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西太原挖掘平民奋斗者 凝聚建设城市力量

2018年12月11日 16: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山西太原挖掘平民奋斗者凝聚建设城市力量
    山西省太原市迎泽区桥东街道办事处,依托“时代新人工作站”,推崇平民英雄、激发民众向上向善力量。 李新锁 摄

  中新网太原12月11日电 (记者 李新锁)从申请救助的弱势群体到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建设者,从孤苦无依的孤儿到帮助邻居孩子辅导作业的志愿者。寒冬时节,山西太原气温早已降至冰点以下,但在太原市迎泽区桥东街道办事处,依托“时代新人工作站”,当地推崇平民英雄、激发民众向上向善之心,正在汇聚起一种建设城市的力量。

  时下,山西太原正在凝聚这座城市的力量,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升城市品位。其间,数以万计的普通民众向身边的“时代新人”看齐,立足本职岗位、融入城市建设。

  据介绍,2017年11月,太原面向全体市民发出“担复兴大任、做时代新人”的倡议,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响应和积极参与。

  11日,在迎泽区桥东街道办事处,一棵心愿树上挂满了“微心愿卡”——诸如“希望社区能够整治背街小巷、提升环境品质”“某某小区楼道小广告泛滥,希望能有效治理”等心愿挂在树上。不久,这些“心愿”将会被“时代新人”、“时代新人团队”认领,并很快付诸实施、予以解决。

  同一时间,在桥东街办的地下活动室内,辖区居民正在举办“时代新人说”演讲活动。“用身边人的故事带动民众”,“寻找平凡人中的奋斗者”,在这种理念的引领下,当地的“环保达人”“走出主妇圈子的书画家”“时代新人团队”等陆续被发掘出来。

  在桥东街办,自2017年末组建“时代新人工作站”以来,各行各业的“时代新人”带动、引领了当地经济发展,解决了民生期盼,融洽了社会关系。

  平民英雄成社会榜样

  崔苗苗原本是一名家庭主妇。2006年,儿子出生后,在丈夫和生活的支配下,她变成全职主妇,洗衣、做饭、接送孩子上下学成为生活的全部。崔苗苗说,那时,我既没有薪水,也没有朋友圈,甚至和社会有点脱节。这样的日子让她感到“心慌”。

  当她鼓起勇气和丈夫提出外出就业的想法时,遭到对方的强烈反对。2015年,在孩子学校组织的讲座中,专家口中的“言传身教”点醒了她。崔苗苗说,我不能做别人眼中无所事事的主妇,“我还年轻,我要奋斗”。

  从那时起,怀揣着对传统文化的兴趣,崔苗苗在打理家务之余,从古典诗词学起。抄录诗词、陪孩子写作业、交流学习所得。外出时,她会随身携带一本《诗词格律》,在别人眼中枯燥的平平仄仄间,她找到了另一个世界。她创作的诗词得到专业人士的认可,由此成为山西诗词学会的一员。

  不久后,崔苗苗又涉猎书法、剪纸。因为有了书法的底子,崔苗苗把剪纸和书法、诗词结合起来,在剪纸作品上用小篆题写诗词、落款。2018年,崔苗苗花费12天时间创作剪纸《继往开来》。其间,她的睡眠时间加起来不超过20个小时。有人戏称她是个疯子,可崔苗苗却自得其乐。作品在太原工艺美术馆展出时,引来啧啧称赞,崔苗苗也由此加入山西省民间文艺家协会。

  如今,身为社区“文化名人”,崔苗苗成为一名志愿者,参加文化公益活动、教授创业技能、现身说法鼓励家庭主妇提升自我。她说,唯有奋斗才能遇见更好的自己。

山西省太原市迎泽区桥东街道办事处,依托“时代新人工作站”,推崇平民英雄、激发民众向上向善力量。 李新锁 摄
山西省太原市迎泽区桥东街道办事处,依托“时代新人工作站”,推崇平民英雄、激发民众向上向善力量。 李新锁 摄

  实际上,在桥东街办,和崔苗苗类似,成百上千的普通人、甚至弱势群体,成长为有价值的人的故事比比皆是。

  年逾七旬的晋水存在退休后,没有选择下棋、喝茶、逛公园的闲适生活。在驾车带老伴外出游玩的过程中,他发现很多偏远地区的孩子缺少运动器材,羽毛球已经光秃了还舍不得丢弃。从此,热爱羽毛球运动的晋水存走遍城市大街小巷、公园场地,搜集人们丢掉的羽毛球。

  在晋水存的家里,厨房、卫生间、客厅,到处是修理完好的羽毛球。此后,每逢外出旅游,他和老伴都是走一路送一路,足迹从太原周边延伸到四川、重庆、贵州等地。

  对此,桥东街道党工委书记樊世勋说,崔苗苗、晋水存都是普通人。他们就在我们身边,因为热爱生活、奋斗不止,他们成为群众心中的榜样。

  汇聚力量推动城市品质提升

  实际上,在迎泽区桥东街办“时代新人工作站”的感召下,辖区商户、驻地企业、人大代表等相继汇入这股潮流,凝聚成建设、提升城市品位的力量。

  2018年盛夏,桥东街办筹划在辖区内中正天街商业区开设公益水站。一经沟通,17户商家踊跃参与。据介绍,公益水站面向环卫工人、交警、外卖小哥等特定人群免费发放,无人看管。

  樊世勋说,起初,有人担心地处商业区、人流量大,公益水站能否长期运转。实践证明,太原市民素质颇高。经过测算,夏季高峰期每天最高取水量为200余瓶,很少有普通市民随意取用。

  进入冬季后,上述商家主动提出“让环卫工人进店取用热水、休息”。

  不仅如此,当地从寻找、发现“时代新人”开始,逐步向培育“时代新人团队”、“时代新人企业工作站”开枝蔓叶。

  时天龙是太原30中的一名高三学生。一年前,时天龙的父母先后离世,少年时天龙成了孤儿,生活一时陷入困顿。得知此事,辖区企业盛科集团主动提出帮助时天龙完成学业、解决生活花费。近期,盛科集团又承担了时天龙的水暖电等费用支出,以便让其安心就学。

  不仅如此,针对当地街办缺少活动场所等难题,盛科集团免费提供场地,方便开展各项工作。

  据介绍,迎泽区桥东街办地处太原老城区,管辖面积大、人口密度高。长期以来,当地一大批老旧小区年久失修、老龄人口密集。为此,驻地企业红马甲公司主动承担无人管理小区的物业问题。针对空巢老人、高龄老人,红马甲公司上门免费提供保洁、家政服务,一解老旧社区民生之苦。

  不久前,十九大代表、太原市精神病医院老年科主任李丽珠成为当地一名志愿者。结合自己专长,李丽珠给老年人开设心理课程、循循善诱排解空巢老人不良情绪。

  据介绍,通过当地街办微信公众号,市民可发布生活愿望、参与社区建设、提升生活技能、提出批评建议。截至目前,通过“微心愿圆梦活动”,桥东街道办事处对辖区内1289户困难群体开展“一对一帮扶”,完成1300个“微心愿”。

  对此,樊世勋说,随着社会进步,很多居民不再局限于物质层面需求。近期,太原正在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其间,很多居民通过“微心愿”表达整治老旧街巷、改善生活环境的愿望,并且他们亲身参与,贡献力量。(完)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