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太原一男子为还赌债 冒充民警以“扫黄”为名敲诈勒索

2018年11月30日 10:10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男子冒充民警以“扫黄”为名敲诈勒索

  太原警方破获一起冒充警务人员系列侵财案件

  □ 本报记者 马超 王志堂

  因长期沉迷网络赌博欠下巨额赌债,遂心生邪念,在聊天群里利用美女照片引诱男子上钩,先约定卖淫嫖娼,后冒充民警以“扫黄”的名义进行敲诈、诈骗。

  山西省太原市公安局近日通报,太原市公安局万柏林分局破获一起冒充警务人员招摇撞骗、敲诈勒索、诈骗系列侵财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杜某,此案涉案价值100多万元。

  网络招嫖遇“警察”

  2018年10月29日,一名周姓男子急匆匆走进万柏林分局小井峪责任区刑警队报案。

  周姓男子称,其被万柏林分局一名叫“尚某辉”的民警连续敲诈多次。

  据周某讲,今年2月,他在一QQ群中结识了网名为“容貌俏丽的女子”的网友。很快,在和这名“女网友”短暂交谈后,二人商定了嫖资。

  然而,当周某如约来到约定地点时,等待他的却是身着警服的“尚某辉”。“尚某辉”自称是万柏林分局刑侦大队副队长,发现了周某企图嫖娼的劣迹,要拘留周某。

  考虑到自己的声誉,周某对“尚某辉”百般哀求。随后,“尚某辉”表示可以通融,但周某要出一笔好处费。

  对“尚某辉”身份毫无怀疑的周某立即给了“尚某辉”2800元“好处费”,并在1个月后又给了6000多元。此后,“尚某辉”再无动静。

  本以为事情已经了结,不想10月14日,周某又接到“尚某辉”电话,称周某的事情被上级察觉,要想不败露,就需要再花钱。

  就这样,在短短10天时间里,周某陆续给了“尚某辉”近20万元。

  最后一次,周某从网络贷款平台一次性贷款10万元给了“尚某辉”,但“尚某辉”还在不停向周某要钱。走投无路后,周某下定决心向警方报案。

  了解案件情况后,民警立即展开对案件的调查取证工作,确定有不法分子冒充警务人员招摇撞骗,对周某实施敲诈勒索和诈骗。

  落网后新案浮出水面

  在万柏林分局合成作战中心的协助下,民警很快确定了“尚某辉”的真实身份为杜某。

  11月6日,民警通过侦查发现,杜某在山纺小区一带出现,民警随后将其抓获。杜某对冒充警务人员敲诈、诈骗周某的不法事实供认不讳。

  民警随即对杜某进行调查,很快又发现了新的线索:有一刘姓男子频繁给杜某发信息,称信用卡已到期,要杜某帮他想办法。

  新线索让民警警觉起来,怀疑刘某极有可能也遭到了杜某的诈骗和敲诈,于是立即与刘某进行联系。接到民警电话时,已经给了杜某58万元“好处费”的刘某,仍不知道“尚某辉”是个假警察。

  经查,今年2月,刘某同样是在聊天群里与一女子商定嫖资,赴约时碰到了身着警服的“尚某辉”,同样被“尚某辉”以嫖娼要拘留为名敲诈。

  在长达8个月的时间里,犯罪嫌疑人杜某编造各种理由向刘某索要钱财。

  作为工薪族的刘某,为了给杜某钱,选择了信用卡透支和向网络平台贷款。

  刘某称,他之所以对杜某的身份深信不疑,一是杜某给他看过“尚某辉”的身份证、警官证,甚至还有要拘留他的通知书。二是每当他周转不动时,杜某会给他一些钱,让他先还贷款,继续周转。最主要的原因是,怕事情败露,影响自己的工作和家庭。

  为还赌债频繁作案

  经查,32岁的杜某是山西省霍州市人。今年2月来到太原后,杜某先在一化妆品店当推销员,因长期沉迷网络赌博欠下巨额赌债,遂心生邪念,产生了冒充警察以“扫黄”的名义进行敲诈、诈骗的歹念。

  据杜某交代,“尚某辉”的身份证是其偶然捡到的,由于样貌有些相像,便用“尚某辉”的名字制作了假警官证,并从网上购买了警服、手铐等一系列警用装备。

  随后,杜某在聊天群里利用美女照片,观察、引诱男子上钩,先约定卖淫嫖娼,再冒充警察进行敲诈、诈骗。

  目前,犯罪嫌疑人杜某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深挖细查中。

  警方支招如何识别假警察

  “广大群众一定要提高警惕,认真辨别警察身份,勿轻信网上发来的警服和警察证照片,不给违法犯罪分子可乘之机。”太原市公安局警务督察支队九大队副大队长张陈华说。

  张陈华提醒,群众可通过警用制服、警用标志、警察形象进行判断。民警执法过程中会规范着装,非工作通常不着装。警察日常服装包括常服、执勤服、作训服、多功能服和特种作业服装,且分为春秋、夏、冬服等。警服佩戴标志有警衔、警号、胸徽、臂章。另外,民警执法过程中,会佩带单警装备和执法记录仪等。

  “正式民警的警号上面是没有字母的,全是数字,公安、国安民警和法院、检察院法警的是六位,监狱民警的是七位。警校学员,大部分第一位是X,也有的司法警官学院学生警号第一位是S。”张陈华说,公安民警通常不会有纹身,着装时不会戴粗项链等首饰。

  群众还可以查看有效证件或人民警察证,到其单位核验身份。人民警察证正面是民警的两寸彩色相片,姓名和警号,背面是民警个人详细信息。公安部门的警察证的上半部分显示“公安”字样,其他单位包括法院、司法、国安等。证件上有防伪标志、个人及工作单位信息。

  “此外,还可以通过警察执法行为及方式进行辨别。”张陈华说,民警在执法过程中会严格依照法定程序办理,通常为两人以上共同办案,根据案件需要可将嫌疑人传唤至公安机关进行审查;而假警察往往会以骗取钱财为目的,以“私了”“摆平”“威胁”等手段进行欺诈。

  不过,警方也提醒广大群众,不要以怀疑警察真假为由拒不配合甚至阻挠人民警察执法;如对民警的身份有质疑,可及时拨打110报警,由公安机关督察部门进行认证核实。

【编辑:郭梦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