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哭过很多次、每一次都很惨……这群川剧演员不一般

2019年02月10日 18:21 来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 参与互动 

  “哭过很多次”“每一次都很惨”……这群川剧演员不一般

  作者:岳依桐、廖雪芝

  图:成都市川剧研究院提供

  “金瓜钺斧朝天蹬,威风凛凛出禁门。”

  伴随着铿锵作响的锣鼓声,川剧《打銮》高昂婉转的唱腔回响在成都市川剧研究院排练场内。

  

  演员排练。成都市川剧研究院供图

  春节前夕,记者去成都市川剧研究院排练场探访时,川剧演员何正茂仍一丝不苟地踩着鼓点,变换着身形。

  而他和小伙伴们都有着共同的社会标签——“00后”。那么,活泼好动的“00后”究竟会和川剧擦出怎样的火花呢?

  

  川剧表演。成都市川剧研究院供图

  排练不易 每一位“00后”演员都为川剧哭过

  “想家了会哭,排练身体压疼了会哭,在我们这里哭并不丢人,大家都哭过。”

  何正茂是名副其实的“千禧宝宝”,也是成都市川剧研究院年纪最小的演员之一。2012年,刚读完小学四年级,他就被父母从宜宾送到成都学习川剧。当时,成都市川剧研究院首届“少年班”正在招生,他从数百名报考者中脱颖而出,与他一道学习的“00后”还有5人。

  

  川剧表演。成都市川剧研究院供图

  何正茂回忆,学川剧的第一年,要练软度,老师帮忙压腿,当时全班男生都疼哭了。当时,12岁的他第一次练习横叉,由老师帮忙把腿掰直,疼得他整整哭了一节课。

  “一套标准身段差不多要一年时间才能学好,很辛苦。”远离家乡独自求学,7年里何正茂有过埋怨,也想过放弃。但如今,川剧已成为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川剧表演。成都市川剧研究院供图

  “我从不会让爸爸妈妈知道自己有多辛苦,怕他们担心。”当被问到自己和小伙伴哭的最惨的一次训练时,何正茂笑笑道:“哭了很多次,多到已经不记得了,每一次都很惨。”

  “00后”川剧演员爱上川剧

  四川首个川剧“少年班”四年的正规训练,让何正茂快速成长。在第十九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奖”评选中,他获得“地方戏专业组金花奖”。2018年年底,他还参与了《2019春节戏曲晚会》成都分会场录制。在中国国家一级演员、成都市川剧研究院副院长王玉梅眼中,何正茂“基本功扎实,很有灵气”。

  

  川剧表演。成都市川剧研究院供图

  但是,何正茂的川剧演绎生涯并非一帆风顺。此前他主要唱“小生”,但青春期发育让他逐渐高大健壮,“小生”不再是最佳选择。为了发展面更广,他选择转型练唱“丑角”。为了尽快适应新角色,在繁忙的排练间隙,他还在练习自己将出任主角的折子戏《跪门吃草》。

  王玉梅是“少年班”的发起人之一。她说,川剧有生、旦、净、末、丑五个行当,每个行当各有其独特的功法。类似何正茂这样的情况,在圈内很常见。“川剧对外貌和声线要求很高,又必须从小学起。如果演员经历青春期没有‘变’出来,就面临着放弃或者转行。也正是因为如此,很多家长都不愿意让孩子冒险走川剧这座‘独木桥’,导致很多‘好苗子’流失。”

  

  川剧表演。成都市川剧研究院供图

  何正茂告诉记者,今年春节,他将在“2019武侯祠成都大庙会”演出数场。“虽然不能回家过年,但能够为来自全球的游客表演川剧,我觉得很高兴。”

  演员的焦虑:希望更多人爱上川剧

  “少年班”另一位“00后”演员张秋怡告诉记者,自己在学习川剧之前,也对其兴趣寥寥,不过越接触就越喜欢。“但遗憾的是,每当我和同龄朋友聊起川剧,她们都不喜欢听我说相关的事,最多觉得戏服和戏妆很好看。”

  实际上,随着社会发展,电视剧、电影等艺术形式逐渐成为主流,川剧等传统文化在当代年轻人中的人气逐渐走低。

  

  川剧表演。成都市川剧研究院供图

  王玉梅说,近年来新的艺术形式频出,川剧作为传统戏剧,面临着新生力量不足的问题。为避免出现传承断代,“少年班”应运而生。当时共招收了34人,目前还有29人在成都市川剧研究院实习、工作。这些年轻演员肩负着自己的未来,还要承担传承川剧的重任。

  “虽然今年春节我不留在成都演出,但我回到家乡自贡后,也会为亲戚朋友们表演川剧,希望能够增加他们对川剧的兴趣。”张秋怡认为,川剧作为传承数百年的传统文化,是极富魅力的,但与她同龄的一代很少有机会接触川剧。作为新生代川剧演员,张秋怡表示,自己要拼命演好川剧,让更多人爱上川剧,爱上传统文化。

  

  成都市川剧研究院供图

  “川剧的发展潜力不可估量,未来可以通过加强宣传、开办业余培训班等方式,扩大川剧在年轻一代中的认知度。”王玉梅表示,新春之际,她对“00后”川剧演员充满了期待。

  

【编辑:李玉素】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