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目睹男同事留宿女友家 气急败坏持械行凶致两人重伤

2018年11月22日 11:24 来源:检察日报 参与互动 

  他在雪地里站到半夜,希望挽回感情,却眼见昔日恋人已和别人在一起。认为感情被玩弄,他怒火攻心,持械行凶致两人重伤——

  不该发生的悲剧

  2018年9月20日,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法院一审宣判:被告人王燕明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有期徒刑八年,剥夺政治权利二年。王燕明当庭表示不上诉。

左:警方勘查犯罪现场;右:被害人居住的小区

  10月18日,王燕明被押送江苏龙潭监狱服刑。他说会动员家人在经济上尽量补偿被害人之一的刘岚,以表达对她的愧疚。

  被告人与刘岚以及本案另一被害人傅隆到底是什么关系?究竟有什么矛盾要闹到“白刀子进红刀子出”呢?

  雪中凶案

  2018年1月28日,江南数日大雪,让这个周末的早上显得异常安静。在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一个叫魏村的地方,晋先生一早出门上班,远远发现前方雪地里有些异样。走近一看,他不禁倒吸一口凉气,只见工友傅隆倒卧在雪地里,双手紧捂胸口,表情痛苦,离他不远处的雪地里躺着女工友刘岚。刘岚满脸血污,一把螺丝刀插进她左眼窝,螺丝刀柄还直挺挺地竖着,殷红的鲜血散落在白皑皑的雪地上,特别显眼。晋先生赶紧拨打急救电话并报警。

  常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迅速将警情传达到离出事地点最近的魏村派出所,民警张辉等人立即赶往出事地点。张辉赶到后看到了雪地里的两名伤者,同时发现不远处站着一名男子,正漫不经心地抽着烟,不时朝这边观望。张辉意识到此人可能与案件有关,于是快步上前抓住他的双臂:“别动,跟我去派出所配合调查。”那人没有反抗,跟随张辉上了警车。晋先生告诉民警,这人也是他的工友,名叫王燕明。

  王燕明神情镇静地坐在魏村派出所。这个工友眼里的“老实人”没有经过太多犹豫,如实交代了自己制造雪地凶案的过程及原因:“昨晚我在雪地里站了一夜,刘岚竟然还不理我,原来她是跟傅隆好上了,他俩欺人太甚!现在我做事我担当,是我自己报的警。”后经查实,数个报警电话中第一个电话确是王燕明打的。他没有逃离犯罪现场,其行为可以认定为自首。

  沉默寡言的王燕明和两名被害人傅隆、刘岚同在一个车间工作。三人之间究竟发生了什么?

  曲折情事

  26岁的王燕明出生在山西省吕梁市临县的一个小村子,父母生了四个儿子,王燕明排行老三。因家境贫困,王燕明初中没毕业就放弃学业,辗转各地打工。2015年初,他来到江苏省常州市,进入一家民营科技企业当操作工人,月工资万元左右。

  2017年,王燕明与大他5岁、同单位的刘岚结识。刘岚三十出头,有过婚史,离异后孩子随前夫生活。两人相识后很快租房同居,一起上班下班,在同事眼中俨然一对恩爱夫妻。王燕明并不在意刘岚年纪比自己大,且离异有子,反觉得她更懂得疼人,能踏踏实实过日子。他对这份感情很认真,想跟刘岚结婚。刘岚说结婚的话就得在常州买房子,王燕明有些犯难,因为之前挣的钱大多寄回家了,拿不出首付,只能以后再说。

  为了多挣钱,王燕明和刘岚辞了工作,一起卖快餐,起早贪黑很辛苦,收入也不比在企业打工多多少。2017年春节后,王燕明重回企业上班,刘岚卖水果兼做家务。王燕明心疼刘岚辛苦,决定买辆车给她进货用。车子登记在刘岚名下,车款3.5万元,王燕明承担首付的8000元以及每月的还款。其间,他还花了四五千元给刘岚买了几件她心仪的首饰。

  2017年春节,王燕明随刘岚到江苏南通拜见其父母家人,刘岚也随他回山西老家认亲。王燕明计划年后就商量婚事,但不知为什么,一聊起结婚刘岚就吞吞吐吐不明确答复。到了夏天,水果生意不好,刘岚也回到企业上班。两人又开始朝夕相处,感情却不像从前那么亲密了。

  一次,同事向王燕明借钱,王燕明答应,打开支付宝却发现只剩数百元,一问才知道是刘岚瞒着他转了3000元到自己卡上。王燕明不高兴了:“你转可以,但得跟我说一声,别让我在同事面前尴尬。”之后两个月,王燕明没再给钱让刘岚还车贷,觉得她也上班拿工资,完全有能力自己还贷。这事让刘岚很不痛快。

  当然,还有更不痛快的。生产线上经常有检验员来检查产品质量,检验员都是年轻女工。每次见王燕明和检验员说话,刘岚都看不过眼,一回家就盘问他跟女工说了些啥。时间长了,王燕明很不耐烦。刘岚还计较王燕明之前的一段感情。22岁时王燕明初恋,谈了两年感情挺好,但女友是独女,家里只愿意招上门女婿。王燕明不肯,恋情就吹了。刘岚知道这事后总是心存疑虑,怕王燕明与前女友藕断丝连。不信任导致感情裂隙越来越大,两人经常为小事争吵不休。

  一次争吵后,刘岚开车离家出走,住了几天旅馆又回来了。下一次吵架,她又出走,半个多月后才告诉王燕明住址。两人相见,刘岚提出分手,王燕明说:“分手可以,车在你名下,把我出的8000元还我就行。”刘岚说:“做快餐的锅灶留给你吧,算是补偿。”王燕明火了:“那破玩意值啥钱啊?”刘岚不松口:“日常开支我也花钱的。”两人不欢而散。

