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和你一起慢慢变老…现存最老大熊猫与铲屎官的故事

2018年12月19日 21:39 来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 参与互动 

  和你一起慢慢变老…现存世界最老大熊猫和它的铲屎官的故事

  21年。按照人类的算法,是一个婴儿长到青年的时间。但按照熊猫1岁等于人类3岁计算,这已是一只熊猫的大半生。

  在重庆动物园熊猫馆,现存世界最年长大熊猫新星和它的专职“铲屎官”张乃成,已经相伴走过了21年。岁月让张乃成从年轻小伙成为中年大叔,新星也从大美妞变成老寿星。

  是缘分,让我遇上你

  张乃成和新星的缘分,是从不经意间开始的。1992年的夏天,新星产仔。当时重庆动物园熊猫馆还没有安装空调,为防大熊猫中暑,需要用大量冰块给熊猫降温。从家乡连云港来到重庆谋生张乃成被动物园找来,到熊猫馆当起了搬冰工人。

图为张乃成照顾熊猫 受访者供图
图为张乃成照顾熊猫 受访者供图

  他每天从冰厂将冰块运到熊猫馆,然后再将一块就重达几十斤的冰块,搬到熊猫产房,为新星降温。新星产后对声音尤其敏感,为了少发出声音,张乃成每天都脱了鞋搬冰,就这样干完了整个夏天。

  “那个时候并没有直接和新星接触,每次都是趁它不注意的时候把冰搬进去。我也远远望过一眼,只能看到毛茸茸的影子。”张乃成说。

  “滚滚”并非萌宠

  遇袭要曲线逃跑

  “新星,吃苹果了。”每天喂完精饲料后,张乃成会马上递给新星一个苹果。从1997年开始接手照顾新星,张乃成已经摸透了它的脾气。从最开始的“怕”到现在的“宠”,21年里张乃成和新星是“工作伙伴”,但更像家人。

  虽然熊猫看起来都是憨态可掬,但新星从来都不是熊猫馆的“萌宠”。张乃成说,新星是目前为止重庆动物园唯一一个清扫笼舍时要加两把锁的熊猫。

  虽然和新星相处了二十多年,张乃成每天给新星喂食,还是有些“心有余悸”。

  “新星喜欢吃苹果,每顿精料后都要吃一个。如果苹果递慢了,它会摔饭盆。有一次,它直接用牙齿把不锈钢饭盆咬烂了。”张乃成说,虽然大熊猫平日看起来可爱,但毕竟是肉食动物,还存在着或多或少的兽性。

  尽管已是重庆动物园熊猫馆资历最老的饲养员之一,张乃成在每次与大熊猫接触时候仍然小心翼翼。“进入熊猫馆师傅给我们讲的第一件事,就是安全。以前,大熊猫抓伤饲养员的事也时常发生。”

  如果被成年的大熊猫袭击要怎么办?“如果真出现那样的情况,当熊猫朝你快速跑过来的时候,你只能曲线逃跑才能逃掉。”张乃成打趣地说。

图为张乃成拍摄熊猫日常生活 受访者供图
图为张乃成拍摄熊猫日常生活 受访者供图

  照顾“国宝”的日常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照顾“国宝”的日常,在张乃成眼中就是“把它当人看”。“熊猫是能够听懂人话的。”张乃成总喜欢把这句话挂在嘴边。他说,新星除了不会说话,什么都“听得懂”。“如果新星平时做错事,例如在笼舍撞了门,我会说它:‘新星,今天怎么不乖呀’。你说它的时候,它会回抬头看你。有时候我的声音稍微大点,它还会吼你。”

  新星并不是一开始就如此听张乃成的话。2008年,新星在发情期和一只雄性大熊猫配种。但是一向彪悍的新星不知怎的,被雄性大熊猫咬伤了。“身上被咬了好几个洞,手和脚都有。受伤后新星就无法走路,只能用没受伤的一只手撑着,靠屁股慢慢挪动。”张乃成当时很怕新星由此落下残疾。

  “新星受伤后室外一直在下雨,它因为受伤无法走回室内,我就临时给它支了个帐篷在室外治疗和护理。半夜下雨,怕它冷着还用了个烤火炉。”张乃成记得,那几个雨夜,新星在室外的帐篷里,自己则端了个凳子坐在外面,陪了一夜又一夜。在张乃成寸步不离的照顾下,新星用了一个月时间,才慢慢能走路。

图为新星35岁生日时,张乃成给它准备了蛋糕 受访者供图
图为新星35岁生日时,张乃成给它准备了蛋糕 受访者供图

  最浪漫的事

  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

  自去年全球最年长的大熊猫巴斯在福州以37岁高龄病逝后,约36岁的新星在新的熊猫谱系中已晋升为“最老寿星”,成为“国宝中的国宝”。

  熊猫的36岁相当于人类的100岁。因为年纪大了,新星牙齿脱落得很厉害。“新星现在每天要吃6顿竹笋,每顿3公斤。”新星吃的每根竹笋,张乃成都要剥去外壳,掐头去尾,只留最鲜嫩的部分。“这是新星才有的待遇。其他大熊猫都是吃竹叶为主,竹笋为辅,而且剥外壳还得自己动手。”

  “现在新星老了,喜欢安静,不喜欢动。所以我们给它单独安排了一间小院,一室一厅还带个‘露天花园’。”每天,张乃成都会准时拿着剥好的竹笋送去给新星。每两个月张乃成还会和兽医给新星进行体检。

  “因为年岁已高,新星现在是一个比较自由的状态。”张乃成现在每天都要去看一看新星,给它喂食陪它说话。“每天看一看它,才觉得安心。”张乃成现在每天要花7个小时左右和新星在一起。

  “新星虽然现在没什么攻击力了,但脾气还是不小。其他人去照顾它,还是会被它吼。但是新星从来不吼我。”张乃成说,目前新星各项指标都很好,虽然牙齿掉了不少,但是胃口不错。“它一向能吃能睡,这也是它长寿的秘诀之一吧。”

  “我想把它养到至少40岁,大家一起慢慢变老,把它养成活得最久的大熊猫。”张乃成希望和新星一起,去创造一个新的奇迹。

  作者:韩璐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