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花47万买表当生日礼物 发票显示买的只是“购物卡”

2018年12月13日 15:08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 

  用购物卡购物 也可索要发票
花47万买块表给自己当生日礼物 发票显示谭先生买的只是“购物卡”
○商场坚称谭先生是通过购物卡消费,所以只能开购物卡发票

购表时,商场开给谭先生的发票。

  谭先生购买的表。

  ○专卖店称“一般商场开票后,我们不会重复开票”

  ○谭先生称工作人员并未详细介绍过预付卡的使用方法

  ○律师说用购物卡在商场内购物也可索要发票

  近日,市民谭先生给重庆晨报966966热线打来电话,倾诉买了一块自己喜欢的表,买了自己喜欢的东西原本应该高兴,但随表拿到的发票,却让他摸不着头脑,并为此把心情搞“糟了”。

  精挑细选他47万买块表当生日礼物

  11月初是谭先生的生日。10月30日当天,谭先生在九龙坡逛商场,路过位于1楼的江诗丹顿专卖店时,被橱窗里精美的手表吸引,“想买块表给自己当礼物。”

  经过挑选,谭先生选中一块手表,价格在59万元左右。经过谭先生和店员的讨价还价,最终确定在原价的基础上打八折,以47.2万元成交。因这块表需要从外地调货,谭先生向店员支付了1万元押金,等待取表。

  11月18日,谭先生到江诗丹顿专卖店取表,店员告诉他,商场在搞活动,用购物卡购买有礼券可领,“此前,都没有提过购物卡的事情。”谭先生称,自己当时一心只想拿到手表,并没有太在意用什么方式购买,就跟着店员前往商场团购中心付钱47.2万元取表,“到底怎么付钱的我并不清楚,我就跟着店员的引导交钱。”

  付钱后,工作人员将装着表的盒子连同一张发票一起给了谭先生,谭先生随后离开。

  查看发票没写手表却写着“购物卡”

  回到家,谭先生对自己的这块表越看越满意。直到12月1日,谭先生在网上看到一篇关于走私表的新闻,新闻中提到的走私表,大多是世界一线的名牌手表。

  谭先生想到自己购买的江诗丹顿,“将近50万的东西,我就决定好好检查一下。”谭先生找出当时随表带回的发票,才发现发票上的货物名称一栏写着“预付卡销售和充值”,并没任何关于手表的信息。谭先生找出了自己哥哥此前购买另一块江诗丹顿手表时商家开的发票,发现上面不仅有品牌名称,还有手表的编号等信息。

  “手表的发票怎么会开成购物卡?以后要是出质量问题找谁负责?”谭先生不能接受收到的内容为“预付卡销售”的发票,他害怕以后出现质量问题无法找商家负责。

  12月3日,谭先生联系了江诗丹顿专卖店的工作人员,希望能够拿到一张商场开具的有手表详细信息的发票。但一周过去后,谭先生想要补开的发票,仍旧没有开具。

  谭先生通过购物卡消费 所以只能开购物卡发票

  商场称

  上周五,谭先生再次来到商场,希望能够拿到商场开具的手表发票。但商场工作人员称,谭先生是先充值47.2万元到商场的预付卡,再通过预付卡购买的手表。

  之后,工作人员拿出一张提货卡申购单,上面有谭先生的签字,谭先生这才想起,自己当时确实签过这样一张单子,“但我并不清楚这是什么,只当是付款取表的程序。”谭先生说,自己都没有见到所谓的购物卡,“所谓的优惠我也没有享受。”

  当日,谭先生最终还是没有拿到自己要求出具的手表发票。

  前日,重庆晨报记者陪同谭先生再次来到江诗丹顿专卖店,店员介绍,谭先生的手表确实是通过预付卡形式购买。但谭先生称工作人员并未详细介绍过预付卡的使用方法,“如果知道用预付卡就没法开手表发票,我肯定会拒绝用预付卡。”

  记者随后询问为何谭先生购买手表没有得到与手表信息相关的发票时,江诗丹顿专卖店店员称,“一般商场开票后,我们不会重复开票”,而前来沟通的商场工作人员说,谭先生是购买的购物卡,通过购物卡支付的手表,“我们只能开具购物卡的发票。”

  对对方的解释,谭先生无法理解,也不认同。为此,他已向重庆市消委、工商及税务机关投诉。目前,相关部门也已介入调查。

  昨日,谭先生再次与江诗丹顿门店和商场协商,商场称可请专卖店方面出具手表发票,但谭先生并不认可,“我的钱是交给商场的,我需要商场方开具的有手表具体信息的发票。”

  律师说法

  ▲

  重庆金牧锦扬律师事务所吴治香律师介绍,购物卡在商场内被当成货币使用,消费者用这张购物卡购买商品,是商场承认的行为,购物卡的功能也是商场承认的。

  消费者通过购物卡在商场内消费,也是一种购买行为,用购物卡购买的商品,消费者有权要求商场开具能够体现具体商品信息、体现消费者购买行为的正规发票。无论专卖店与商场是租赁关系还是直接管理,消费者在商场内消费,商场都有开具发票的责任。

  如果消费者遇到无法开具发票或开具的发票与商品信息不符,可向税务机关进行投诉,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第一时间细查发票? 许多人要“看情况”

  调查

  ▲

  谭先生回忆,在购买手表时,他并没有第一时间查看发票的内容,“我下意识觉得那就是手表发票,如果不是看到新闻突然想要检查,现在可能都不知道。”

  昨日,记者就“购物时是否会第一时间查看发票信息”随机对20位市民进行了调查,有7人表示“会”,而其余人“看情况而定”;有9人曾遇到“问题发票”的情况。

  江北的程女士就是一个对发票非常仔细的人,“我到书店买书都会要求开具发票,而且会详细查看,因为不知道会出现什么问题。”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程女士还会索要电子发票,以免自己把发票弄丢。

  27岁的赵小姐则只会在购买的东西价值较高或需要保修时,才会详细查看发票。

  本报记者 石亨

  石亨

【编辑:李玉素】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