家/供图

  北京援藏资金八成以上用于民生改善 精品民宿助搬迁户脱贫  

  坚持首善首创精神

  助推拉萨全面脱贫

  2016年以来,北京市财政累计投入援藏资金14.94亿元,支援拉萨市的财政资金80%以上投入到扶贫领域和民生改善。今年9月底,经报请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同意,包括北京市对口支援的城关区、堆龙德庆区、尼木县、当雄县在内的拉萨市全部区县实现脱贫摘帽。

  ■援藏数据

  助推477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

  2015年底国家部署脱贫攻坚任务以来,北京市援藏工作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坚持援藏资金向深度贫困镇村倾斜、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倾斜,80%以上援藏资金用于精准扶贫。特别是在“十三五”期间按照中央要求安排援藏资金13.04亿元基础上,结合拉萨脱贫需求,又额外增加资金5.34亿元,专门用于助力拉萨脱贫攻坚。北京市已在扶贫领域投入资金达9.97亿元,实施扶贫项目151个,成功助推4771户、1871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

  堆龙德庆区:

  高原精品民宿助搬迁户脱贫

  北京市负责对口支援拉萨“两区两县”,即城关区、堆龙德庆区、当雄县和尼木县。其中,藏语意为“上谷福地”的堆龙德庆区是拉萨城市副中心。

  秋日的高原碧空如洗,在堆龙德庆区波玛村精品民宿“德吉藏家”的广场上,伴随着摇曳的格桑花,游客和当地藏民欢快地跳起了锅庄舞。这个由北京援藏资金参与建设的文旅扶贫项目,吸引不少自驾游客慕名而来。

  如何让从高海拔地区搬出来的村民稳得住、能致富?在“波玛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基础上改造的“德吉藏家”精品民宿应运而生。这里楼下是原汁原味儿的藏家民居,楼上是装饰一新的精致民宿,“家店合一、上下合住”的藏家民宿模式,使居民的生活资料转变为生产资料,旅客也能深度体验藏族村民的生活习俗。

  “这里紧邻国道109线、青藏铁路,是前往纳木措、羊八井等景点的必经之所。今年4月,项目一期40间藏式民宿试运营以来,出租率达到80%,7月和8月更是爆满。”民宿运营负责人蒋晓丽说,“德吉藏家”总投入1.18亿元,其中6000万元来自北京援藏资金,主要用于二期建设。

  高耸入云的青山下,“德吉藏家”二期白色独栋小别墅也于今年9月试营业。这里24小时热水、WiFi、暖气等一应俱全,藏式面具、挂画等装饰别具风情。远离都市喧嚣的游客可以在阳光房中读书、发呆,透过玻璃天窗仰望高原闪烁的星空,在雪山脚下的帐篷中烤全羊、跳锅庄舞。

  “德吉藏家”项目运营管理采用“政府+企业+合作社(集体经济组织)”的股权结构。项目为当地安置村民提供保洁、收银等就业岗位和旅游收益分红,在运营中所产生收入的40%直接返还给提供房间的搬迁户。工作人员都是本村村民,公司每月还会给他们支付3000-4000元工资。项目一期已解决就业1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人,全面建成后将解决村民就业60余人。全年通过工资和分红将为易地搬迁贫困户创收400余万元,有效促进当地100户400余名易地搬迁户脱贫巩固和持续发展。

  18岁的藏族小伙丹增多吉说,2016年底,他们一家五口从80平方米的土坯房搬到了二层120平方米的精品民宿中,政府为其配置了新家具,不仅居住条件大大改观,家里的收入也有所增长。“除了能拿到民宿分红,我爸爸在生态园花海做园丁,每天都有120元的收入。妈妈做保洁,我做餐厅服务员,每月都有近3000元的收入。”

  尼木县:

  平谷大桃在雪域高原结果

  尼木县是北京援建拉萨“两区两县”中的其中一县。尼木,藏语的意思是“麦穗”,尼木县也被称为“藏文鼻祖之乡”和“藏香文化之源”。但当地因自然条件较差、地理位置偏远等原因,是国家级贫困县,到2016年底经济总量仍处于拉萨市末位。

  为了助力尼木脱贫,尼木县委常务副书记、来自平谷的北京援藏干部赵金祥想出了引进平谷大桃的办法。赵金祥在调研中发现,尼木市场中桃的售价较高,且尼木常年的气候温度与平谷非常相似。“如果种桃子,老百姓的收益预计是种植青稞的好几倍。”

  2017年4月,尼木县从北京平谷引进春蜜、瑞蟠桃14号、绿化9号等八个品种一万株桃苗。雪域高原上,种起了100多亩平谷大桃。此后,平谷区农委先后派出5批技术人员进行现场指导和技术培训,为卡如乡培训技术队伍。在两地技术人员的精心呵护下,万株树苗成功越冬,成活率接近90%。

  这些桃树长势良好,今年已经部分结果,预计明年可以亩产500斤。因为西藏独特的气候特征,这些桃子的口感甚至要优于平谷大桃,预计可促进卡如乡314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合作社社员年人均增收近8000元。合作社还计划在桃树地林下种植蔬菜和雪菊,进一步促进贫困户增收。

  北京援藏资金还为从5000米高原上搬下来的78位贫困牧民建立了新家。在县城附近的林岗村,21岁的罗布桑珠住进了崭新的藏式二层民居,全家人入住时,天然气、冰箱、电视、热水器等就已配齐。“我们家原来在赤郎村牧区,七口人住在石头房子里,那里交通不便,一断电就没信号。”他说,以前带老人到县城看病,路上就得花一小时。现在走路就到县城,这里的工作机会多。罗布桑珠以前的房子将会被打造成特色民宿,他每年还会得到一笔可观的分红。

  本版撰文 北京晨报记者 张璐

【编辑:罗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