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西长治一位民警家庭的故事:“军功章”里的爱

2019年01月03日 14: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山西长治一位民警家庭的故事:“军功章”里的爱
    郭杰的家庭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五好家庭”荣誉称号。 长治公安局潞州区分局供图 摄

  中新网太原1月3日电 题:山西长治一位民警家庭的故事:“军功章”里的爱

  作者 杨杰英

  “军功章有我的一半也有你的一半……你孝敬父母任劳任怨;我献身祖国不惜流血汗,你肩负着全家的重任,我在保卫国家安全,啊!祖国昌盛有你的贡献,也有我的贡献;万家团圆,是你的心愿,也是我的心愿。”这是山西长治公安局潞州区分局马厂派出所指导员民警郭杰最喜欢的一首歌。郭杰的家庭在2018年全国妇联组织的“第十一届全国五好家庭”评选活动中,被授予“全国五好家庭”荣誉称号。

郭杰的家庭被授予“全国五好家庭”荣誉称号。 长治公安局潞州区分局供图 摄
郭杰的家庭被授予“全国五好家庭”荣誉称号。 长治公安局潞州区分局供图 摄

  郭杰,一位从警18年的老警察。从警以来,无论是在原郊区经侦大队,还是在现在的马厂派出所工作,从普通民警到派出所内勤、副所长、指导员,郭杰识破过各类骗子行骗的经济大案,也解决过困难群众上户难的“小事”。

  马厂派出所所长庞明说:“郭杰干工作,分内的干,分外的也干,领导安排的干,领导没交待的他也会根据工作需要主动干。”

郭杰,一位从警18年的老警察。 长治公安局潞州区分局供图 摄
郭杰,一位从警18年的老警察。 长治公安局潞州区分局供图 摄

  多年来,郭杰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先后荣获了“山西省公安厅人口普查户口管理先进个人”等省、市、区多项荣誉。他的家庭也先后获得了“全国五好家庭”“山西省三晋最美家庭”等国家级、省、市、区级多项荣誉称号……这一项项荣誉背后除了郭杰的忘我工作,更是妻子刘昕的无私奉献。

  马厂派出所下辖22个行政村、7个社区,常驻人口39000余人。派出所里从早到晚报警电话、接警、出警、做笔录……打架斗殴、酗酒闹事、邻里吵架、群众上户等等各种情况不断,作为基层一线民警的郭杰压力大,工作忙起来没日没夜。经侦队、派出所的“大家”需要他,他任劳任怨,埋头苦干。自己的“小家”也需要他,可是他却把家里的一切就交给了爱人刘昕。

  早在郭杰与妻子刘昕结婚前,郭杰曾这样问她“我是警察,你觉得你准备好了吗?”“准备好了。”郭杰说,其实那个时候妻子根本意识不到嫁给警察意味着将会有什么样的生活。

这一项项荣誉背后除了郭杰的忘我工作,更是妻子刘昕的无私奉献。 长治公安局潞州区分局供图 摄
这一项项荣誉背后除了郭杰的忘我工作,更是妻子刘昕的无私奉献。 长治公安局潞州区分局供图 摄

  直到婚后,郭杰每天忙着进不了家,妻子刘昕才终于明白郭杰指的是什么。很多次妻子怪嗔道:“其实你早就准备坑我了。”每当此时,郭杰只能一笑作罢。

  “从认识郭杰的第一天起,我就对警嫂这个身份做好了心理准备。”在长治市中心血站从事检验工作、郭杰的爱人刘昕这样说。刘昕理解丈夫,为了支持丈夫干好本职工作,她默默地承担起了全部家务,孝敬公婆,抚育女儿,以一己之力把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在刘昕的全力支持下,郭杰成为了一名优秀的警察。

郭杰一家 长治公安局潞州区分局供图 摄
郭杰一家 长治公安局潞州区分局供图 摄

  结婚十二年来,夫妻从未拌嘴吵架,每当郭杰值加班、出差、执勤不能陪伴家人时,刘昕总是默默的承担这一切,就连女儿也习以为常。有时女儿不理解爸爸为什么总不带她出去玩时,刘昕就对女儿说,爸爸是警察,有很多的人需要帮助和保护,有了爸爸这样的人,大家才能安安心心的工作和生活。

  郭杰说从警以来最内疚的一次是在2015年的9月,自己在北京出差办案,但这一走就是半个月。期间,郭杰的父亲突发心肌梗死,须立即住院抢救。为了不让丈夫分心,刘昕没有打电话告诉郭杰,而是一个人默默地承担起照顾公公的责任,直到老人病情稳定。

  “出了这么大的事,为什么不早点告诉我回来处理?”郭杰在得知消息后,忍不住埋怨妻子。她笑着说道:“有用吗,你能从千里之外立即赶回来吗?既然不能还不如瞒着你得了,让你也能安心的办案。”面对着柔弱而坚强的妻子,一向以硬汉自诩的郭杰忍不住湿润了眼眶。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总是少不了与警察打交道。郭杰说,荣誉是党和人民,以及各级领导对他工作的肯定,正是因为有了刘昕,他才能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当中,“军功章”里是她对自己满满地爱,更是她全心全意地为家庭付出,因为有了她,他的警徽才更加闪耀。(完)

【编辑:姜雨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