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大规模饮用水水源地整治的湖南样本

2018年12月27日 20: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国大规模饮用水水源地整治的湖南样本
    图为红旗水库渡口。今年7月,红旗水库渡口关闭,10月库区顺利开通公交班车代替动力船舶。 阮煜琳 摄

  中新网北京12月27日电(记者 阮煜琳)12月上旬的一天中午,一辆从老汽车站到谭周组的21路公共汽车沿着湖南省衡阳祁东县红旗水库呼啸着驶过,这是今年7月红旗水库渡口关闭后,当地新开通的几条公交线路中的一辆。

  红旗水库居民生活的变迁

  红旗水库位于湖南省衡阳市祁东县洪桥镇,1958年开始兴建,1960年完成,兼有蓄洪、灌溉、通航和供应县城居民生活用水及大部分工业用水等多种经济效益。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口的增多,水库周边的居民住房、餐馆以及穿梭在水库湖面上的动力船只渐渐增多,农家乐旅游发展起来了,来水库钓鱼、游泳的人络绎不绝。

  为加强对红旗水库水源地环境整治,保证县城老城区20余万居民饮用水水源的水质,保护县城水源地周边环境,祁东县委、县政府决定取缔红旗水库动力船舶运营。同时,也清理整治了水库周边的环境,餐馆、居民搬离库区。

  现在水库周边非常安静,进入水源地保护区域的车辆必须登记。很难相信,仅仅几个月前,这里还是另外一番景象。

图为红旗水库。 阮煜琳 摄
图为红旗水库。 阮煜琳 摄

  记者站在红旗水库大坝边缘,透过新架起来的绿色拦网和高高矮矮的树木杂草,可以看见,平静的湖面上倒映着水库周边绿树青山的倒影。水库周边写着“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水库水深危险、禁止游泳洗澡”、“禁止排放污水、禁止乱丢垃圾”等标语牌随处可见。

  红旗水库管理所副所长陶刚桥日前指着水库周边的区域对中新网记者说,以前这个渡口有34辆船舶是当地居民的主要出行工具。

  今年7月红旗水库渡口关闭,今年10月,库区顺利开通公交班车,以代替动力船舶,既净化水源,又方便周边百姓出行。

  而此前几十年,红旗水库附近居民,一直依赖水库中的往来船只出行。直到今年,生态环境部部署开展饮用水水源地整治专项行动,祁东县终于下定决心保护县城“水缸”,开始关闭取缔了库区所有的农家乐,其后提出要关闭码头、收购渡船。

  上世纪90年代初,60岁的洪桥街道鼎兴村村民刘德秀一家在红旗水库库区一段坡度较平缓处建房安家。因为房屋建在库区尾段,周围没有道路连通,渡船曾是刘德秀一家5口唯一的出行方式。

  刘德秀对记者说,今年水源地整治过程中,渡口被取消了,库区也被绿色围挡隔离开了,作为主要交通工具的船再也开不了,自己曾担心出行困难,在山上种的山货也运不出去了。

  “做梦也没想到,有一天马路能通到家门口,出门就能坐上公交车,现在光竹山村方向就开通了3条公交线路,出行再也不是问题”,刘德秀说。

  现在红旗水库稳定达到地表水二类水质,库区的人们也渐渐习惯了乘坐公交车出行。

图为湖南省常德市澧县王家厂水库水源地保护区。 阮煜琳 摄
图为湖南省常德市澧县王家厂水库水源地保护区。 阮煜琳 摄

  澧县备用水源地的清理整顿

  湖南省常德市澧县王家厂水库位于澧水支流涔水中游的澧县王家厂镇,下距澧县县城33公里。始建于1958年,1960年蓄水,是一座以防洪灌溉为主,兼有发电、养殖、水利旅游、航运的水利枢纽工程。水库控制流域面积484平方公里,水库总库容2.78亿立米。水厂建成后供水人口约为50万人。

  12月的一天,淅淅沥沥的小雨将王家厂镇生产街社区沈家山片镇老林场淋得精湿,站在一抬脚就一脚泥的红土地上,王家厂镇芙蓉猪场老板严钦政对中新网记者说,就在今年年初,这个养殖规模达2000头的养猪场里还有600多头生猪。而芙蓉猪场的山脚下就是碧波荡漾的王家厂水库,也是澧县备用水源地。

  为保护水源地,位于王家厂水库二级保护区内的芙蓉猪场被列入拆除计划。经多次研究和与企业主面对面沟通谈判,最终达成给芙蓉猪场34.7万元的拆迁补偿协议。芙蓉猪场5月20日完成整体拆迁,7月底完成场地整理和生态修复。7月8日,与位于饮用水源二级保护区内的飞达石膏制品厂达成1026万元的拆迁补偿协议。至此,盘踞十多年的污染隐患彻底排除,澧县县级饮用水源地全部整改到位。

  澧县环保局局长金贤芳对中新网记者表示,王家厂水库建成于上世纪50年代,是澧县县城30万人的备用水源。由于水产养殖等污染,过去常年是地表水五类水质。今年经过治理,已经恢复到了二类水水质,有力地保障了澧县居民的供水安全。

  澧县内主要水系有澧水、涔水、澹水、道水、淞滋水,其中澧水干流在县内有32公里,流域面积781.7平方公里。由省政府批复划定的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35处,其中县级饮用水源2处、乡镇33处。金贤芳说,要坚持矿山限采、敏感区畜禽限养、自然水体禁投、高污染行业禁入,制定形成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坚决守住生态红线。

  湖南率先完成全国水源地整治任务

  湖南是全国最早全面完成县级饮用水源地整治的省份之一。截至12月26日,涉及31个省份276个地市1586个水源地的6251个环境违法问题整治,已完成整改6239个,完成比例达到99.8%。目前,除辽宁、浙江、安徽、河南、广东、江苏、湖北尚未完成相关整治任务外,其余24个省份已完成今年的整治任务,剩余整治工作正持续深入推进。

  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执法局副局长夏祖义表示,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饮用水源地环境集中整治行动。明年对于饮用水源地环境问题的整治将进一步推进到县区一级,同时对今年已完成整治的地市级水源地环境问题进行“回头看”,确保长效整治到位不反弹。(完)

【编辑:张燕玲】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