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无锡:乡镇企业发祥地40载的“变”与不变

2018年11月08日 20: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无锡:乡镇企业发祥地40载的“变”与不变
    如今,物联网产业正在无锡蓬勃发展。 孙权 摄

  (改革开放40年·调研行)无锡:乡镇企业发祥地40载的“变”与不变

  中新网无锡11月8日电 题:无锡:乡镇企业发祥地40载的“变”与不变

  记者 孙权

曾经的服装小厂如今成长为海澜集团,致力打造本土男装第一品牌。 孙权 摄
曾经的服装小厂如今成长为海澜集团,致力打造本土男装第一品牌。 孙权 摄

  话剧《雷雨》中,曹禺写道:无锡是个好地方!无锡好在哪里?太湖明珠、鱼米之乡、民族工商业发源地、乡镇企业发祥地……

无锡一棉偌大的智能工厂中,仅需少数人工。 孙权 摄
无锡一棉偌大的智能工厂中,仅需少数人工。 孙权 摄

  改革开放40年来,无锡最为人津津乐道的,就是乡镇企业的异军突起。中国乡镇企业博物馆,就建在该市锡山区原东亭乡春雷造船厂的旧址上。

  走进工业气息浓郁的博物馆,按时序展陈的文史资料和各时期的代表物件起承转合之间,让人依稀可以感受到40年来无锡这座万亿之城发生的变化。

  变,是无锡这座江南名城的“拿手好戏”。不变,是无锡勇立潮头的“法宝”。

海澜集团打造的时装周活动引领当地时尚。 孙权 摄
海澜集团打造的时装周活动引领当地时尚。 孙权 摄

  纵观无锡40年来走过的道路,从乡镇企业异军突起到民营经济蓬勃发展,从小作坊经历波折成长为领军企业,再从企业抱团作战打响品牌进军海外,一个“变”字贯穿其间。

  为何要“变”?

  今年11月初举行的第十届中国(无锡)国际新能源大会暨展览会上,无锡市副市长朱爱勋直言:无锡是一个资源比较匮乏的城市,支持可持续发展的资源条件和环境容量条件压力非常大。

图为无锡乡镇企业发展之初,老旧的机器撑起人们进取的梦想。 孙权 摄
图为无锡乡镇企业发展之初,老旧的机器撑起人们进取的梦想。 孙权 摄

  而从改革初期主要依靠“星期天工程师”到发展时期大量引才,再到现阶段不断升级推进“太湖人才计划”,也侧面反映了无锡人才紧缺的窘境。

  同时,无锡也是一个典型的“两头在外”城市:原材料在外、市场在外。

  面对能源匮乏、人才紧缺以及市场需求的瞬息万变,无锡选择去“变”。

  怎么“变”?

  20世纪初,无锡诞生了一批以荣氏家族为代表的工商业巨擘,成为中国民族工商业的发源地之一。

图为中国乡镇企业博物馆内部一景。 孙权 摄
图为中国乡镇企业博物馆内部一景。 孙权 摄

  而随着春雷造船厂的诞生,一声“春雷”响彻全国。无锡成为全国发展乡镇企业的排头兵。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一批乡镇企业在无锡率先落地,一批“亿元村”“百亿元乡镇”随之崛起。

  上世纪90年代至本世纪初,无锡实行对外开放战略,以经济外向化、产权多元化、运行市场化为主导,实施“二次创业”和转型,太阳能、新能源、微电子等新兴产业陆续登台亮相。

  如今,依托华虹、海力士、英飞凌等一大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集成电路晶圆制造、封测企业,无锡蓄力发展集成电路产业,并借此大力发展物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等信息技术产业,为城市和产业插上智慧的“翅膀”。

  无锡能够以全国万分之五的土地、千分之四点七的人口,创造了全国1.27%的经济总量,靠的就是一个“变”字。

中国乡镇企业博物馆,就坐落于无锡市锡山区春雷造船厂的旧址上。春雷造船厂的横空出世,一声春雷响彻全国。 孙权 摄
中国乡镇企业博物馆,就坐落于无锡市锡山区春雷造船厂的旧址上。春雷造船厂的横空出世,一声春雷响彻全国。 孙权 摄

  去年,无锡以10511.8亿元的经济总量跻身全国“万亿GDP俱乐部”。

  如何“变”得更好?

  “前事之不忘,后事之师”。改革开放40年来,无锡的“变”化发展并非一路坦途。

  伴随着乡镇企业的发展,高能耗高污染的工业经济在无锡整个产业结构中占比一度较大,环境污染也比较突出;2008年下半年起的全球金融危机,又宣告过度依赖外来技术、外源动力并以传统制造业为主的产业结构难以为继。

  面对危机,无锡再一次发扬了精明、务实的优点,围绕产业强市这条发展主线,突出科技创新、转型升级、推进重大项目、壮大企业主体四大重点,努力跳出资源依赖、外资依赖的传统发展模式。

  也正是因为这样,无锡引以为傲的乡镇企业,在发展中完成了自身的“蝶变”:红豆、阳光、海澜、法尔胜、一棉……这些出自无锡的民族实业品牌在国内外大放异彩。

  曾是纺织小厂的红豆集团如今多元化经营日趋成熟,其牵头建设的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被誉为“中柬务实合作的样板”;创业之初只生产麻绳的法尔胜集团,乘着改革的“东风”越走越远,成为国内外缆索行业的龙头企业。刚刚通车的港珠澳大桥上,三座通航孔桥上的斜拉索,就是出自这家企业;刚过“而立”之年的海澜集团,是国内服装生产的龙头企业……

  坚守实业的初心不变

  坚守实业、专注发展实体经济,不意味着“墨守成规”。

  无锡选择了用物联网技术、智能制造为传统产业赋能。

  在无锡,传统纺织企业无锡一棉依靠9万个传感器,实现了信息化与纺织生产、管理、经营的无缝融合;贝斯特精机公司制造车间里,两三个员工通过调整参数来管控机器人、机械手、传送机械,全程智能化;优虎精密机械公司的生产线上,焊接机器人挥舞机械臂进行生产操作,后台的数据管理实时检测生产和库存……

从乡镇企业发展成大集团的江苏阳光集团,产品已广销海内外。 孙权 摄
从乡镇企业发展成大集团的江苏阳光集团,产品已广销海内外。 孙权 摄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推动产业结构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全力打造现代产业发展新高地,在新的起点上重振无锡产业雄风。”江苏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李小敏的一席话,为无锡今后的经济发展指明了清晰路径。

  作为民族工商业发源地、乡镇企业发祥地、民族品牌企业聚集地,坚守实业是无锡这座城市的基本发展取向,发达的民族实业,也成为了无锡改革开放40年来最亮丽的一张名片。(完)

【编辑:白嘉懿】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