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金墉提前卸任将引发继任者之争?

2019年01月09日 08:2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世行行长金墉将于2月1日提前结束任期

  金墉提前卸任将引发继任者之争?

  世界银行7日宣布,世行行长金墉将于2月1日提前卸任。世行表示,在金墉卸任后,世行首席执行官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将从2月1日起担任世行临时行长。

  新去向

  离职后将任职私营公司

  对于金墉为何提前3年多辞职,世界银行没有给出明确答案。

  据悉,金墉在其任期内强调指出,发展中国家最大的需求之一是基础设施融资,他通过与致力于在发展中国家建设可持续、气候智慧型基础设施的新的私营部门合作伙伴联手,推动世行集团实现发展融资最大化。

  为此目的,金墉宣布离职后将加入一家私营公司,专注于增加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投资。这一新职位的细节将很快公布。

  除从事基础设施投资外,金墉还宣布他将重新加入健康伙伴(PIH)董事会,该组织是30多年前他参与共同创立的一个组织。“我期待着与我在健康伙伴多年的朋友和同事一起探讨全球健康和教育方面的一系列问题。我还将继续担任布朗大学的校董,并期待担任布朗沃森国际和公共事务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

  发邮件

  金墉称将工作至本月底

  金墉7日借助电子邮件告诉世行职员,他将工作至本月底,定于2月1日卸任。他在邮件中说,出任世行行长是他的荣幸,这一机构的职员富有激情,致力于消除极端贫困。

  路透社报道,金墉提前卸任是“惊人”消息。他突然宣布辞职,比任期届满提前三年多。

  金墉就任后推动资助绿色能源项目,在相当大程度上放弃对煤炭能源投资的支持。特朗普2017年出任美国总统后把重振煤炭业作为优先事项,金墉避免与特朗普政府公开冲突。上月,世行宣布,将把2021年至2025年应对气候变化的投资额翻倍至2000亿美元。

  两名熟悉情况的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记者,金墉是“自愿”卸任,没有受到特朗普政府的压力。

  世行在一份新闻稿中说,世行首席执行官、保加利亚人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在金墉离开后将出任临时行长。世行理事会将立即启动遴选继任者的程序。

  任期内

  不断推进世行内部改革

  在行长任内,金墉表现出了非凡的勇气和魄力,不断推进内部改革。

  世界银行表示,在金墉的领导下,在世行集团189个成员国的支持下,该机构在2012年确立了两个目标:到2030年消除极端贫困,并促进共同繁荣,重点关注发展中国家底层40%的人口。这些目标目前指导和引领着该机构在全球的日常工作。

  2018年4月,世界银行集团理事会以压倒多数批准了国际复兴开发银行和国际金融公司130亿美元的历史性增资,这将使世行集团能够支持各国在实现其发展目标的同时应对气候变化、流行病、脆弱性等危机以及世界各地人力资本投资不足的问题。

  世行7日强调,在过去6年多的时间里,世界银行集团各机构提供的融资达到了除金融危机外从未见过的水平。

  在金墉任职期间世行还推出了几项新的创新金融工具,包括解决基础设施需求、预防流行病以及帮助因气候冲击、冲突和暴力而被迫流离失所的千百万人的基金。

  来中国

  屡次“点赞”扶贫工作

  金墉在任期内多次前来中国,参加过G20杭州峰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金墉本人对中国的改革开放、扶贫工作以及“一带一路”都曾公开表达过肯定。

  去年11月他来中国出席了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说,中国经济转型和改革开放的历程将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宝贵经验。

  他说,其他发展中国家从中国的改革开放历程中可以学习两条具体经验:第一,改革开放是中国经济快速增长和民众脱贫的基础;第二,集中持续的减贫努力贯穿于整个改革开放期间,扶贫工作从一开始就得到中国政府最高层的支持,并成立了专门机构负责扶贫工作。

  在这段采访中,被金墉频繁提到的“扶贫”也是他非常重视的一项工作。

  为此,在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前,他专程前往贵州考察。在贵州,他说,贵州五年前还有相对较高的贫困率,现在进入到数字时代,还成为了世界的大数据中心。从决战脱贫攻坚到发展数字经济,贵州有许多成功范例,“我们要将贵州可复制的、可借鉴的发展模式推广到其他国家和地区,造福更多的人,推动全球减贫和发展事业取得更大成就。”

  谁接手

  世行未透露详细信息

  金墉辞任后谁来接任世行行长呢?世行方面对开启行长遴选流程没有对外透露详细信息,不过世行对于行长候选人有五项核心衡量标准。

  其一,具有经过实践证明的领导业绩;其二,具有管理大型国际机构的经验和国际视野,熟悉公共部门;其三,具有阐明世行发展使命清晰愿景的能力;其四,具有对多边合作的坚定承诺与赞赏;其五,具备高效的外交沟通技能,在履行该职位职责时秉承公正客观的态度。

  按照流程,世行执行董事会在宣布启动行长遴选流程后,会开启候选人提名期。在提名截止后,将确定一个最多由3人组成的短名单,随后,世行执董会将对这些候选人进行持续2至3周的正式面试,最后才会做出任命决定。

  金墉宣布辞职后,美国财长姆努钦通过发言人表示:“我们感谢金先生对世行的服务,同时也期待着同他的同仁们一起选出一位新的领导。”

  好机会

  引发世行行长候选人之争?

  美联社报道,金墉提前卸任将为特朗普提名世行行长候选人创造机会。美国财政部一名发言人说,财政部长史蒂文·姆努钦“期望与理事会其他成员一道遴选新行长”。

  世行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创建,美国一直主导这一国际金融机构,是成员国中最大“股东”,表决权最大。由美国提名行长候选人成为“潜规则”。随着新兴经济体实力增强,一些支持多边体制的国家寻求改革,主张增加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表决权。

  按照法新社的说法,特朗普就任以来,美国多次退出国际多边机构、条约,招致批评,提名金墉的继任者可能面临与以往截然不同的情形。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美国执行主管、美国财政部前官员马克·索贝尔接受路透社电话采访时称,世行的新兴经济体成员国与美方就行长候选人意见不一的可能性较大。

  “国际社会不相信特朗普政府,后者为世行设定的议程与其他国家不同,”索贝尔说,“如果他们(美国政府)提名一名强硬派,将产生反作用并招致(他国)反感。”

  文/本报记者 程婕 高语阳

  综合新华社

  人物

  金墉1959年出生于韩国首尔,5岁时随家人移居美国,曾获哈佛大学博士学位,并先后担任哈佛大学医学教授、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顾问、达特茅斯学院校长等。

  2012年,金墉获得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名,成为世行行长候选人,并最终当选世行行长。2016年9月,世行执行董事一致同意金墉连任世行行长,其第二任期从2017年7月1日开始,任期5年。

【编辑:邢天然】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