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旅客回家路更近更暖

2019年01月23日 12:50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旅客回家路更近更暖

  图为东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常平分站民警热情地为出境儿童旅客讲解通关知识。本报通讯员  习煜晓 摄  

  □ 本报记者   邓新建 邓君

  □ 本报通讯员 习煜晓

  “等我喝口水。”1月21日,9:00,春运第一天,广东东莞常平铁路客运口岸,检查员张正青匆匆拧开一瓶矿泉水,仰头灌了下去,冰冷的水让他不由打了个激灵。冬日的广东,凉意阵阵,当天又降温。可张正青顾不上这些,刚下勤,还没来得及喘口气,又到了上勤的时间。

  东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常平分站执勤业务二科教导员吴振伟告诉《法制日报》记者,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日益提高,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境外过春节。再加上境外定居、务工返乡过节等诸多因素影响,过年前后,当别人都在开心享受假期时,反而是张正青和同事们最忙碌的时候。仅21日上午,常平铁路客运口岸就迎来出入境旅客1000余人次。

  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

  “春运,好像已经是个很遥远的词了。”大学毕业快10年的张正青说,曾几何时,他也是春运大军中的一员,但是现在,却有快10年不再为春运回家的火车票犯愁。

  “不是因为家近在咫尺用不着,不是因为票多得卖不完,更不是因为抢票神器真的如有神助所向披靡。”张正青一边脚步匆匆赶往执勤台,一边幽幽地说,“每年这个时候,思念只能化作一句句抱歉。”

  “每次过节,我妈就会在电话那头反复叮咛‘我们身体好着呢,家里一切都好,用不着挂念,你照顾好自己,安心工作,守好国门……’”言谈间,张正青黯淡的眼神又闪烁起亮光。

  “请各位旅客按秩序登车,注意脚下。”12时30分,执勤民警徐明正在出境列车站台上耐心引导旅客登车。此时,他在站台上已经足足站了4个多小时,安全护送旅客出入境。

  徐明在列车监护岗,主要任务是确保出入境旅客安全上下车,到达查验大厅办理通关手续。“临近年关,从香港返莞的老年旅客特别多,又是寒假,父母带着孩子去香港游玩的也特别多,往往这个时候,我们队长就再三强调一定要照看好老人小孩。”徐明说。

  照看好老人小孩看似不是什么大事,但需要足够的耐心和细心。监护中队队长邱新新在入境站台备好了轮椅,以便不时之需。

  “年”对老年人来说是一种落叶归根的情结,许多80岁以上的香港老人,即便只身一人、行动不便,也阻挡不了他们归乡的路。

  13时45分,又一名耄耋老人拄着拐杖,颤颤巍巍走下列车。可是这时候,准备的轮椅都在使用中。邱新新快跑几步迎上去:“来,爷爷,我背您。”

  他一边说着一边背起老人从站台走到验证大厅,协助老人查完证件后,再安全护送老人到火车站门口,联系接车的亲人。

  当天,入境列车的老年旅客特别多,出境列车上的儿童特别多。当出入境列车差不多同一时间抵达时,监护中队的民警就要连轴转,中间几乎没有间隙,穿梭于出入境站台上百次,上下楼梯数千阶。

  除了轮椅外,记者看到,站台上还铺设了防滑垫、配备了拐杖,为应对一些突发情况准备了应急药箱……

  “所有出入境旅客可能出现的问题,我们都做好在线解决的措施。”邱新新说,“让旅客们觉得回家的路更近、更暖、更有年味。”

  15时50分,入境大厅,Z818次列车刚刚进站。一名带着孩子神色焦灼的女性引起了站台外检查员韩英东的注意。他快步走向这位女士,柔声询问:“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的吗?”

  “我的证件找不到了,这可怎么办呀,我不会回不了家了吧?在国外打了3年工,今年第一次回来过年就遇上这种事。”焦急的声音已经带了哭腔。

  “您先别着急,再仔细想想,最后一次拿证件是什么时候?”

  “上车的时候还在啊,怎么下了车就不见了。”

  听到这里,韩英东心中有了数。“请您先跟我去旁边休息一下,我请同事帮忙找找。”

  韩英东安抚好旅客后,迅速向值班室报告了情况。值班室一边通知监护岗位民警对入境通道进行搜寻,一边通过广铁集团联系当次列车列车长。很快,Z818次的列车长在车上找到了那本遗失的证件。

  据了解,2018年,常平分站帮助旅客找回遗失物品数十次。常平分站针对旅客经常遇到的问题,制定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处置预案,能够在第一时间为旅客排忧解难。

  20时50分,出境大厅广播响起:“这班旅客较多,请出境科提前做好准备!”

  这是常平分站为应对春运客流高峰推行的又一举措:积极加强与广铁集团沟通联系,及时掌握列车动态,准确预测每日旅客流量。针对不同时段出现的客流高峰,加强警力调配、及时加开通道、强化现场引导,全力保障口岸通关顺畅安全。

  “不论旅客再多,我们都不能乱了阵脚,严查细验一点都马虎不得。守在国门窗口,我们就是国家形象的代言人,不仅要为广大出入境旅客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通关环境,更不能让一名违法犯罪分子潜入潜出。”常平分站站长朱烁对记者说。

  □ 记者手记

  1月21日,春运正式开始。只要能在鞭炮响起的那一刻回到温暖的家,买车票时的周折,长途跋涉的辛苦,似乎都是值得的。

  一年365天,每天执勤14个小时,迎送20班列车出入境,这就是东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常平分站民警的工作常态。中秋、国庆、春节……每个假期都与他们无缘,每个假期又都与他们息息相关。

  因为工作性质特殊,因为肩上神圣的使命,他们错过了一年又一年、一次又一次的小家团圆。他们也曾因孩子生病不能陪伴照顾而默默掉泪;也曾因一次又一次对家人的亏欠而黯然神伤。

  但擦掉眼泪,面对旅客,他们仍然用坚守与爱心、用专业与奉献,为每一名出入境旅客保驾护航,成全了无数旅客的幸福团圆,更为国门增光添彩。

【编辑:梁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