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被开除后换个地方接着干 停车管理员成了“铁饭碗”?

2018年11月26日 16:13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 

  一个多月前,因违规收费被开除的停车场管理员,如今换了个地方“再就业”。10月份,《河南商报》报道了郑州市经三路上一个管理员,因违规收费被停管中心开除的事。11月24日,这一被开除的人,又在不到一公里的另一停车场堂而皇之收费。

  长期从事停车场管理员工作的知情人士说,管理员被开除后换个地方再上岗,其实是“老规矩”。

  事件

  相距不到1公里

  被开除的人再次开始收费

  今年10月,河南商报关注了郑州市经三路上一个王姓停车场管理员,因违规收费被停管中心开除的事。

  今年10月,郑州市民史先生在经三路与东风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的路内停车泊位停车时,本应2元一次的三类停车收费区域,却被一名停车场管理员收取5元,还必须要先付钱。

  当时,郑州市停管中心督察组一名工作人员来到现场核实,并表示,王姓停车场管理员被当场开除。

  此后接连多日,这一停车场的管理员均换成了其他人,这名王姓管理员再没出现过。

  近日,一名不愿具名的市民向河南商报打来热线电话,称一名王姓停车场管理员违规收费,且表示“该人曾被开除过”。

  11月24日上午9点50分左右,根据报料人指引,河南商报记者在农科路与政七街交叉口向西300米,看到了一名身着蓝色马甲的停车场管理员,与当时被开除的王姓管理员极其相似。

  经过照片对比,基本确定是同一人。而此处停车场与上次他违规收费的停车场,仅相距两个路口,不到1公里。

  这名王姓管理员到农科路收费多久了?附近一位商户赵女士说,农科路上的停车场管理员基本两三个月换一拨,而这名管理员来了个把月。

  “你们管一管吧,农科路上按说收2元,他们都是收5元、10元。”赵女士说。

  收费在三类收费区域收取10元停车费

  河南商报记者在现场观察到,农科路的政七街至花园路段,除了这名王姓停车场管理员,还有另外一名女性管理员。

  上午11点左右,一辆轿车停在农科路上的停车泊位后,上述女性管理员便前去收费。

  而在旁边,王姓管理员也在不断地招呼车辆停放,然后收费。从11点到12点左右,王姓管理员收取了10多位司机的停车费。

  下午12点10分左右,一位面包车司机扫了王姓管理员的二维码交了费。这位自称姓李的司机说,“他收了我10元钱,还不能过夜。”其还展示了手机交费记录,上面显示扣了10元,收款人为“王强”(化名)。

  农科路是三类收费区域,停车收费2元一次,王姓管理员为何不按规定收费?

  违规管理员其实没有上岗证

  11月24日下午3点58分,郑州市停管中心接到举报,相关负责人来到现场,证实了王姓管理员的违规收费行为。在让他提供上岗证时,王姓管理员无法提供,而是让那位女性管理员过来,提供了她的上岗证。“我们有证,我们规定一条街有一个证就行了。”女性管理员说,不过该说辞被郑州市停管中心相关负责人当场拆穿,“每人都要有证件。”

  当被问到是否之前在经三路收费被投诉、开除时,王姓管理员先是否认在经三路干过,然后沉默不语,走到一边打起了电话。不久,一自称附近停车场管理员组长的男子来到现场称,王姓管理员叫王强,以前确实在经三路因违规收费被开除过,而现在,王强没有相关证件。

  回应被开除后换地上岗是之前定的老规矩

  一个多月前被开除的王强,其间去了哪里?如今怎么能再次上岗?管理部门知情吗?

  “要是投诉多,就调一下(停车场)。”停车场管理员组组长说,至于王强,当时开除后,打扫了几天卫生,随后让他回老家歇了十几天,避避风头。

  “(开除后换个地方)这原来都是老规矩。”该组长说,其他地方也是类似情况。关于停车场管理员被开除后没有证件,如何上岗的问题,他说,“没有证的多了。”

  随后,郑州市停管中心惠济大队的赵姓负责人也赶到了现场,对于王强开除后再上岗的事,他多次强调,“我也没想到他开除后会换到这。”

  他说,停管中心也多次开会,要求规范收费行为,三次被投诉,管理员就要列入黑名单,不可能再次正规上岗,“之前我们这儿开除的都不让干了,(开除后换个地方)估计就这一个。”

  辖区停管中心工作人员日常巡查时,就没发现有管理员开除后再上岗的情况?赵姓负责人说,因为农科路停车收费业务之前属于惠济区相关部门管理,目前刚刚转到金水区,“有的收费员可能都认不清,不过我们今后会加强巡查。”

  记者手记

  别让职能部门公信力

  因监管不力受损

  10月,《三类区域收5元停车费,郑州一停车场管理员被当场开除》这篇报道见报后,一些网友反映说:说是开除,其实就是换个地儿继续干,并翻出多篇网上文章,试图印证这一说法。

  “不幸”的是,一个多月之后,这名被开除的管理员真被市民再次看到在收停车费,经过实地探访,证实这一事情后,我瞬间有种被糊弄的感觉。

  我相信,不仅是我,成千上万个在郑州停过车、被收取过高额停车费的人,都被糊弄了。

  辖区停管中心工作人员说,管理员被开除后,要列入黑名单,不可能再次上岗,但现实却无情地“打了脸”。

  姑且相信这名管理员确实没能再次办成上岗证,相信工作人员说的“正好碰到辖区管理方转换,没能及时发现问题”这一说法吧。

  一个停车管理员,一个最基层的办事员,一个窗口的工作人员……市民眼中,他们的一举一动,代表了城市的形象。这形象是职能部门的公信力,是百姓心灵上的依靠,同时也是一个城市的“衣裳”,更是一个城市飞速发展的希望。

  无论职能部门,还是媒体机构,还是市民,每个人都不希望职能部门的公信力遭到破坏。

  今年以来,相关部门已经在路边停车场领域开展了一场重大变革,效果初现。对于停车场领域的“顽疾”,我们相信还能有更好的办法来解决,我们也一样希望每一方都有一个端正的态度,对违法违规说“不”,对勇敢说“不”的人保驾护航。这样,我们才有理由相信,这场变革后,郑州停车领域会有一个崭新面貌。

  河南商报记者文

【编辑:张燕玲】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