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年新Flag 究竟能坚持多久?

2019年01月05日 11:59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 

  新年新Flag,究竟能坚持多久

  本报记者 高寒

  2019年伊始,一年一度的Flag大展示时间又到了。所谓年初“立Flag”,就是指人们在新年开始的时候,为自己确定的一个振奋人心的目标。但随着时间推移,当初的信誓旦旦早就已经变成了得过且过。而到了年底,回想起一年前的豪情万丈,大多数人也只剩下一句“来年再说”。而在贴吧、豆瓣等网络平台,许多网友互相监督,每天来打卡,希望能实现新年立的Flag。

  自媒体创作人: 拖延症想戒掉不容易

  拖稿拖到怎样的境界才算是重度拖延症患者?31岁的自媒体创作者小兰在朋友圈里发出了她的经历。引来许多人的关注。

  “我们的稿子都是在凌晨写好,第二天8点自动发布。就这样,我每天都是早上6点睡觉,因为不看到时针走过12点,我根本下不了决心动笔。”小兰说,她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每天在12点之前,她曾经有大把的时间去利用,但是无一例外都被她浪费掉了。明知还有大稿子要写,但就是一种类似自暴自弃的感觉。终于到了12点,她开始放下所有的事情,动笔敲字。

  “因为长时间熬夜,不仅身体不好,皮肤也开始变黄,而且整个上午都在睡觉,会耽误一些事情。”小兰曾经想过要把每天固定推送的时间改到晚上7点左右。但一是受众们不习惯,改后阅读量下降了。二来,这无法解决她的拖延症。“依然是过了12点才开始写,只不过成了中午的12点。”

  在豆瓣上的“拖延症候群自律戒拖所”,许多网友都有这样的经历。他们每天到小组里打卡,并互相监督,希望新年立的Flag能进行下去。

  2018年12月31日,小兰在朋友圈发布了一条状态:“新年唯一一个Flag,每天12点之前完工,好好睡个美容觉。”已经31岁的她,也觉着自己不能再继续这样下去了。由此,她还定了几条规矩:每天8点之后,除非重要的事情,朋友不能陪她聊天。如果发现她在朋友圈有点赞、留言等行为,朋友必须及时臭骂一顿。“

  当然,像追剧、网购这种行为,目前还没人可以制得住我。但是我已经换了一部手机,上面只有微信、qq这些基础APP,原来的手机被我锁到了橱子里。”小兰说。

  至少在今年的第一天,小兰的Flag还没有倒——那天,她在11点半完成了工作,从容地点下了自动发送按钮。她希望,未来的300多天,每一天都能如此。

  乐队主唱: 2018年的Flag,今年继续立

  从21岁起,李小蕾就开始在济南的各个酒吧轮流驻场。2015年,他组建了一支4个人的乐队。一把主音吉他、一个鼓手、一个键盘手,再加上他,每天游走于酒吧、商场、庆典活动、公司年会中。而他的身材,也和阅历一样,越来越有料。

  “2012年我只有65公斤多,2017年已经涨到了90公斤。号称1米75的李小蕾笑称,这样会让他的声线更有质感。但在查出脂肪肝后,2018年初,他给自己立下了一个Flag,要减到75公斤。

  “2018年,根据计算我跑了1500多公里,约等于济南到福州的距离。”虽然到了年底,李小蕾的体重依然有80公斤,但是在很多朋友眼里,他完全已经脱胎换骨。“按照他们的话说,已经像个人了。”

  “当时在立这个Flag时,几乎所有的朋友都在说,祝你的Flag撑到下个周末。因为在他们眼里,除了演出排练,我基本上没有什么时间可以自己安排。不过,每次在演出的时候,看到镜子里自己的样子,特别是和旁边苗条的吉他手对比,总感觉不是很爽。”因此,如果在济南,他排练完都会跑回家,在外地,只要不是凌晨一两点,他也会穿上跑鞋出去跑上个一两公里。就这样,在基本上没改变饮食习惯的情况下,李小蕾真的轻了10公斤。

  “至少我的声音没怎么变,能唱的歌还是能唱,不能唱的还是不能唱。”在发现减肥对自己没有什么负面作用后,李小蕾在2019年决定把这个Flag继续。当然,这次他决定要把工作做得全一些。

  当然,在减肥之外,李小蕾还有一个Flag没有对大多数人讲,就是希望能接更多高质量的演出。“济南在发展,人们对娱乐的需求也在增加。从去年开始,越来越多的企业邀请我们去参加一些正式的活动,灯光舞美都很不错,出场费也比之前那些露天的高不少。”对于这种“正经”的Flag,李小蕾还是不愿意让太多人知道。“减肥Flag倒了,大家只是哈哈一笑。这个Flag如果倒了,大家谁都笑不出来。”

  公司职员: 过得舒服,就是最好的Flag

  35岁的宋辉斌去年国庆节参加了研究生毕业10周年聚会。从那个时候开始,他猛然发现自己已经35岁了。“这个年龄,在十几年前仿佛是遥不可及的,没想到,突然一下子就来了。”

  毕业后,宋辉斌每年都会给自己设立一堆目标,立很多Flag。比如说看几本好书,把Photoshop、Excel、Python学会,戒烟等等,甚至还有把篮球罚球命中率提高到7成、30岁前走遍中国每一个省。“很可惜,从目前来看,好像没有一个成功,总会有不确定的事情发生。”

  学Photoshop之前,宋辉斌已经买好了全套教材,但是学了几个月,刚刚会了简单的图层操作,他发现自己调整后的工作好像与Photoshop越来越远,而最迫切的是要对编程语言有一定的了解。因此,他开始自学Python语言。刚刚学会了一些小程序,他又发现真正阻碍他进步的不是技术,而是一些管理方面的技巧。

  “27岁时,我只有甘肃、吉林、宁夏、安徽几个省没有去过了,因此我立下了30岁前走遍中国所有省市自治区的Flag,谁知道28岁时换了工作,全年总共10天假期,别说旅游,连老家都不能回。”

  一个接一个的Flag立起来,又一个接一个地倒下。曾经,宋辉斌觉着自己好像很没有毅力,很可能是传说中的“loser”(失败者)。不过回过头来一看,自己还挺顺利的。“妻子和女儿都很好,前几年在济南买了房子,工作虽然累,但是比较稳定,收入也在提高。聚会的时候,很多同学反而很羡慕我。”此时,再想想之前信誓旦旦立下的目标,宋辉斌反而觉得有没有实现,并没那么重要。

  在一个叫做“人生清单”的豆瓣小组上,组员们立的Flag也不都是宏大的,比如“换个发型”“每天多吃水果蔬菜”“坐直不驼背”等。

  2019年元旦,宋辉斌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满屏的减肥、学习、戒烟,到了我这个年纪,才发现死磕自己毫无意义。让自己过得舒服,就是最好的Flag。

【编辑:郭泽华】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