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员工表现好父母收红包 民企11年发放400万元(图)

2018年12月17日 10:02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 

  员工表现好父母收红包 宜昌一民企11年斥资400万代员工尽孝

图为:员工父母收到的“报恩费”

  楚天都市报记者刘俊华 三峡晚报记者闫承敏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王永胜

  宜昌长机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长机科技”),是位于宜昌的一家中型民营企业,主要生产齿轮机床,年产值约2亿元,现有员工470余人。

  11年来,长机科技一直向骨干员工发放一项特殊福利——“报恩费”。这项福利的受益人是员工的父母,从2007年开始,这笔特殊津贴从最初的每月200元,逐渐增加到现在的500元。研究生、优秀员工、中层以上管理人员……享有这项福利的骨干员工,目前已达70余人。11年共发放报恩费400余万元。

  每月200元 父母平添自豪感

  今年刚满60岁的杨光,是长机科技的卓越技工,他也是公司最早享受“报恩费”福利的员工。

  杨光向记者回忆称,2007年下半年,公司人资部通知他,请提供一个父母的银行账号,以便公司每月发放“报恩费”。他兴冲冲地跑到父母那里,告诉他们这个消息,找他们要银行账号。两位70多岁的老人说:“哪有这好的事啊,公司怎么会给我们发钱呢?”但还是将一个存折的账号报给了杨光。

  没过多久,公司人资部通知,首笔“报恩费”已到账,请大家注意查收。杨光回去告诉父母,陪他们到银行一查,账上果然多了200元。其实两位老人的退休费也不少,但收到这笔特殊的津贴,他们还是非常激动。

  原来,长机科技以前是一家国有企业,世纪交替之际,企业逐步陷入困境、难以为继。2003年,企业改制成民营股份制公司,杨光由一名国企职工变成一名打工仔,父母心里总觉得有些落差。

  想不到改制才几年,公司很快焕发生机。杨光因为是老技工,也是公司非常重视的人才,所以最先开始享受“报恩费”福利。老人们拿到津贴激动,一方面是为公司的心意感动,另一方面更是为儿子的事业开心。

  后来杨光每次去看望父母,碰到街坊邻居,他们都羡慕地夸赞:“你们单位福利好啊,连父母也跟着享福。”杨光才知道,每月拿到“报恩费”的时候,父母都会自豪地与街坊邻居分享快乐。临走时,父母不忘叮嘱杨光:“公司现在这么好,你一定要好好干!”

  杨光在公司主要负责修理国外买回的二手机床。十几年来,为了熟悉机床性能,发挥机床的最大价值,他写的操作笔记已经有几十万字。妻子为了支持他,帮他查外文资料,字典都翻烂了几本。

  杨光经历过公司的起伏,比别人更珍惜职业岗位:“我有时会想,我不仅是为了自己在努力。假如我没能为公司创造价值,我的父母哪天领不到‘报恩费’了,他们该有多失望啊!”

  定时红包 提醒员工报春晖

  李欢和刘璐,是长机科技的一对夫妻员工,他们都是湖北工业大学的研究生。

  2013年毕业找工作的时候,刘璐随着男友一起应聘到了长机科技。因为是研究生,两人都分别享有“报恩费”待遇。

  李欢的老家在孝感,刘璐的老家在广水,两人的父母当时都生活在农村。

  刘璐说,自己刚一上班,公司竟然每月给父母发500元“报恩费”,这件事让身在农村的父母感到非常骄傲。他们经常会跟乡亲们谈起,女儿公司是做什么的,大家都羡慕不已。

  现在,李欢和刘璐已经当上了父母,陪着女儿一起成长,他们更加明白了“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很多年轻人刚上班,不一定有细心和耐心及时回报父母。公司的温暖之举,帮助提醒我们尽孝道,非常有意义。”刘璐认为,这是公司人性化管理的一个创举。

  李欢对“报恩费”的理解更家常化:一对夫妻,要是一方每月都给自己父母一笔钱,时间长了,难保另一半毫无意见。而公司每月直接打给父母一笔钱,爱人就无话可说了。特别是像他们这对夫妻都享受“报恩费”的情况,那就是全家都有归宿感了。

  享受着“报恩费”,李欢和刘璐也在用努力工作回报公司。如今,李欢已成长为公司制造中心的副总经理,刘璐是市场与销售部的骨干。他们觉得自己的事业和生活都与公司息息相关,希望公司发展得更好。

  李欢的父母干脆搬到儿子身边,帮忙带孙女、做家务。“能减轻孩子们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安心工作,这就是我们老人的心愿。”这对淳朴的老人,觉得这是对公司的最好支持。

  有时候,到了“报恩费”发放的日子,奶奶还会跟三岁多的小孙女逗趣:“你看爸爸妈妈工作了,给爷爷奶奶赚到了‘报恩费’,你长大了也要给爸爸妈妈报恩哦。”三代人谈起这个甜蜜的话题,对未来充满向往。

  亲情制度 孝道善行长远化

  长机科技的人资经理杨玲介绍,公司从2007年开始建立发放“报恩费”制度,惠及的对象是研究生、优秀员工、中层以上管理人员。这是一项动态激励性的制度,每年有新的员工获得资格,也会有员工失去资格。目前,公司享有“报恩费”待遇的员工有70余名。更重要的是,这是一项人才辅助制度,通过这种方式奖励人才、稳定人才。这项制度实施11年以来,公司没有流失过一名骨干员工。

  长机科技董事长叶又生是“报恩费”的倡导者,他认为企业最关键的是产品,决定产品的是技术,而技术的核心则是人,所以长机科技最重视人才。人才从哪里来的呢?所以父母最值得感谢。向骨干员工父母发放“报恩费”,在让他们受到尊重的同时,会帮助企业叮嘱员工努力工作,会在情感上与企业同声共气。

  叶又生认为“报恩费”也是一种企业文化的展示,每个人都会思考“何所从来”的问题,长机科技以“报恩费”的形式,提醒员工感恩报恩,也是一种文化教育。

  武汉大学城市安全与社会管理研究中心副主任尚重生点评称,长机科技施行的“报恩费”,是以亲情稳定人才队伍的有效举措,也是一种健康巧妙的企业文化。虽然这是一项企业管理的措施,同时也具有非常积极的社会引导价值。“报恩费”事实上弘扬了孝文化,将替员工尽孝的行为持续化、制度化,有细水长流潜移默化的意义。

【编辑:刘羡】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