  三角关系

  傅隆是车间的领班,知道刘岚和王燕明经常为小事吵架后,还曾请他俩吃饭调解矛盾。过了一段时间,刘岚找傅隆诉苦,说自己被王燕明赶出家门。傅隆帮她在企业附近的大江花园找了一处合租房,两人渐渐走近。案发后,傅隆回忆:“那会儿我生病,她开车送我去医院陪着,明确表示要跟我处朋友。我说我也是离婚的人,要负担孩子和前妻的生活。她说能体谅我不容易,愿意照顾我,我们就在一起了。王燕明找过她几次,要她还买车的钱,她不肯,他俩的事我也没多问。”

  对两人冷战转化为三人纠葛,王燕明案发后这样解释:“我并不是真在乎那点钱,而是心里不想跟她分手,想借着要钱跟她和好。一定要分手也行,但不能太不把我当回事,我要的是一个男人的尊严,可她跟我还没扯清就跟傅隆在一起。我们仨都在一个车间,别人知道这情况让我很没面子。那阵子我严重失眠,上班精神不集中老出错,扣了好多钱,心里乱糟糟的。”

  2018年1月14日是刘岚生日。早上王燕明给刘岚发微信:想起在一起的日子,祝福你生日快乐。刘岚没回复。王燕明心神不定。中午休息时,王燕明去了单位附近的小饭店。知道刘岚当天会在那里请大家聚餐,他想在这里碰到她,跟她说说话。

  不一会儿,刘岚那辆红色长安车开过来,傅隆从副驾驶位下来,与刘岚有说有笑走进饭店。这一幕激怒了王燕明:我买的车,我俩在一起的见证,现在和另一个男人享用,太欺侮人了。王燕明拨通刘岚手机:“你出来,有话跟你说。”“你今天是不是想找事啊?”“没错,你信不信我砸了你的车,我俩没完!”刘岚跑出来看车,王燕明道:“8000元还我,别想就这么把我甩了。”刘岚瞪他一眼,甩手走进饭店,王燕明徘徊一会儿回了单位。

  下午,王燕明给傅隆发微信:我想跟她复合,你离她远点。傅隆回复:下班我俩聊聊吧。下班后,傅隆与王燕明在一家小吃店坐下来边吃边聊。傅隆说得很坦诚:“你俩能复合也行,我无所谓的,还可以帮你做做工作。”傅隆的话让王燕明重新燃起希望。离开小吃店,他径直去了长江花园,给刘岚发微信:我就在你楼下,如果你不下来,我就等你一晚上。刘岚没有回复。

  夜幕降临,下雪了。王燕明站在雪地里给刘岚发微信:下雪了,我在雪地里等你下来,我会等一晚上。刘岚仍未回复。雪花漫天飞舞,气温越来越低,王燕明搓着手跺着脚,还想着自己的举动应该能感动刘岚。

  又一个小时过去,刘岚还没回复。王燕明望着楼上的窗户,对着窗内的灯光心情怅惘。突然,夜幕下一个身影急匆匆走进楼道,是傅隆。

  王燕明心里一惊:这么晚他来找刘岚干什么,他俩莫非已经在一起了?几个小时前,他当面承诺过帮我做工作的,也许现在就是来劝刘岚跟我复合?等等吧,说不定一会儿傅隆就走人,我就能上去。

  直到那扇窗里的灯光熄灭,也不见傅隆出来。王燕明看了一眼手机,夜里十一点多了。强烈的愤怒涌上心头,他感到一种被玩弄的屈辱,真想冲上去把刘岚和傅隆拽出来暴打一顿……

  两人重伤

  当天夜里,王燕明气急败坏回了家,发誓讨回男子汉的尊严。第二天早上六点多,他怀揣水果刀、螺丝刀出了门,骑上电动车直奔长江花园而去。到达目的地,他把车停在小区门口,买了早饭,边吃边等。

  过了一会儿,见刘岚与傅隆双双出来,王燕明从座椅下抽出水果刀、螺丝刀,尾随其后。傅隆听到脚步声回头看了一眼王燕明,没说话,刘岚也回头看。王燕明一见刘岚就气往上冲,大声叫道:“刘岚,信不信我今天杀了你!”说完,王燕明掏出水果刀朝刘岚后背捅了两刀。

  到案后,王燕明这样讲述道:“她脸朝上倒在地下,我顺势骑到她身上,继续捅她。傅隆从背后拉扯我,我就朝后捅了他两刀。他抢走我的刀,然后松开了我。我右手还有螺丝刀,就举起来对刘岚刺了几下。她使劲挣扎,我又向她脸部猛刺……我以为他俩都死了,蹲在雪地上抽了根烟,就拨打110报警。”

  王燕明因涉嫌故意杀人罪被刑事拘留。2018年2月12日,经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检察院批准逮捕。两名被害人伤情鉴定结论为:傅隆开放性血气胸,左肺上叶裂伤,休克,治愈出院后左胸部两道疤痕,分别为9.4公分、1.3公分;刘岚全身及头面部刺伤13刀,面部疤痕8处,最长的4公分,累计疤痕28.5公分;对照《人体损伤程度鉴定标准》规定,两人均构成重伤二级。

  2018年8月11日,常州市新北区检察院就王燕明故意杀人案向法院提起公诉。2018年9月20日,常州市新北区法院一审宣判:被告人已着手实施犯罪,因为意志以外的原因未能得逞,属犯罪未遂;犯罪后主动投案自首,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属自首,依法予以从轻处罚;被告人取得部分被害人的谅解,酌情予以从轻处罚;判处被告人有期徒刑八年,剥夺政治权利二年。

  (文中被害人为化名)

【编辑:郭梦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