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公民知艾防艾现状调查:仍有人认为艾滋病仅是性病

2018年12月01日 09:21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网店售卖检测包销量高少数受访者不清楚艾滋病常识

  部分公民知艾防艾现状调查

  □ 本报实习生 李恋洁 张睿青

  今年12月1日是第31个“世界艾滋病日”。

  前不久,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的通知明确指出,参考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宣传活动主题,我国2018年宣传活动主题为“主动检测,知艾防艾,共享健康”。

  通知指出,活动主题旨在强调开展艾滋病检测工作对防治艾滋病、实现“三个90%”目标和共享健康生活的重要意义。明确检测是知晓艾滋病感染状况的唯一途径。倡导通过检测知晓感染状况,进而采取治疗和预防措施,有助于控制艾滋病,共享健康生活,为健康中国建设作出贡献。

  结合今年的活动主题,为了了解当前人们主动检测、知艾防艾的现状,《法制日报》记者进行了调查。

  检测机构覆盖范围广方式多样

  近日,国家卫健委就艾滋病防治工作进展有关情况举行了发布会。会议资料显示,截至2018年9月底,全国报告存活感染者85万,死亡26.2万例,全人群感染率约为万分之九。参照国际标准,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艾滋病疫情处于低流行水平,但疫情分布不平衡。

  我国艾滋病疫情尽管处于低流行水平,但相关部门依然重视防艾工作。

  据记者了解,我国自愿咨询检测门诊和检测机构覆盖全国所有省市自治区,主要有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机构(站)、综合医院(包括中医院)、性病中心或皮防所、美沙酮门诊等。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信息显示,中国艾滋病检测实验室网络中包括600多家确证实验室,筛查实验室已覆盖了98%以上的县级医疗卫生机构,全国各级医疗卫生机构的筛查实验室和快速检测点有近3万家。

  除此以外,据了解,还有许多非政府公益组织定点或不定点地为人们提供检测服务。

  同时,记者查阅资料获悉,艾滋病检测按照阶段分为初筛检测和确证检测,抗体检测用于初筛,病毒检测用于确证。目前初筛的样本类型有血液检测、口腔黏膜渗出液检测和尿液检测,确证检测均采用血液样本。

  但随着技术的提高,初筛的受检者可以不用去检测机构检测。据了解,目前以上三种检测方式均有快速检测试剂盒以满足受检者的需要。

  艾滋病检测包销量持续上升

  去年艾滋病尿液匿名检测包走进了高校,如今是怎样一个情况?

  近日,记者走进北京一所高校的校医院,从一楼正门进入,左侧挂号处立有置物架。置物架印有“关注艾滋 早发现 早治疗”防艾宣传口号,在走廊两端拐角处的墙上挂有安全套免费发放机。发放机上印有“艾滋猛于虎”“珍惜青春,关爱自己”“预防‘艾滋’从‘我’做起”等宣传语。

  在这家校医院一层,记者并未发现“HIV尿液匿名检测包”自动售卖机。于是记者咨询了一位医生,他告诉记者,在洗手间放有免费的HIV尿液匿名检测包,随后记者跟随这位医生来到洗手间,见到原本放置HIV尿液匿名检测包的地方已经空了。

  这位医生告诉记者,免费发放HIV尿液匿名检测包的活动已经结束了,原本放置的HIV尿液匿名检测包已经被拿完。现在在二楼楼梯口有自动售卖机,30元就可以买到。他说,如果不懂使用,可以找他寻求帮助。

  记者来到二楼,在楼梯口看见自动售卖机。此售卖机乍一看和普通食品售卖机一样,里面有饼干、饮料等食品,只是旁边多出一个样本收集箱。如果不仔细看,很难发现在最底层的角落里有一格售卖的是HIV尿液匿名检测包。

  记者尝试购买,发现和在售卖机里购买普通食品一样,选择商品、数量,再扫码支付就可完成。单个HIV尿液匿名检测包的原价为298元,每个检测包会得到社会公益捐助268元,也就是说高校学生用30元即可购买。

  记者回到一楼时,这位医生向记者简单介绍了使用方法。打开测验包可以看到像笔一样的尿液采集器和使用说明书。用塑料小杯采集尿液样本后,用尿液采集器从中抽取尿液,大概抽取超过180微升的尿液样本。然后盖好采样器的盖子,将印有条码编号的小木棍从采集器上折断保存,然后将采集器放入密封袋后放回样本收集箱。最多两周,可以在网站上输入编码查到检测结果。

  当记者询问购买这种检测包的同学数量时,这位医生说:“学生想检测艾滋病病毒的话,最方便的方式就是通过试纸。据我观察,购买的同学不少。”

  之后,记者上电商平台查看艾滋病检测包的售卖情况,发现售卖这种尿液检测包的商家很少,大多售卖的是血液检测包和唾液检测包,价钱根据品牌和售卖商家的定价也会略有不同,从20多元到几百元不等,销量最高的商家单月销量可达50000多,稍差一点的也会有几千。

  记者在咨询了一位网店店主后得知,也许是大家防艾意识在逐步提高,艾滋病检测包的销量一直在稳步上升。

  仍有人认为艾滋病仅是性病

  是否真的如网店店主所说,大家的防艾意识在提高?为了了解人们对于艾滋病的认识,记者以调查问卷的形式在高校内和微信朋友圈做了一番调查。

  调查显示,一些受访者对艾滋病的认识不足,有28.3%的受访者甚至认为艾滋病仅仅是一种性病,超过一半的受访者不清楚艾滋病的病症。在传播途径方面,能准确答出艾滋病传播途径的不足半数,甚至有18.87%的受访者认为可以通过蚊虫叮咬传播。

  在问及是否会主动检测自己是否携带艾滋病病毒时,受访者中大多表示不会或者不一定。仅一人表示在与他人第一次发生性关系后会通过HIV试纸检测。同时,仅31.25%的受访者表示在日常生活中有防艾意识,会采取一些措施避免被感染。

  关于HIV检测包的调查中,在高校学生中,仅有22%的学生知道学校里有HIV尿液匿名检测包售卖。在所有参与调查的人中,知道HIV检测包这种检测方式的人占60%。

  在问及如果有检测需要会选择哪种方式时,73.58%的人选择去医疗机构检测,其余选择去买试纸或到公益机构检测。

  在调查问卷中,谈及如果不小心被感染了艾滋病该怎么办时,几乎所有的人都希望被正常对待,不要被歧视、孤立;也有极少数受访者表示希望自己早点结束生命。但在问题“如果发现身边的亲朋好友感染了艾滋病,你会怎么办”的回答中,28%的受访者表示会与其保持一定距离。

  制图/李晓军  

【编辑:郭梦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